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铁路企业财务论文

现代铁路企业财务论文

一、铁路企业财务风险的概述

所谓财务风险,即指因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会产生各种不确定因素,导致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的偏差,企业因此而遭受经济损失。铁路企业在面对激烈、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时,由于缺乏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与防控措施,进而影响着铁路企业的生存及发展。

(一)不实的财务经营风险铁路企业的发展受到之前体制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资产统计不实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铁路企业的资产盈利水平,造成存货资产无法发挥实际使用价值,投资方向的重复性、工程形象性等现象不断显现,进而极大降低了企业资产可利用率与变现率,导致国有资产的大大流失。于是乎,资产不实给铁路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财务经营风险,实际资产价值与财务账面价值的不符性不利于创造铁路企业经济效益,不少铁路下属企业的闲置资产占存活总额的29%以上,使之难以转换成现金流为企业带来增值,令企业资产大量流失而导致企业资产盈利能力的下降,从而给铁路企业带来不实的、潜在的财务经营风险。

(二)盲目的财务投资风险由于铁路企业铺设广、资产大,因而其具有许多闲散资金流,为了发挥这些闲散资金的经济效益,于是一些铁路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利用这些闲散资金进行其他产业的投资。不过,因缺乏投资敏锐性、风险意识,铁路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的财务投资具有盲目性,在投资一些经营项目、第三产业时没有充分进行市场调查、项目评估,进而导致所投资项目或产业无法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设置一度亏损而带来铁路企业的财务投资风险。还有个别铁路企业经验者、管理者违反规定将企业闲散资金投资股市,导致企业资金被股市套牢,进而造成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而陷入财务风险。总之,因铁路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盲目的财务投资,这在很大程度上给铁路企业的财务带来风险,严重的甚至会令铁路企业发展陷入紧张状况。

(三)不善的财务管理风险铁路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影响因素还包括管理制度与内控制度的不完善、不严密,以及企业内部财务关系的不顺,从而给铁路企业带来一些潜在的财务管理风险。首先,因铁路企业存在着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的欠缺,造成一些铁路企业的采购人员、财务出纳人员等私吞公款或公款私用,导致铁路企业的部分资产流失,进而给铁路企业带来一定的管理风险。其次,由于铁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不严密、权责不明确,进而产生企业内部财务关系的不顺,管理混乱、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铁路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使用、利益分配等缺乏严密的管理与监控制度,因而不利于企业资金的有效使用,且难以确保企业资金的安全与完整性,这些都是铁路企业形成不善的财务管理风险的表现及原因。

二、铁路企业财务风险的防控策略

面对既存的各种财务风险,铁路企业需要亟待采取有效性的财务风险防控策略,以此来促进我国铁路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财务风险防范与规避体系的建立健全铁路企业要想立足于市场,其应将生存放在第一位,而后才是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为了确保铁路企业能够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铁路企业就需要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防范与规避体系,为此铁路企业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其一,风险防范系统、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尤其是建设严密的企业内控制度。铁路企业各部门的领导者与员工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所以企业成员因明确职责、相互监督、公平竞争,以此来落实好企业财务管理,抓好企业风险防范系统的有效建立。其二,财务预警系统的建立健全。为提高铁路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有效性,该系统的建立应具有全面性、实时性、动态性,确保系统对企业经营活动、财务管理的全面贯穿、全程监控,利用比例分析、数学模型等方法来分析企业经营中的各方面财务资料,以此提出相应的财务风险应变策略,从而将企业财务风险损失降到最低。其三,建设财务管理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企业经营者的风险责任及工作人员的职责义务,保障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能够严格按照制度行事,以避免与减少企业财务风险的产生。

(二)财务结构的调整与优化财务结构的合理性是铁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铁路企业科学财务决策的有效保障,这对于防范与遏止铁路企业财务风险极为有利。当然,在调整与优化铁路企业财务结构时需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目标及企业筹资现状来决定,了解企业筹资的经济环境,了解企业是否存在财务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以及造成不合理现象的根本原因,只有充分认识与分析铁路企业财务结构的基本情况,这样才能制定出符合铁路企业发展的优化性财务结构。调整与优化铁路企业的财务结构过程中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资本结构的调整与优化。铁路企业的资本主要划分为权益资本、债务资本两种,这两种资本之间的结构比例应保持在恰当范围之内,合适比例的负债能够发挥积极的效应。二是负债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尽管一定比例的负债能为企业带来一些正面效应,但负债越高并不意味着对企业发展越好,所以在负债结构管理中必须确保负债到期结构的合理安排,在权衡企业负债的盈利能力与风险之后,保证负债到期结构处于安全比例范围内,以铁路企业财务的小风险、高盈利。

(三)财务投资决策的科学化、责任化合理、科学的财务投资是铁路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发展必经之路,在科学理论与方法的支持下,各方面专家与企业领导者立足市场共同决策出最优的投资项目方案,以此来促进铁路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推动铁路企业的快速发展。当然,“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为减少与降低铁路企业财务投资的风险性,这就要求铁路企业财务投资决策达到科学化、责任化的高标准。为此,铁路企业应建立与制定相关的机制,首先是项目决策责任机制的建立,这一机制的建立是为了让企业领导者明确自身的责任,起到约束企业领导者决策随意、盲目的作用,严格落实投资风险责任制,企业领导者需承担相应的经济与法律责任。其次是投资项目评估机制的建立与规范,企业进行项目评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预测项目投资的可行性、盈利性,而不单是为了获得项目的投资批准,因此铁路企业要严格对待投资项目的工作。最后是项目评价与监督机制的建立,铁路企业在投资兴办新项目后需要及时跟进与监督,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落实投资责任,及时改进投资策略,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财务风险控制系统的建立与实行铁路企业除了要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防范体系之外,建立与实行财务风险控制系统也十分必要,这样才能有效实现铁路企业财务风险的积极防控。其中,财务目标风险管理的确立、财务风险的识别与评价、财务风险的控制与实施是铁路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系统的主要部分。在建立铁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系统时需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财务风险管理目标的确定需和企业发展方面、目标保持一致,注重平衡目标风险和目标收益;二是财务风险的识别与评价应强调资金使用率、周转效益,以企业发展的整体财务目标为依据来制定和评价投资经营方案,采用多种分析方法来防范资金的收付风险;三是在铁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实行过程中,需要平衡好企业自身发展与财务风险的关系,严格遵循上述原则建立铁路企业财务风险防控系统,从而有效实现铁路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

三、结语

当前,经济全球化为我国铁路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虽然我国铁路企业的发展日渐规模化、多元化,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我国铁路企业财务风险也在不断加剧。为此,铁路企业的经营者与管理者需要及时认清市场经济发展局势,树立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控制系统,调整与优化企业财务结构,确保企业财务投资决策的科学化、责任化,以实现我国铁路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王玉平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