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金融英语教学改革思路探究

高校金融英语教学改革思路探究

摘要:在贸易全球化和经济数字化的背景下,各行各业对复合型金融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培养既懂语言又具备金融业务技能的创新型人才越来越被各高校重视。由此,为了解金融英语人才培养的国内发展现状,本文在研究中国知网中所有关键词为金融英语的173篇文献的基础上,总结梳理近二十年涉及金融英语课程建设的主流教学理念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及教师应当在金融英语专业建设原有的系统性教学思路、教师引导为主和数字化教学基础上,通过场景化的合理时间安排及规范化的反馈体系,提升应用型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向我国输送优秀应用型人才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金融英语;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思路

随着金融业领域的摩擦不断升级,高校传统的专业英语理论教学已经不足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发展。由于金融专业英语本身具备了通用英语的使用特点,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未来需要高校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更多的注重学生外语实际交流能力、用外语处理问题甚至解决冲突能力的指导及培养。在未来日益频繁的行业交流中,对专业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文基于过去几十年的课程教学成果,结合作者近十年在应用型高校的一线教学经历,针对金融专业英语课程建设提出了一些思考,旨在为我国的专业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一、金融英语课程建设理念的发展现状

为提升人才的专业水平,各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基本都认可金融英语是一门实用性和专业性较强的学科,也基本已经将金融英语的学习纳入了金融学大类专业的必修课程。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教学思路也从传统的由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模式逐步转向更注重互动的应用型培养模式。从知网中173篇相关文章的主流教学建设理念总结来看,高校在课程改进领域已经做了一定的探索。总的来看,就是在全面科学的规划指导下,教师可以采用更多的知识引领,配合新型技术手段,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效果,以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

(一)系统性规划教学安排的理念已被充分认识

从涉及教学安排的思路上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参照学科规律,统一从教学层次找出切入点来进行切实可行的金融英语课堂教学[1],二是应当因材施教,依据不同学习群体的职业目标和社会需求,来综合考虑高校在教学过程中是以难度不大的处理实际业务和交流能力的实用型为主,还是专业强的学术型为主,来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目标、计划和评价方式等[2]。

(二)倡导教师引导下的知识拓展以保证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不同于以往,现阶段的大学教学有着极其丰富的教学资源,因此,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可以采用多种辅助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学习。比如在课内外通过更科学的教学安排和对金融领域热点问题的关注来拓展学习,利用以培养和引导学生进行自发性与探究性的终身学习理念[3],或以周影认同的电影教学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升课堂教学中实际教学效果的方法[4]。

(三)采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进行与时俱进的教学改革

以易思为代表的观点则认为应当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来建设新型金融英语智慧平台,从而提升学生的金融类专业英语水平[5],并从英语视角完善和丰富学生的金融基础知识和以数字化教学为导向,借助翻转课堂来实现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能力[6]。

二、教学建设完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但就近二十年来的发展来看,大部分高校的专业教师和研究人员对金融英语课程的改进,主要是从借助科技手段来完善金融英语的教学安排,以及根据教学目标分类培养等方式,来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这些理念及其延伸发展出的教学方式可以满足当时的社会需要,并不足以应对近几年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就当下的教学实际效果来看,还有较大的问题和改进空间。

(一)场景性教学的欠缺使学生应用能力的提高有限

目前现有的金融英语专业教材多以阅读为主,听力和口语等沟通交流类的教材建设欠缺,即使有,在专业内容方面也以剑桥商务英语为主,内容滞后,且国内外本领域的相关新闻和学科的前沿知识缺乏[7]。在现有金融英语教材使用过程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到了场景化教学方式的缺失以及这种缺失对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巨大影响[8]。

(二)在帮助学生提升主动学习性方面发展缓慢

刘娣和刘铁军认为,内容的滞后导致专业知识缺乏实用性和先进性[9],当然也导致兴趣的缺位,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在提到教材建设的文章中,涉及由于当下部分教材建设的听说读写内容缺乏系统性的规划,所导致的教学效果有待商榷。虽然不能否认积极的老师能够给学生带来的有益影响,但在实际中到底有无主动学习并达到良好效果的具体路径仍在探讨中。

(三)教学技术手段增加、缺乏事后的教学跟踪完善体系

苏联心理学家蔡戈尼克在一家他经常光顾的咖啡馆中发现,咖啡馆中的服务员可以不做记录就能准确记住好几位客人的餐点,然而这位服务员在完成服务后会很快忘记之前的客人所点餐点。后来,蔡戈尼克通过心理学实验验证了这个现象并得出了结论:“当目标没有实现时,人对未完成的课题记忆比较深刻。但目标实现后,人对已经完成的课题,记忆就没那么深刻了。”也就是说,正因为人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越来越多的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或微课、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甚至“花式”点名等技术手段,目的就在于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以及使得课堂时间的安排张弛有序,以保持学生的学习动力。但老师们虽然加强了技术手段,但教学效果是否得到真实有效提升还难以确定。

三、对新环境下金融英语课程建设的建议

(一)提升场景化教学内容篇幅,保证新环境下人才培养成效

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使得金融英语课程不能简单以金融行业英语学习为重点,而是需要将重点放在让学生结合所学金融知识,使用其他语种时也可以保证批判性思考,在多人沟通交流时,仍旧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并用外语准确全面的表达。在经济交流和摩擦日益加剧的今天,为了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学生不能停留在读写类输入型知识的掌握上,教师应让学生在学习了国内金融体系的基础上,依照我国银保监会的金融机构划分对我国金融体系实际情况,从整体到部分,联系实事和案例进行讲解,加强场景化的听说练习,以激发和保证学生未来的竞争力,纯粹的国外文献理论性翻译已不能满足目前我国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要求。

(二)有限课堂时间内的科学安排是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基础

任何一门学科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除了采用加强交流培训等方式提升教学队伍素养,或增加有实际翻译行业或金融领域工作经验的人才补充教师队伍等方式,还有一些具体的做法可以提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把握。这起源于德国的一位名叫埃米尔的神经科医生做的一项实验,埃米尔让实验者在固定的1小时内做连续的1位数加法运算,结果是随着时间和作业量的变化,实验者的作业效率表现为实验初始和实验结束时呈现出较高的作业效率,但到了中段因为“疲惫”或“厌倦”导致作业效率明显下降,甚至达到最低谷。因此教师应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科学安排教学内容。

(三)采用常规性课程反馈以保证教学改革成效

微课、多媒体、新闻播放展示、小程序抢答、随机点名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思路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但效果却很难量化,更谈不上如何调整和完善下一次的课堂主题教学活动。建议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活动结束后,课上预留约5分钟时间,利用相关小程序对学生的学习反馈制定调查问卷,问题可包括但不限于: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是否合理、课堂教学计划是否清晰、对金融知识的掌握理解情况、教学内容的难度是否合理、对教学的时间安排是否满意以及你认为可以增加的教学环节和建议等。通过此方法,将教学安排的信息反馈常规化,有助于教师及时完善和调整教学内容、总结教学经验,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整体把握也有助于教师有的放矢地调整教学进度和目标,保证并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

四、总结

除了观念转变和借助科技手段,还应当在传统专业基础理论的教学基础上,注重教学内容的系统化、场景化和实时性,采用可操作性的课堂管理方法,以应用型专业课程课后反馈体系为保证,满足社会对金融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

参考文献:

[1]燕立乾.经济类本科“金融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析[J].新课程研究,2018(07):50-52.

[2]喻凤.金融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5(04):369-370.

[3]刘丹羽.服务沿边金融发展的金融英语人才的培养探索[J].经济纵横,2020(02):221.

[4]周影.电影教学法在金融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8(20):197-198.

[5]易思.建设基于大数据的金融英语智慧课堂[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08):315-316.

[6]林姝妤.基于翻转课堂的独立学院金融语言教学模式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23):255-256.

[7]林丽.从几种金融英语教材的比较分析看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J].才智,2017(02):136-137.

[8]李漫.应用型人才培养视角下的金融英语教学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11):111-112.

[9]刘娣,张铁军.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的金融英语教材建设[J].哈尔滨金融学院学报,2012,4(02):66-68.

作者:张靖   单位:南京大学金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