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构建财务内控体系的对策

企业构建财务内控体系的对策

摘要: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环境,企业应该积极地开展财务内控方面的工作,强化制度建设,构建一套完善的发电企业财务内控体系,以有效预防各种问题和缺陷的产生,本文以发电企业为例进行了相关的论述。随着现电企业制度地不断完善和建立,内控作为现电企业自我调节以及制约的内在机制,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发电企业发展规模越大,财务内控的重要性则越大。因此,对于现电企业而言,不断完善财务内控体系,对发电企业发展十分关键。本文首先对发电企业构建财务内控体系的具体原则进行介绍;其次分析了当前时期下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当前时期下发电企业构建完善的财务内控体系的具体策略,目的在于为发电企业更好地开展财务内控工作提供理论上的依据。

关键词:发电企业;财务内控体系;问题;对策

今年是我国实施改革开放伟大战略四十周年之际,在这四十年中,各个行业均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电力行业。发电企业为了取得高效发展以及进步,开始重视与关注财务内控工作,积极地构建财务内控体系。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很多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均存在着很多方面的缺陷,对财务内控工作地开展以及财务内控体系的构建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虽然财务内控对现电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在实际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着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地顺利实施与全面开展。本文在充分分析当前时期下发电企业财务内控相关问题的前提条件下,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1企业财务内控基本内涵及原则

1.1基本内涵

财务内控,主要指的就是在企业内部所构建的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在这些制度的保障以及约束之下,来对企业的发展状况加以控制,促进企业产品生产以及实际的营销工作等。此外,还可以使用财务内控制度来对企业的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约束和规范,使得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均能够有序地工作,这就提示:财务内控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财务内控对企业的发展的影响较大,不仅能够促进企业内部建设及发展,而且还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最终促进企业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

1.2企业开展财务内控的基本原则

1.2.1全面性原则

企业财务内控工作贯穿了企业发展的所有过程,包括决策、执行与监督等方面的过程,对企业的各项事务起到了全覆盖的作用,进而实现了全过程控制,避免了空白内容的产生。

1.2.2重要性原则

在对综合因素进行深入考量的条件下,对高风险领域以及重要的业务事项给予高度重视与关注,且运用严苛的手段对这些领域加以控制,避免出现重大的失误或者造成企业出现重大的风险。

1.2.3制衡性原则

强化设置互相影响、互相监督的牵连机制,诸如:治理结构、机构设置以及业务流程等方面。此外,还应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给予高度关注与重视。

1.2.4适应性原则

应该切实同企业的实际现状,包括:企业的经营规模、风险水平以及业务范畴等方面进行结合,并随着企业的生产模式、管理方式等的变化而做出调整。综上四个方面的原则可以看出,财务内控属于一项全面、重要、制衡以及适应性均较强的系统,对企业的高效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

2当前时期下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时期下,发电企业在开展财务内控工作时,往往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以下几点。

2.1财务内控制度执行水平较低

在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财务内控制度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当前有相当一部分的发电企业对财务内控工作的认识水平还不够高,因此导致这些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制度执行水平较低,往往存在财务内控制度形式化的情况。财务内控制度不能得到真正地落实,特别是发电企业未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制度,会对发电企业管理的决策产生直接性的影响,也不利于发电企业既定目标的实现。此外,财务内控执行水平低下也会使得发电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低下或者不足,从而对发电企业的经营效率产生巨大的影响。

2.2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发电企业只有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内控制度,才能够对发电企业各个生产经营管理环节进行有效地监督与控制,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突破财会的工作范围,大大超越了财会的知识领域,是投资、市场、法律、金融以及信息等多方面知识的有机整合,无相关的知识来作为支撑,财务内控无法到位完全。同时,发电企业财务内控主要是做人方面的工作,需要有相关的组织、指挥以及协调工作方面的能力,从而培养出素质水平高的专业化人才,很显然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2.3未能对职责权限进行清晰准确地划分

有前所述可以得知,企业的财务内控工作贯穿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当中,因此,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与企业的所有职能部门存在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具体内容如下:交易授权、不相容岗位、操作规范、规章制度、业务流程、独立检查以及标准控制等方面的内容。但是,就当前很多企业发展现状来看,均未能很好地将企业职责权限进行清晰地划分。一旦出现问题,部门之间就会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使得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不能完全地得到贯彻。还有一些发电企业,本身存在着独立的复核制度,不能很好地对重要的工作环节进行独立复核,无法确保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以及完整性等,那么也就很容易导致挪用公款、侵占公共财产等现象的发生。

3当前时期下企业构建科学规范的财务内控体系的具体策略

针对关于当前时期下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策略。

3.1积极营造良好的财务内控氛围

发电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当中,财务内控环境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管理层的基调很大程度上受财务内控环境的决定和影响,而且也会影响企业员工的财务内控意识水平。基本原则包括:(1)全面的道德与诚信的文化。组织应该具有确切的价值观,对企业各项经济业务活动进行监控,并据此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2)权限以及责任的分配与财务报表的目标是一致的。权限以及责任的分配是从董事会与财务总监开始的。

3.2加强监督,实施强制性审计

具体包括:(1)注重内部监督。发电企业党组应该注意充分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确保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发电企业的应用和贯彻。发电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注意积极地开展财务收支、积极责任以及经济效益审计等。(2)注重社会监督。工商、财税以及审计等相关政府职能机构,应认真履职尽责,依法对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开展监督审计,对于弄虚作假以及违法违纪等行为,应该加大查处及曝光力度。

3.3加强发电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强化发电企业内部控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构建绩效考评机制。细分财务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而且按照不同岗位条件来制定相应的考核指标,并对可控的岗位指标加以明确,积极地发挥奖惩机制,让财务人员能够共享发电企业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果或成绩,真正地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2)应该注重强化资本控制水平地升高。发电企业的资本主要包括物质资本以及资金两个部分,可分别设置不同的部门对其进行管理。如:对于物资的管理,可设置物资管理部门,主要对发电企业的物资采购活动与存储管理活动进行管理;对于业务流程中所产生的资金流动,一般可设置相应的管理部门,且制定资金使用标准的内部控制制度,以有效提高资金的管理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时期下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较高的现实价值,意义非凡,于是各大发电企业均纷纷地提高了财务内控意识水平,积极地营造了良好的财务内控环境。然而,在实际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财务内控制度执行水平较低、发电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未能对职责权限进行清晰准确地划分等方面的问题,对企业发展产生极大不良影响。对此,应切实强化管理,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财务内控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倩.电力发电企业内部控制构建与应用研究[J].新会计,2012(9).

[2]林跃升.浅析电力发电企业内控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

[3]邓建明.分析财务管理在电力发电企业内控的有效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7).

[4]杨爱文.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在火力发电企业经营中的实施与成果经营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6(5).

[5]张咏梅,杜京芳.我国发电企业环境成本研究述评[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6,10(6).

[6]赵冬立.火力发电厂电气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评估[J].科技创业月刊,2015,25(12).

作者:王红梅 单位:辽宁东方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