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及问题分析(4篇)

企业财务管理及问题分析(4篇)

第一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当前我国电力企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不仅为电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给电力企业注入了新的生机。财务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兴衰成败。电力企业做好财务管理不仅能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还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企业财务管理是在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下,根据企业对资金管理的实际需求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管理,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作为一种盈利性的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是企业利润最大化的重要保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财务管理不仅要保证企业的最大利益,还要服从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所以,电力企业要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内控意识淡薄

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我国的电力企业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一些电力企业在发展中只重视生产和安全管理,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够重视,财务管理制度也比较落后,导致企业对财务管理内控意识比较淡薄。财务管理意识的淡薄就会导致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执行力不足,一些环节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存在巨大的财务隐患,还会使企业缺乏必要的内控制度和内控方式,管理者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就不能对企业实现科学、正确的管理,导致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

2.财务信息化建设进行缓慢

财务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和经营成果的体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信息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并且已经应用到了各行各业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电力产品具有不可存储性,从发电、输电和供电等环节都需要进行统一处理,所以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大力发展财务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的同步和统一,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然而,当前电力企业信息一体化建设还存在不足,一方面表现在信息建设不同步、财务的计算和管理与业务信息的融合还存在不足等,另一方面表现为电力企业ERP建设比较落后,影响了企业财务集约化的发展进程。

三、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措施

1.提高财务管理意识,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要不断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并定期开展企业财务管理培训,一方面提高员工的财务管理水平和专业素质,另一方面还要提高其财务管理意识,转变其财务管理观念,使企业从领导到员工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积极创造条件,让每个员工参与到财务管理中来。

2.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础,电力企业要想实现精细化管理,就必须全面推行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能为电力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促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所以电力企业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机构,对预算管理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提高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在预算管理中,人不仅是预算管理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也是预算工作的被考核者和工作主体,所以要提高员工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使其真正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企业的预算管理。

3.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财务信息化是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化、正规化以及高效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电力企业要加强与软件开发公司的合作,进一步加快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要确保信息化覆盖整个电网、产业以及各个分公司等,在功能上要保证系统的实用性,加大信息集成的力度,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信息,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

四、结语

财务管理作为电力企业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改善,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需要电力企业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江祥君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

第二篇: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解决办法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资本的融通和经营中现金流量,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财务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机制亟待完善

基于我国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企业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呈现出很大的随意性。我国企业发展历史短暂,制度不够健全,导致企业人员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无据可依,往往以经验和感觉行事,有很大的随意性。另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学习不够,理财观念和理财方法更新发展缓慢。这些都是现行企业财务管理机制存在的弊端,会严重影响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的发挥。2.财务管理人员违规违法操作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自身不够健全完善,没有建立强有力的管理监督机制,致使一些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人员违规违法操作,如有些下级单位人员为争取多从上级部门获得拨款,虚报谎报成本费用、肆意操纵成本和利润、非法挪用投资、偷税漏税,使得企业的财务账本严重失真,无法反应企业实际的运营状况。

3.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严重匮乏

企业不乏财务会计专员,但真正掌握科学创新的理财观念和方法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却很匮乏。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不足,对各种先进的理财知识认识不够,自身创新素质欠缺,跟不上知识经济的发展步伐。不少企业的财务专员只会记账报表,处理简单的财务工作,根本无法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合理的规划,企业财务的管理职能更无从发挥。

二、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办法

1.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应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善和改进现有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同时设立管理和监督岗位,加强对各项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切实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的运营状况可以通过会计报表准确的体现出来,正确记录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款项,为有关部门提供确定详实的财务报表资料。

2.建立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良好的企业运营状况离不开有效的内部会计管理监督机制。企业资金流动具有单方向的特点,这导致企业的成本意识不强。企业资金的筹集、各项经济活动的支出、款项的分配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企业会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真实准确的反映,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效率。因此,企业必须依据有关规定制定一套适用于企业会计人员的内部监督控制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和会计人员形成有力的监督和管理,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准确。

3.加强企业内部约束力

加强应收账款的收回赊销是在市场竞争下演变而来的产物,它是企业扩大销售的手段之一。在应收账款中或多或少的会有一部分无法收回,成为呆账,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应收账款的收回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健全企业实物资产的管理实物资产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根基,对企业的经营效率有着重大影响。加强企业实物资产的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完善的物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实物财产的监督控制,如实物资产清查制度。另外,资产的管理和记录工作一定不能交由同一人负责,否则无法形成有力的内部监督管理模式。要不定期抽查,督促财务管理人员随时保持警惕杜绝疏忽懈怠。充分发挥会计监督作用会计监督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就在于促进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会计监督要严格依据财经法律法规对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坚决杜绝假账,偷税漏税,徇私舞弊等行为。会计人员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单位领导人也要以身作则带头支持和保障会计人员的监督工作,确保企业会计资料的合法、准确、完整。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对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及其经济活动进行的系统的审计和监督,维护企业单位的合法权益,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会计核算制度为会计在会计核算中规定了具体的操作原则和方法,使会计人员在核算时有据可依。因而为规范企业的会计核算程序,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必须制定健全的会计核算制度。

三、结语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国民众的切身利益,而企业的经济管理又受到企业财务管理的严重影响。因此,企业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提高企业的效率,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作者:颜广彤 单位: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第三篇:企业财务审计问题及对策

一、企业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现代化企业管理离不开企业良好的内部控制,然而当前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仍旧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这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相当不利的影响。

1.对财务审计机构有很强的依赖性

当前,大多数企业在财务审计机构的甚至问题上存在着较大的依赖性。所以,一般企业的财务审计工作都是被纳入到财会部门,将财务审计部门独立设置出来的做法非常少,导致财务审计部门的功能不能够被完全发挥出去。

2.没有明确清晰的财务审计工作认识度

很多企业对财务审计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所以导致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定位不准,致使企业财务审计存在着形式化的发展,其实际的意义得不到有效的发挥。

3.没有建立健全企业财务审计制度

财务审计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在企业中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受不到重视,在进行财务审计时总是敷衍了事的态度。结合当前我国进行财务审计工作的实际状况来看,企业的财务审计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显现出其中隐藏的弊端。尤其是围绕企业财务工作的范围、程序、内容以及分工等方面的管理工作,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财务审计工作不够健全和完善。

4.针对财务审计工作的执行力严重欠缺

正是由于对财务审计设置的依赖性国强,所以导致执行力不够。研究显示,多数企业对财务审计的作用并不是很明显,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管理难度的增加。而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也直接影响到下属人员对财务审计的执行状况。

5.企业财务审计人员专业水准不高

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审计工作只有一个肤浅的认识,对于财务审计的软件操作能力极度欠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财务审计是财务工作与审计工作的集合体,两者内容不同但关联性较强。然而,当前很多企业对这一问题把握不当,造成二者严重分离,最终不利于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有效解决企业财务审计问题的对策

1.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审计机制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在进行财务内部审计时,不仅要将审计部门和其他的智能部门分开了设置,并且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强化对审计人员的规范化管理,保持与其他智能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按照规范化的规章制度开展审计作业,保障审计工作的开展中各项数据的真实有效性。此外,健全完善的财务审计制度还是企业开展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要指导依据,这样讲有效降低企业财务审计的依赖性,不断提升财务审计工作的执行能力。

2.深化对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认知程度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不断增长,企业财务审计与企业管理间的联系也是越来越紧密。所以重视对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避免审计过程中的风险是尤为重要的。对于现代企业而言,重视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研究,认清审计工作的性质,将其在企业内部进行重新定位。对于企业来说,为了加强其内部监督,改善企业内部控制,就需要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企业财务审计工作。对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规避,对财务工作的内容进行定期性的审查和评估,对于企业的财务设计价值应当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宣传,切实提高企业管理层及员工对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3.培养高速至的财务审计人才,强化财务人员的技能水准

企业开展财务审计工作的基本是财务审计人员,高素质的财务审计人员对于整个财务工作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而言,在进行人才招聘时应当择优录取那些专业技能过硬、各方面素质较高的人才。对于企业内部在职的财务人员,需要对其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审计培训教育,帮助其培养先进科学的审计工作理念,推动企业财务工作的稳健发展。

4.企业在进行投资时应当科学加以规划,切实保障投资风险是最小的

当投资项目确定后,需要进行深入的市场分析,对于产品的销路以及发展前景要有深入的研究,对产品的成本、价格以及原材料的采集供应等进行预测。对于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而言,应当结合其特点,在选择投资时应选择中短期投资。如果要进行借款投资,对于筹资成本的高低还要进行考量。如若在收集外界资金是信息不够明确,针对企业有效的资金应当主要用于对新产品的开发以及设计的更新改造上。对于产品的工艺流程应当不断熟悉,保障投资项目的确定性并对市场加以深入的分析研究,最终以稳妥的方式逐步扩大企业规模。

三、结语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的企业发展而言,科学合理的企业审计制度不仅能确保企业的每一项业务活动都有序地开展下去,而且还能够避免各种违反乱纪行为的出现。总之,当前社会上很多企业由于对审计工作缺乏正确地认识,导致管理机制不健全,对企业的财务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障碍。因此,必须重视审计管理工作,确保财务工作目标的有效实现。

作者:郭丽娟 单位: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河南分所

第四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及问题分析

一、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所谓企业的财务管理,指的就是企业在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购置与投入,对企业的资本进行融资与筹资,对企业的运营资金进行管理和对企业的所得利润进行分配的管理过程。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是一家企业能够正确实施管理工作和准确做好企业组织决策的必备要求,因此,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一家企业的正常运行与经营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要素

1.企业财务资金的流入与流出

企业财务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是企业财务资金运动的一项基本要素。由于企业是在时刻运转的,因此,企业的资金流转往往能够保障企业内部与金融市场之间的平衡。不管是资金从金融市场的流入,还是资金从企业内部流出到金融市场,都是保障企业资金流通的必须要求。

2.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所谓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指的就是企业财务资金通过最初的货币资金的形式转变为生产资料和员工工资的形式,之后再通过经历非货币资金的形式而最终重新回到货币资金形式的过程。而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是不断进行的,而这种周而复始的资金循环过程又被称为是企业财务资金的周转。只要能够保证企业财务资金的周转,就能够保障企业内部财务资金的正常循环。

3.企业财务资金的消耗与回收

企业财务资金的消耗与回收,其实就是企业财务资金的循环与周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通过不断流入与流出,以此来保证企业内部财务的正常循环,将企业的筹资活动与分配活动都安排妥当,才能够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存在问题

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问题,是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当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中小企业未能明确自身财务管理的情况,对企业内部财务盲目分析,且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来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因此而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问题。尽管在当今时代,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已经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然而,仍然存在着部分中小企业,对于企业的财务决策态度存在着差异。这些中小企业普遍认为企业的目标规划或企业的战略改革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而对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决策重视程度不够。然而,管理层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有效决策,甚至是无视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而做出错误的决策,这种情况就往往只能够导致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出现问题,而无法保障企业的发展。

2.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存在问题

财务管理结构与财务管理模式一样,都是部分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而部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结构的主要问题则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模式不够清晰,不能够有效进行企业财务的管理。因此,构建起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结构,对于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重大意义。除此之外,部分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的决策权限上存在问题也是部分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部分中小企业在职责范围和决策权力等方面的划分不明确,导致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权力不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而同时,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系统建立不完善也是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限不明确、决策力量无法发挥的主要原因。因此,为部分中小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决策系统,明确规划部分中小企业的决策权限,确保中小企业的决策都能够行之有效,才是解决部分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因决策权限不明确而造成问题的主要手段。

四、针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提出的对策与建议

1.完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该首先注意的一项事情。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在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所起到的是统筹规划的作用,因此,完善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就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必须要求。

2.规范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规范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是中小企业在解决企业中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时应该主要的要点事项。考虑企业现行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否适合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并且针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良,对于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积极的作用。

3.健全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

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与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一样,都是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所应该注意的要点事项。依照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进行改革,取精去糟,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结构更加精简而实用。

作者:史欢欢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