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式双语教学金融学论文

互动式双语教学金融学论文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发现,对双语教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双语教学的涵义、性质、特征、模式等方面。例如,吴平(2007)对双语教学的定义以及双语教学与外语教学、专业外语教学的区别进行了归纳;曾永梅(2012)指出,在高等教育范围内,双语教学一般指除汉语外,用一门外语目前主要是英语作为课堂主要用语进行学科教学。对于互动教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案例教学方面。张素芳(2010)分析了案例教学法在双语课教学中的特殊作用,指出案例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双语教学过程缺乏互动的瓶颈问题,并提高了学生专业英语阅读能力;湛军(2012)等按照知识体系特点,根据MichaelH.Long的互动假说,对本科《组织行为学》的双语案例式教学在理论设计、教学实践以及效果测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互动式教学的模式和方法

一般而言,提起“互动式教学”,人们的脑海中往往出现的是课上“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场景,其实,互动式教学可以延伸至课前、课上和课下多个方面,可以扩展到“案例分析”、“情景展示”等多种模式。

(一)课前互动式教学在双语教学过程中,充分的课前准备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都是必要的。金融学的双语课程一般较难,尤其是对于英语基础水平较低的同学。良好的预习是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但是,通过对109名学生的随机调查显示,61%的学生上课前不预习。为什么学生不预习?原因可能是多方面,但学生们也提出了一个原因:不会预习。即使预习的学生其预习方式主要是查单词、读课文或者翻译课文。为了改变上述情况,应该实施课前互动式教学。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在上课前通过公共邮箱、B2B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讨论,使学生对新知识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也为学生的课上发言做准备。

(二)课上互动式教学针对“你认为较好的课堂互动方式是什么”这一问题,回答发言的学生占70%,回答讨论、案例、演讲的学生占23%。有趣的是,针对“你喜欢上课发言吗”这一问题,66%的学生选择不喜欢,但是,如果提问方式转变为“你愿意参与小组讨论或者与小组成员一起发言吗”,只有9%的学生回答不愿意。这说明小组讨论是提高学生课堂参与主动性的有效方式。案例教学与小组讨论密切相关,在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讲解的基础上,教师选择合适的章节进行案例教学,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双语案例,提出启发性的问题,也可以允许学生自行提出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意愿,选择多种讨论方式,既可以选择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相询问型,也可以选择教师对学生的问题引入型;既可以选择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小组辩论型,也可以选择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角色扮演型。另外,为了避免英语水平差异性对学生案例教学参与的影响,提倡采取小组讨论与发言,并由小组代表在课堂上进行广泛交流。

(三)课后互动式教学课后的复习是巩固和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手段。针对“你平时利用多少时间复习”这一问题,75%的同学利用小于30分钟的时间进行复习。同时,95%的同学认为应该留作业,但是,在作业的次数和时间方面差异较大。批改作业是教师获得反馈的传统方式,通过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和总结,获得关于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信息。但是,这种方式往往是单向的。课后互动式教学倡导的是双向的教学方式。一方面,教师在课堂上或者通过电子平台提出相关问题,供学生课下思考、交流和讨论;另一方面,学生通过电子平台提出问题,学生之间交流,教师对答案进行评价,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思考实践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结语

与传统教学不同,互动式教学强调课前互动、课堂互动和课后互动三个方面。课堂互动是问答式发言的扩展和延伸,是案例教学、讨论教学、学生发言的综合运用;课前互动和课后互动强调公共邮箱、B2B系统、微信群、QQ群等新的交流方式的运用,通过上述电子平台,教师和学生之间不仅进行知识交流,也进行情感交流,不仅可以避免英语口语水平低对互动式教学的阻碍,也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罗春婵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