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

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尤其是计算机网络通信数据加密技术,它已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中的各个领域,并且对人们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人们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数据加密技术来看,其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处于这种情形下,如何有效保障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已成为我们所共同面临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措施就是数据加密技术。因此,本文紧紧围绕计算机网络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为主要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数据加密技术;应用

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广泛应用与普及,甚至成为了时代潮流中所必用的生活工具。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如此盛行情况下,各种各样的信息爆棚,导致信息被窃取、泄露与破坏的情况随之而多,对人们的个人隐私造成很大影响。有鉴于此,以下主要阐述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1]。

一、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

(一)病毒感染

通常情况下,影响计算机正常运作的因素之一是病毒,它具有非常大的隐蔽性和传染性,平常电脑操作人员很难察觉到,将给个人利益造成一定影响,再加上病毒的传染速度迅速,所造成的损失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计算机一旦遭遇病毒侵袭,将难以彻底消除这症状。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人们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遭遇病毒感染是出乎意外的事,其根本原因在于用户缺乏专业的计算机知识与操作安全意识等,致使用户的计算机遭到病毒入侵的情况越来越频繁,严重危害用户计算机的安全。从计算机的安全角度出发,对其安全性威胁最大的就是木马病毒,此类病毒危害主要体现在对用户私人密码的盗取,给用户隐私造成泄露的风险,甚至给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要求用户必须高度重视对计算机的安全防范工作,以此来充分保障网络通信的安全性,从而有效规避计算机风险。

(二)计算机黑客攻击

我们知道,计算机里面有很多程序,系统错综复杂,使得计算机信息系统易受黑客攻击。那么出现这种被攻击的原因就在于计算机用户为追逐个人利益而进行计算机攻击[2]。黑客往往采用非法手段窃取机密数据信息,使得人们的重要信息遭泄露,导致个人经济利益严重毁坏。相比计算机病毒而言,网络黑客所带来的危害更大,对网络通信的安全也将造成更为严重的危害。而这种危害表现最为明显的地方在于,计算机内相关应用软件及系统的操作方面。

(三)计算机数据管理系统缺乏安全性

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与普及,计算机技术越来越高科技化,但计算机数据管理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日益明显,然而出现这一系列的问题关键在于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所导致而成。计算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忽视看信息是否有没有储存在数据库当中,而有的信息将会自动保存。一旦重要信息被泄露出去,这种损失将无法弥补。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发展异常迅猛,主要是由于用户们对计算机的要求不断提升,促使以往传统计算机通信技术迅速被淘汰,人们更多倾向于采用一些尖端科技技术,并且具备较高安全性的网络通信技术类型。

二、计算机网络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分析

(一)网络数据库

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数据库的管理主要是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为载体,使用数据库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为用户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以及共享资源。像WindowsNT系统和Unix系统都是数据库管理常用的软件,不过这两个系统软件相对来说安全性较低,难以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的安全,容易遭受黑客攻击。所以,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中,必须融入数据加密技术势在必行,可以对数据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合理运用数据加密技术,不但可有效防止黑客盗取重要数据,而且也维护了计算机的内部系统安全。另外,为了保障用户个人数据的安全性,就可采用数据加密技术来设定,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性。

(二)电子商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发展逐渐兴起,并已成为时代潮流,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与水平也有了极大提升,从而大大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不过电子商务运行往往要依托于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离不开安全的网络环境支撑。像京东属于电子商务中重要的平台之一,为了提升交易的安全性以及减少物流中的安全隐患,明智的应用了数据加密技术,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所以,要想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就必须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中运用计算机数据加密技术,确保其安全运营,值得注意的是,还需要对双方交易确认支付时的数据进行加密,以保证用户财产安全,从而推动电子商务长期发展[3]。

(三)计算机软件

随着计算机用户数量逐年增多,计算机杀毒软件已成为每个用户必不可少的软件,该软件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病毒与黑客的侵袭,并可以全面清理计算机垃圾,使得计算机运作更顺畅,速度更快,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可很多用户喜欢随意自己安装一些来路不明的杀毒软件,要知道有些杀毒软件自身就携带病毒,这就增加了计算机遭遇病毒袭击的概率[4],从而给计算机用户带来一定的损失,也会造成计算机无法运作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形,不能随意安装计算机杀毒软件,必须对其进行检测后才可使用,同时将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数据加密技术应用进去,以消除病毒。若计算机软件出现病毒,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毒外延、传染,合理利用数据加密技术,保证杀毒软件的安全性,进而促进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安全的运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用户也越来越多,显而易见,将面临的计算机网络问题也随之而多。例如计算机病毒侵袭、黑客攻击、数据库信息泄露等,在这种情形下,必须利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加密技术来保护计算机运作的安全,以提供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利于全面推进我国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实现长期发展。也希望我国计算机优秀人才在此技术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使数据库加密技术便利千万家,让用户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张建伟,李楠.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J].电脑迷,2018(11):70.

[2]杨武.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加密技术的实践应用探索[J].电脑迷,2018(11):99-100.

作者:孔建伟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