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单位企业财务论文

施工单位企业财务论文

一、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类型

1.盲目投标造成的财务风险由于目前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施工企业为了得到工程,采用低价中标的原则,以低于自身实力的招标价格招揽工程,有的施工企业还带资施工。这些做法是非理性的,也是不可取的。这种做法容易导致施工企业利润率下降,甚至出现亏损现象。另外,盲目的投标还会引发一系列的财务风险,包括支付风险、履约风险等等,有可能还会出现诉讼风险等,对施工企业的正常经营以及信誉度都产生恶劣的影响。

2.合同财务风险由于建筑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以及招投标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建筑施工企业面临施工质量、工程款项、材料价格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与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关系。一些施工企业为了招揽工程,与建设方签订合同时同意了许多不平等条款,包括工程垫资条款、保证金收取条款等等,这些合同条款的签订给施工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增加了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危险系数。另外,一些合同风险使客观存在的,是合同双方都无法避免的。对于这类财务风险,需要施工企业具有一定的风险转移、分散的能力,尽可能的将其降低到最低程度。

3.成本管理中财务风险成本控制是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经营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对施工企业投资利润以及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工程成本的控制,主要指的是对施工人员、材料、设备等产生的费用进行控制,对工程项目按照施工计划实施成本核算、控制等等。在进行建筑工程成本控制过程中,任何环节出现错误,都可能导致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出现。

4.工程竣工结算中的财务风险在工程竣工后,如果由于施工设计或者业主的原因,造成工程不能及时的竣工验收,并进行竣工结算,就容易导致工程项目资金决算滞后。另外,在工程施工后期,资金不足以及施工企业不能及时的追回尾款等,都是导致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二、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1.建立完善的工程招投标控制体系为了降低施工企业财务风险,施工企业就应该坚持“三不揽”招投标原则,即不招揽垫资量大的工程、不招揽资金不到位的工程、不招揽边施工边设计的工程。建筑施工企业在筛选好工程项目后,需要根据自身的实例、技术人员配比以及对手综合实力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做好相关事项的市场调研,根据研究的结果决定是否参与招投标以及投标价。在完成上述工作后,需要组织专业的人员进行竞标书的编写,并建立专业团队进行评审、审核,避免出现报价过低等现象。

2.加强施工企业合同管理在合同方面,为了降低财务风险,施工企业首先需要拥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全面负责合同的签订事宜,并对合同条款进行仔细的评审。施工企业需要严禁签订包含垫资、保证金等不合理条款的合同,尽可能的降低财务风险。合同签订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就是要在合同中包含对工程造价的控制,比如施工工期、违规赔偿等等,第二就是在合同中加入一些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保证合同的严谨合理。

3.加强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首先,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结合施工图纸、地质调查结果等,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以及工期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控制施工成本;其次,要加强施工材料成本控制,在材料采购过程中,首先需要进行市场调研,根据工程的实际需要,选购适量性价比高的材料,避免浪费,并且做好材料的运输、堆放的工作,降低材料的使用前的耗损;再次,施工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将成本控制人物细化到每一个部门、人员的身上,并设立明确的奖罚制度。

4.完善工程竣工结算,降低财务风险施工工程按照合同要求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后,应当及时向业主办理竣工结算手续:首先,基于业主单位在施工后期常常因为资金不足而拖欠工程款的现象时有发生,施工企业在按照施工图纸完成施工后,就要及时办理竣工验收,编制施工竣工决算,并按照合同要求办理决算送审。其次,施工企业需要重视索赔工作,注重索赔的实质与方法,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合同内容之外的如自然原因、社会原因导致的工程变更,施工企业应当提供充足的相关的证据,认真分析变更行为,提出索赔申请,追补损失。最后,施工企业需要在工程的保修期内,做好工程维修保养的预算,尽可能的节约成本,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三、总结

建筑行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逐渐的发展起来,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加强对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有效的控制工程成本,是提升施工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建筑施工本身特点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使得施工企业面临多重财务风险,只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行防范与控制,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才能确保施工企业健康运营,确保施工企业经济利益稳步提升。另外,加强财务风险管理,还有助于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能够有效的减少施工安全隐患,具有十分显示的意义。施工企业进行财务风险管理,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在满足国家相关法律以及工程建设条件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财务风险管理方案,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为施工企业经济利益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孙毅单位:西安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