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金融管理专业分层教学法探究

高校金融管理专业分层教学法探究

[摘要]单招背景下,由于学生来源的多样性,以及学生背景的多样化,还有地区教育的差异性,让如今的高职院校教师不得不尝试新的教学措施。分层教学是面对当今现状以及信息化潮流做出的探索教学,是时代的推动,也是制度改革带来的必然,以便解决现在的学生的问题和困扰,当然,初次未知的探索会出生一些矛盾,但既然是探索,就应该大胆前进,在实践中寻找解决矛盾的办法,不断完善,才能取得分层教学最理想的效果。

[关键词]单招背景;分层教学;教学法研究

0前言

单招是单独招生的简称,是一种由高职院校主导的全新招生模式,是高职院校在考前通过自主拟题,自主组织考试,自主评卷,自己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最终确定录取学生的模式,较以往过于单一的高考制度,让部分下游学生如愿进入大学的校园。近年来,随着全国高校的扩大招收,高职院校的招生问题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生源不足这一棘手问题,高职院校探索了一条多元化招生之路,单招应运而生。单招的实行是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的创新和重大改革。但单招制度在扩大生源的前提下,也给院校教学实践造成了许多困扰,单招模式致使生源流入复杂,这对教师的授课水平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针对层次不同的学生,教学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与机遇。探索一种新教育模式势在必行,而分层教学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一条可行之路。

1高职院校金融管理专业生源现状

高职院校中的金融管理专业,除了特殊因素的高分学生,还有单招入学、高考分数较低的学生,来自中专职高等技校的也不在少数。高校生源主要有正常高考进入,普通中专升入及职高技校考入等。生源招收在满足现状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源质量的水平,且受教育程度的不同让学生两极分化。学习背景呈现差异化、基础水平参差不齐,现有教学模式无法满足生源需求。招生模式的改革也带来了教学上新的问题和困扰,解决这些问题关乎未来高职院校在高校的争先中能否站稳脚跟。

2招生制度变革背景下,金融管理专业分层教学模式出现的问题

2.1部分高校教师思想观念传统且缺乏实践经验

分层教学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的现状,造成了高职教师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观念、教学计划、教学思想、教学设施等方面的不适应。但是进行多层面多方位的分层教学,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2],高职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而言是必要的[1]。部分高校教师的企业实践是个空白,缺乏在银行及其他相关金融机构的实践经验。自扩招以来,学生的水平不一使得高校教师的授课面临新的挑战,金融业从业经历稀薄的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容易缺乏生动性和真实性,加上金融理论课程相对枯燥,无疑给原本就低迷的课堂氛围雪上加霜,更别说在课堂上真正实践分层教学理念。分层教学要求教师做到高屋建瓴,在教授学生方法时,更要引导他们找到更多方法,这无疑对教师的教授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2教学资源和内容的传统化限制了分层教学的实施

时代信息化的潮流掀起了金融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金融新型业态的发展使传统金融业遭受巨大冲击,打破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结构与布局[2]。有些金融类高职院校原有的课程资源和相对信息化显得过于单一、传统,内容滞后,知识架构已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同时限制了分层教学的实施,大刀阔斧的革新势在必行。金融管理类的相关课程,没有得到及时更新,相关金融知识没有得到补充与拓展,实际培训内容方面依旧是个空白。老套的课程无法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这让分层教学寸步难行。

2.3生源多元复杂,划分层次困难单招制度

完善了高等教育的选拔机制,提供了更多的受教育机会。单招学生入学后与统招学生接受待遇相同,但由于地域教育的差异,导致其受教能力和程度有所不同。基础差、偏科严重、学习不积极的问题屡见不鲜,但是他们在思想独立方面表现亮眼。分层教学意味着根据学生的学习背景、知识和能力水平,将他们分为不同级别的学习组。教师针对不同水平的学习小组设计和实施不同的教学培训目标和评估系统。是一种能够根据自己的才能真正实现对学生的教学的教学模式[3]。因此,客观地掌握学生的水平是最重要的,要深入了解学生,对学生的智力、能力、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方式、原始水平、家庭状况等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类,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我们要掌握学生的不同个性、特征、心理倾向、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以促进分层,这无疑是个耗费精力的工作。每个学生在个性方面都有所差异,如接受能力、知识水平,容易被我们所察觉和了解,但也有些是处于“朦胧”状态,或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到显露的潜在的兴趣和能力,往往不易被我们所察觉和了解[4]。所以,划分层次既是基础也是难点。

3金融管理专业分层教学模式的建议

3.1对教学分层的建议

在客观条件下,当前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处于学生来源多元化的背景下,在教学模式改革和探索的初期,在不改变原有班级的基础上,教师对班级的理解将学生分为不同的群体并实施分层教学是现实可行的[3]该方法不局限于学生年级,任何教师都能够根据自己对学生的深入了解与基础的掌握水平进行分类,课堂上对学生实施分层要比不确定性多的水平测试更加具有科学性,合理性。3.1.1教学对象分层。金融管理专业多元化的招生使班级之间本来存在的客观差异存在加剧。将学生按照基础知识水平、课堂活跃度、实践操作能力、兴趣爱好和未来职业方向等,划分为不同的层次,这基于授课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和掌握情况。教学过程绝对是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通过科学的课堂设计,扮演成引导者的角色。教学展开过程中,学生的差异会发生变化,此时教师的主导显得尤为重要,取得最好的分层教学效果就要求教师能随时调整教学策略来应对变化。高职金融管理专业,我们可划分学生为不同的层次。把知识基础雄厚,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能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学生归为一类。把知识基础相对薄弱,虽能按时上课,但专注度不够,不过在其他方面表现比较活跃,沟通能力、实践能力较完善的学生归到一类。学习基础差,缺乏主观学习意识,专注度差、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自然归为最后一类,该级别学生的主要教学重点是训练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敦促他们完成基础课程和考试并顺利毕业。3.1.2教学目标和内容分层。完成教学对象层次的划分后,要设置有针对性的和分层教学相适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应针对不同层级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层次,例如以掌握提高为目的,适度进行针对升学考证方面的扩展适合第一类;以理论应用和强化实践实训为主的适用于第二类;以完成基本的课程大纲学习任务为主的针对第三类[3]。教学内容的层次划分中,教师应把知识点重新梳理总结,结合层次目标,按照基础、提升和拓展内容进行分层,使有些学生在保证达到毕业要求的同时,另一些学生也能获得适当的提升。3.1.3教学考核评价分层。多元化的考评体系融入课堂评价体系应该是我们追逐的目标。学生成绩应由多方面的表现情况而定,不能单一地以成绩论好坏,例如,分数可以分为普通分数、实践分数和测试分数。通常的成绩取决于教室的表现和家庭作业的完成。实际结果取决于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考试结果由阶段测试和最终成绩计算得出。这种多重评估系统使准时上课、认真听讲并完成基本家庭作业和课堂任务的学生有可能达到资格标准。同时为了让优秀的同学有更高的追求,可以对活动、技能竞赛等形式获奖的按照级别进行额外加分,既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真正实现了分层次教学的学习效果。

3.2开发丰富多元的课程工具及课程类别的建议

随着信息化教学的渗透和大数据的应用,为了更好地推进分层教学,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在线上课程工具,以及新型教材的引入领域。例如“金融学基础”“金融法规与职业操守”等相关课程的授课内容,应该及时更新,并及时补充相关的金融知识,完善实际培训内容。相关专业也可以开设“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银行”“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课程,在给学生拓展新视野的同时,焕发学生学习的动力。经过疫情,我们可以看到网络教学平台发挥的重要性,这在分层教学实践中具有重大的意义,使老师在线上布置课程作业、拓展作业有了针对性,也给了学生一定的选择性,还能解决传统课堂部分学生因为个人性格因素而不敢与老师及时交流的问题,学生可以在线上跟老师进行虚拟交流,进行留言等操作。微课、演示操作、视频使课程内容的趣味形象化得以体现,极大地调动了课堂氛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金融管理专业分层教学模式展望

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分层教学基于不同层次的教学的起点。每个阶段的教学要求和教学进度是不同的,但最终目标是相同的。它旨在优化整个教学过程的氛围和效果,并根据自己的能力教给学生。这要求教师更多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形成成功的激励机制,建立和谐的课堂,并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分层目标教学法比传统的单一教学法更受欢迎,更有效。这是提高各级学生学习质量的有效途径,可以提高和发展学生的整体素质。分层教学是我们未来高校要全面推行的新型教学模式,实践证明,分层教学已经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课堂氛围以及学生主体学习意识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变。

参考文献

[1]王帅.招生制度变革背景下金融类高职院校多元化教学法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20,39(11):179-181.

[2]王培章,陈秉奎,王新桥.教育督导信息收集机制及强化[J].今日科苑,2007(4):138-139.

[3]尤婷婷.浅谈高职金融管理专业的分层教学模式[J].经济视野,2019,53(3):26-27.

[4]民建中央.互联网金融,管不管?怎么管?[N].人民政协报,2015-07-31(3).

作者:王帅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吉林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