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教学在金融专业课程教学的应用

信息化教学在金融专业课程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高职教育中,如何让信息化教学更好地进入课堂之中,成为当今热门的研究课题。金融是热门的行业,也是深受互联网技术发展影响的新型服务业,当互联网技术进行革新的时候,也是金融发展迎来创新的契机。因此社会对金融的人才需求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增加,对金融人才的素养要求也随之提升。因此,对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的教学来说,培养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就必须要实现信息化教学,这对于提高金融专业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金融专业;教学

如今信息化教学正逐步进入高职院校的课堂,到底信息化教学是什么呢?信息化教学,是指在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持,应用现代教学方法的教学。在信息化教学中,要求观念、组织、内容、模式、技术、评价、环境等一系列因素信息化。在金融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金融专业的信息化工具的应用,对教与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不但引导教师走向智能化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之路,也为学生走向不断更新、发展的金融行业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让金融专业的教育不再是纸上谈兵,是一个鲜活的理论与应用的展示训练平台。因此,信息化教育在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课程的应用中,它不但要有利于金融专业教育教学的发展,同时也促进学生金融专业能力的水平提高,加快与社会、科技发展节奏相适应的步伐。然而,在现今的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课程教学中,要让信息化教学彻底得走进学校,就要摒弃传统教学中的弊病,让教育教学与时代的发展能够及时、有效地接轨,这也是信息化教学在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个挑战。

一、当前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的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过去的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课程教学中,注重的是以教师为主导,以有限的教学工具为依托,强化的是学生的记忆、书写的能力。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化工具技术已经逐步渗入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面对这时代的变革,当前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课程教学是否已经完全信息化时代?在教学过程中还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一)金融专业的教学理念仍处于传统化状态

高职高专的金融专业教学目标是注重学生的技能发展,然而落实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学的观念总是着眼于传统的教学观念,仍然存在照本宣科的观念,按照课程教材的知识点进行讲授,对于如何在课堂上创新,如何引入信息化时代的工具来提高教学质量,金融专业的教师们对此思考甚微,总是停留在教材、教学大纲所现有的有限的资源进行讲授。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教师的教学理念影响课堂教学氛围、教学效果,学生的知识、技能的塑造都在教师的教学理念实施把握中。而特别是对于金融专业的教学,因为金融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就意味着金融专业的教学再也不是简单地将书面的教材知识讲授给学生,不是从想象和书面中让学生去掌握金融专业的技能训练。因此拘泥于书本教材的传统的金融专业课程的教学理念将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受限,无法更好地深入、拓展。

(二)金融专业教学工具比较单调

教学工具是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重要传播媒介,目前课堂上使用的教具大部分停留在教材的讲授,黑板板书的设计、多媒体PPT的展示,以及计算机的简单运用,这一系列的教学的工具在没有良好的信息化教学理念中显得单调、枯燥。一方面,过度的以老师为主体的讲授方式,让学生容易产生听觉、视觉的疲惫,造成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另一方面,单调的教学工具让学生课堂参与的频率不高,同时在课后的学习反馈中,通过传统、有限的反馈方式,不能很好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无法对其进行及时的追踪。因此,单调的教学工具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使得学习的效果不能有效提升。

(三)金融专业的教学成效评价不够灵活

对于传统的教学评价来说,教学的成效大部分都是体现在学生的笔试成绩中,用笔试成绩来衡量其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当然,虽然有平时考核评价的部分,通过学生上课的上课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来进行衡量,教师可以从这些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然而一个学生的发展是多方位的,其学习的兴致、学习的速度、学习的工具都有可能影响其学习的效果,因此其学习的成效评价不是单一的标准,那些单纯的笔试和部分的平时成绩来衡量,不能很好地展示、评价一个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成效,需要用灵活的方式来评价一个学生的发展,考核其教育教学的成效。

二、改进金融专业教学的措施

面对现今金融专业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要如何进行改进呢?特别是金融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信息化教学已经是现代化教育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在金融专业的信息化教学中,它能够为创新教育提供环境和保障,为人才培养提供条件和途径。因此,信息化教学为金融专业课程教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可以从以下三个主要方面来入手。

(一)金融专业教学理念“信息化”

信息化教学,首先要改变的是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师的理念创新,教学才会创新,教学效果才会创新。而且金融是一个动态的行业,也是一个与信息技术相互结合的行业,因此,金融专业的教师们在教学观念上,对于金融专业课程的设置与教学过程的设计,必须结合现代化的信息发展同步进行。智能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而教育则是其重要的推动力,是一个孕育科技进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禾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在教学理念上必须实现“信息化”,将教育与科技进步的步伐相结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发展成果,引进新的资源来创造一个信息化的金融专业教学课堂和教学氛围。这样,不但能有利于减轻教师繁重的工作量,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拓展教师教学的视野,锻炼了教师在统筹、组织、计划等多方位的思维模式,开阔教师的教学理念,因此,教学理念的信息化是开展现代化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方向。

(二)金融专业教学工具“信息化”

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工具是一个知识、技能传播的重要媒介,教师有创新的信息化的金融专业课程的教学思维,也需要有配套的信息化教学工具,这不但能推动教师的自我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也关系到是否能让学生提高其学习的成效,成为真正适合时代需求的金融人才。因此,在教学工具中,需要不断更新、改进,不再是停留在黑板,单独的讲授,简单的PPT显示。而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智能化设备更有效地传递课程信息,同时利用相关的金融业务操作模拟系统,以及先进的VR技术,设计金融专业的课程教学场景、教学方法,体验金融业务的仿真模拟,增强视觉效果,丰富课程教学的资源。这样信息化的教学工具一方面可以激励金融专业的教师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拓展教师的教学视野和深度,促使教师要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让原本抽象的金融专业的知识更加真实地展现在课堂上。另一方面教学工具的信息化,能够让学生对动态的互联网、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有效地使用在知识、技能的训练上,提高其学习的兴趣,又开阔学生学习的眼界,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金融专业的业务场景,能够有效地模拟相关金融业务的操作,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水平。

(三)金融专业教学效果评价的“动态化”

金融专业的教学的成效评价,其主体主要是学生,考查学生的学习过程及学习成果。这一方面是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学生金融技能的训练。当然,信息化教学的教学成效评价不是只注重学生的书面学习成绩,而是注重每一个学生的专业素养与技能素养的发展,将其所学习、训练而成的结果在信息化教学中更具体、更加量化得表现出来,形成一个动态化的人才技能展示。信息化教学的效果评价,能够结合不同学生的素质发展水平情况,利用互联网技术,更新或引进新的金融专业课程的学习系统,细化学生的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的考核标准,这样能更迅速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技能训练情况。不论是课堂上的参与,还是课后的作业训练,还是学习的情况反馈,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一个教学效果评价的多样化体系,能更好地衡量一个学生的技能掌握情况,也多方位地塑造学生的综合素养品格。金融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行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势必带来金融的创新,因此高职金融专业的课程教学必须跟随时展的步伐,认清目前金融专业的课程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调整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条件和教学模式,为金融专业实现全面的信息化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未来培养适合时代需求的金融人才提供良好的训练平台。

参考文献:

[1]袁小红.高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利用有效性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1(9).

[2]金敏.高职金融专业师生互动在信息化教育平台运用中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8(2).

[3]胡宏铎,陈兰丽.浅谈信息化教学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5(35).

[4]李颖.信息化教学资源“金融事务实训系统”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6).

作者:翁定碧 单位:福州英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