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竞争愈演愈烈,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壮大,对企业的风险管理不得不重视起来。企业的风险管理重中之重是其财务的风险管理。企业的各种决策和发展方向离不开企业财务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的分析。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方法及措施成为企业管理者重点关注的课题。本文通过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具体内容的分析和探索,为企业防范财务风险提供了解决方法和措施,希望能够为企业管理者和财务管理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风险管理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企业要实现自身管理体制的健全。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管理的过程,要对其理论知识进行创新,实现与实际操作的统一。企业对财务风险管理的前提要了解财务风险的成因,找到造成财务风险的原因,才能找到科学合理的方法措施进行有效的防范。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基本内容

(一)筹资环节上的风险

企业在进行筹集资金的过程就会伴随着风险。筹集的资金因其来源的不同和采取筹资的方式不同,所形成的资金成本带来的风险也就不同。企业在进行筹集资金时,企业要将筹集资金带来的资金成本和其所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权衡,权衡之后选择一种较为合适的筹资方式。企业筹集资金带来的负债与其权益产生的比率能够非常明显的反应企业财务杠杆的程度,企业中出现的财务杠杆程度越大,其所呈现的股本收益率越高,而其所产生的相对应的财务风险也会越大。企业采取优质的资本结构形式是对企业的收益和风险进行权衡,之后所得到的适合企业发展的结构形式。企业在保证正常的运营和生产可以对一些较为短期的资金的使用率提高,从而有效的降低企业的成本。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市场环境逐渐复杂化,企业在进行筹资的过程,要充分对筹资方式进行的合理结构的设置,否则,更多的金融工具的出现,会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更多的风险[1]。

(二)投资环节上的风险

企业在进行投资的过程其主要进行投资的资产为流动资产。流动资产主要包括企业的应收票据、企业的现金和应收账款等。企业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一定要对所投的项目会给企业带来的利益与企业投入的流动的资产进行权衡,选择一种适合企业发展和生存的投资方式。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会选择企业的流动资金的投资量,这种投资方式可以提高企业的偿还债务的能力,与此同时会对企业获取的利益造成很大影响,进而影响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转。我国部分企业也在不断尝试着做长期的投资,这种长期的投资项目具有时间长和获利慢的特点。由于投资的时间过长,其资金的流量以及所带来的风险都不能及时得到计算和防范,这种情况增加了企业决策的失误率,影响了企业的发展[2]。

(三)资金运行中的风险

企业在正常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企业存货量是比较大的。大量的存货会增加企业对存货的管理资金,减少了企业的利润。企业的长期存货,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长期存货会出现市价降低,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货品在储存的过程会因其所在的环境湿度过大或者因陈列的时间超过产品的保质期促使货品质量受到影响,这种情况的发生增加了企业的财务的风险。我国企业目前出现的状况大多是为了提高企业的销售业绩,采取了大量赊销产品,为企业扩大市场产品的占有率。这种大量的赊销增加了企业的应收账款的额度。企业在盲目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对一些客户的信用程度不是很了解,造成大量的应收账款长时间收不到资金,使企业的资产长期被企业的债务人占有,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四)利润分配中的风险

我国目前企业制度大部分是股份制。企业在年终进行结算依照相关的法律制度对企业的盈利进行利润分配。这种分配的比例是企业自主进行安排的。企业在进行利润分配的过程中,企业给股东的分红如果较少会无法满足企业股东的需求,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给股东的分红如果过多会造成企业运转资金的缺失,这种情况也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财务风险形成原因分析

(一)企业风险意识不强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处于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伴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其所处的市场状况、产品升级的速度以及银行利率政策等情况也不断发生着变化。市场环境等情况的变化,对企业的资金筹集能力、债务偿还能力甚至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都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若企业没有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则无法针对市场环境等各状况的变化,进行及时的应对。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如果企业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市场适应能力,以及没有应急的风险准备基金,市场中出现的任何一种环境的变化都将会造成企业财务风险显现,甚至会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状况频发[3]。

(二)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

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其正常运营和发展取决于企业资本结构的合理设置。目前我国企业内部的资本结构设置通常是不合理的。企业资本结构中对企业债务的偿还能力为其结构的重中之重。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常常会因为扩大生产,进行借债,而对企业是否具有债务的偿还能力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造成企业过大的负债比,且负债期限过长,给企业正常经营的流动资金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企业流动资金若出现财务风险,则将对企业资本结构安排带来灾难后果[4]。

(三)投资决策科学性不足

企业在选择投资项目的过程,进行投资项目风险的测评时,因风险测评的专业能力的不同,其检测的结果对企业投资有非常大的影响。对投资项目的选择大都由企业管理者根据市场现在的发展形势进行选择。企业对其所投入的项目资金量的多少和所投项目的回馈时间的长短,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国家政策的变化,许多企业往往没有进行有效的系统分析和信息研究。企业一旦对一项较为长期的项目投资,其资金长期的利用情况和效果得不到及时的反应,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就会对其所投入的资金情况无法马上得到信息回馈,对其利用的方向和产生的相应的利益无法进行掌控,这种情况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所以企业在投资过程中一旦缺乏科学决策,将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会给企业带来风险。

(四)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

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对企业财务信息披露程度有很大的影响。企业在正常运行和发展的过程中,其财务部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提供企业近期发展的财务信息和企业未来发展的信息分析报告。财务分析的数据报告是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发展的决策的依据。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财务部所提供的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我国目前大部分企业中对财务部门的审计缺乏很好的制度进行规范,甚至所设置的部门与财务部门有重合的部分。企业审计部门在单位内部应独立设置,但是在大多数企业中由于资金的缺乏等各种原因,并没有建立合适企业发展的内部审计制度,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提出的财务信息带来一定的风险[5]。

三、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

(一)全面树立风险意识

为适应市场愈演愈烈的竞争机制,企业需要树立风险意识,提高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抗风险的能力和措施,企业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方法。首先,企业要坚持谨慎性原则,对企业的运行的过程建立风险基金。企业在遇到市场环境的突变的情况下,能够利用企业建立的防范风险的基金进行及时的预防。例如:企业在进行产品生产的过程里,企业可以按照产品生产的一定限度和规定的标准进行基金的准备,基金的建立可以有效的弥补企业市场变化过程中造成的风险损失。其次,企业要建立对企业的资金使用程度和收益效果的监督制度。相关部门对企业的流动资金的管理和投放需要进行定期的考核,从而增强企业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最后,企业需要建立财务系统的风险预警机制。对企业所产生的财务风险进行来源和种类的提前预警,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企业应积极利用现代高速发展的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建立财务信息系统网络,能够保证企业管理者获得高质量的财务信息,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为可靠的决策依据。

(二)优化企业资本结构

优化企业资本结构,主要是针对企业资本的安排,其负债率成为其考虑的主要内容。对负债率的重点关注主要是企业的赢利能力和企业所处的行业的特征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周转的情况。其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第一,对企业的负债的量和度正确把握;第二,对企业的财务杠杆的作用进行适量和适度的应用,对财务杠杆出现的负面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第三,对企业资本结构进行合理的安排,实现企业的应用资金成本的最小化。权衡企业在投资和负债的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与企业资金的成本的关系,确定企业优质的资本结构形式。

(三)投资决策科学化

企业进行的财务决策与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企业在进行防范财务风险的过程中,对其决策的考虑要重点对企业财务情况中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企业需要在进行决策之前进行财务信息的定量分析和研究,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企业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为降低企业的风险,可以对企业风险进行分散。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散化管理也是企业管理财务风险的重要方法,如企业对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进行分散的管理。企业进行分散的投资风险管理,可以有效的避免其在投资过程中所面临的财务风险。

(四)内部审计制度化

企业的内部管理结构主要是制约和监督,但缺乏一定程度的激励效应。企业的发展动力在于企业各利益主体之间的有效配合与激励。企业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能够对企业内部进行合理的监督和审核。为增强企业对外部环境影响产生的风险的抵抗能力,企业需要提高其内部审计制度的管理水平。企业内部结构主要是由人力资源、物资资源以及财务部门构成的,企业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可以将各个部门的联系增强,完善企业投资和生产过程中的信息网络的建立和沟通,以获取更为快捷、完整和有效的信息,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能力。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其市场环境的复杂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企业的财务风险的管理能力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采取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的措施,能够提高企业的效益,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浩.浅析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J].商场现代化.2014,(17):160-161.

[2]董瑜.浅析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及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3,(09):130-140.

[3]刘青枝.浅析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会计师.2013(11):25-26.

[4]钱乔兰.浅析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及防范[J].商场现代化.2013,(22):184.

[5]王俊珍.浅析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J].赤子(上中旬).2014,(11):223.

作者:曹永旭 王淑芹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