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构建

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构建

摘要:在物流企业运营的整个过程中,财务风险贯穿于整个物流企业的经营之中,物流企业的财务通常以企业的财务报表,对物流企业的相关经营数据为依据来进行物流企业的财务风险和预警的相关指标的处理。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处理来进行对物流财务风险的监控,方便在物流企业的财务发生风险时,物流企业的财务部门可以及时地通过风险评估指标来对企业发出预警信号,提醒整个企业的管理阶层处理危机。

关键词: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预警系统

1引言

整个物流企业运营基础的风险主要是因为物流企业在经营中的不确定因素,当物流企业的财务风险失控时,企业盈利能力下滑从而导致企业亏损,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资金的断裂,企业可能会因此破产。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推动我国物流企业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快速发展,让国内的许多企业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快速发展的同时却让企业财务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企业的财务管理则会得不到保证,会极大程度上来限制企业的发展需求。在整个物流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同时,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要求也会增加,对于整个企业规避财务风险的能力,降低突如其来的财务风险和避免财务危机所带来的对企业运营的打击,强化整个公司的运营水平,提高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物流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在我国物流企业运营中所常见的风险主要是渗透性的外部风险,在物流企业的经营方面影响的范围广,可以通过物流的财务系统渗透到企业运营的整个过程之中,产生巨大的财务危机对整个物流企业的规模造成沉重的打击。

2.1政策法规风险

在物流企业经营所接触的各项把控法规,大都是作用比较直接的宏观政策,政府为刺激当地经济的发展,通常会针对当地的大型物流企业进行执行营业税收的改革工作,通过给物流企业税收方面的放宽,降低物流企业的经济压力,让他们在应对财务危机所带来的冲击上更加的得心应手。有些地区的物流企业发展较为稳定,当地的财务政策也不会那么直接,通常都是由刺激当地的消费者来进行消费提高,遏制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和对当地物流企业的影响,通过保证货物的运输量来维系当地的物流企业。

2.2宏观上的经济风险

物流企业在分类上属于生产服务类的行业,在宏观经济的调控上较为敏感。宏观经济的波动通常会影响其上属产业的产能,而物流企业通常是这些第一第二企业的下属产业,各个层次的产能变化会直接影响到下属的物流企业发展。宏观经济上的调控对物流产业的冲击层层递增,而且宏观经济的波动因素复杂,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消除性,在有限的成本内很难对宏观经济的走向来进行判断,所以宏观经济上的风险对企业财务安全的影响难以预估。

2.3金融环境上的风险

在资金的支持来源方面,物流企业的主要支持来源是金融市场上提供稳定资金流入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手段丰富的融资工具。在我国,金融市场监管能力日渐增强,但是物流企业在进入金融市场时难免会遇到多种金融风险的冲击,影响企业的财务安全管理水平。面对这些金融风险上的冲击,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展开金融业务来进行整体权益水平的提高,在宏观上整个市场的利润好的时候可以自然而然的扩大盈利的水平,在宏观经济难以预估时,可以对整个市场的投入持观望态度,一旦投入过大同时又对宏观经济的走向预测失误,就会对企业的经济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

3我国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原则

3.1完整性原则

一个物流企业是一家完整的公司,在公司的财务方面包括企业的资金流动和各部门会计的核算等多方把控要做到和谐稳定。各单位之间要通力合作,有利的协调公司的力量让企业在应对财务危机和企业财务稳定运转上得以保证。让整个财务系统在各个单位的各模块之间有着很强的关联性,任何一个单位的任何一个模块出现问题时,整个系统都可以及时地对这个问题做出反应,避免因为某些小模块上的失误导致整个企业财务系统的崩溃,在确定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原则的时候要涵盖整个企业财务活动的全过程,查缺补漏,避免任何一个小失误的出现。

3.2重要性原则

在整个物流企业的风险预警系统指标上,我们虽然要求其中的覆盖范围要全面,但是对于其中的重要性也要加以考量。在该项财务信息足够影响到整个公司的财务运营之时就完全有必要将其加入到风险预警系统之中,在预警系统的指标要完善一个系统指标加入的阈值,来把控预警指标的数量和质量,避免过多的预警指标来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成本,拖长整个企业的财务信息分析时间,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性能受到影响。

3.3实用性原则

在企业风险预警指标的确立上,在指标的定量定性的选择上要选取易于计算,易于理解的指标。在选择过于精确的指标算法的同时不仅会让企业的财务预警成本徒劳的增加,也无法获取与增加的成本相符合的利益。换一方面来说复杂的指标也不利于一般的财务人员理解,容易造成人力资源上的浪费。在物流企业的风险预警指标的选取上要以实用性为准,避免复杂精尖的指标选择。

3.4敏感性原则

在物流企业风险预警指标所考核的财务对象不同相应的敏感程度也要不断地切换,有些财务活动会让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剧烈的波动,有些则对企业的日常经营丝毫没有影响。敏感度高的风险预警指标会让整个企业的财务预警能力高效迅速,而敏感度低的风险预警指标会让整个企业的财务预警能力稳定持续,两者各有高低,在企业的风险预警指标的选取上要综合考虑。

4结语

在企业财务风险水平制定时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再下结论,避免单纯由决策者的偏好来决定对待风险的态度,正视企业财务风险,确保物流企业稳定的发展运营。

参考文献

[1]胡玉玲,王巧丽,梁芷铭.我国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构建研究[J].物流技术,2012(17).

[2]周利芬.现代物流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构建研究[J].当代会计,2018(1).

作者:杨晓娟 单位:深圳市北领科技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