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金融管理论文

企业经营金融管理论文

一、金融管理的定义和功能

金融管理就是指对货币流通、信用以及其它相关活动当中所发生的兑换、发行以及结算等经济活动做出规范和管理。而企业的经营管理一般是指对企业管理的思想、经营的方法以及发展的战略等做出的总结,重点是利用内部组织结构的具体变化以及外部的实际环境来展开适应性的变革与调整。企业的财务管理以及预算编制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内容,在实际的经营管理当中,企业一定要尽可能的把现有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一般情况下,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下面两点:

第一,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把金融活动作为基础,也可以说企业一定要等把资金筹备好之后,才可以正常展开生产与经营活动。一般的情况下,资金的主要渠道来源有:银行贷款,自有的资金以及融资。其中股票的发行是自有资金的主要来源,不过在发行股票之前一定要对具体的利率以及信贷的方针进行充分的了解。除此之外,银行贷款以及融资也必须要对信贷等金融管理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要不然企业就没有办法筹到所需的资金来开展经营与生产活动。

第二,企业的正常运营与一些金融活动是分不开的。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部分,企业要是想能够正常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一定要通过自身的能力,来确保外部环境的稳定。另外,在当代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企业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会遇到一些挫折,如果想要尽量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企业在平时运营管理当中就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金融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目前企业金融管理的核心问题

目前企业金融管理的核心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收款方面的工作比较困难资金可以保障企业的可持续生产和经营,可是多数的企业在收款工作的方面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原因是对欠债企业或单位的信用以及风险情况没有做好预先的分析,同时也没有掌握到借债企业或单位的资金流动状况,这些因素最终造成企业的资金回收困难,进而导致资金链断开现象的发生。

(二)太过于依靠银行贷款企业虽然有融资、自由资金以及银行贷款几种资金来源,可是绝大多数企业大部分时候都是依靠银行贷款来完成生产与经营活动的。因为企业的现金流不是很稳定,给企业的自主运行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制约,进而给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带来很多的不利因素。除此之外,当国家的经济政策有很大程度的调整时,企业还会面临非常大的风险,这时企业就得利用融资来对风险进行规避,否则会严重降低企业经营的稳定性。

(三)金融资本的构成不是很合理一般情况下,金融资本的构成与经济体制有着很大的联系。很多企业新增的贷款经常会由于一些非常规的方式而造成流失,从而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还会给企业的银行贷款信用带来直接的影响。

(四)管理方法和手段比较落伍现在,很多的企业还没有成立专门的金融管理机构或部门,更谈不上专业的管理人员,或是虽然有一些管理人员,但是对金融管理方面认识的太少,企业金融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很是落后,只是对日常的工作以及核算比较重视,而对财务数据的分析不是很到位。

三、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使用方法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使用方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成立专门的金融管理机构或者部门企业一定要成立一个专门的金融管理机构或者部门来负责企业金融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用专门的人来对企业的货款进行回收,专职的科室来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对相关的责任和权利进行明确。对欠债企业或者单位的资金周转周期以及资产负债率情况做好分析,对信用的风险做好评估工作,对资金的流动状况认真检查,找出欠债的具体原因,同时有效的采取一些回收欠款的方法和手段。另外,企业还应该依照收款的余额来对坏账准备金进行一定的准备。

(二)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速度企业的金融管理一定要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并且要不断引入一些信息化的技术方法和手段,进而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速度。

(三)对企业的信用风险状况进行评估企业在展开交易之前,就应该对合作对象的生产以及经营状况进行深入的了解,掌握好产品的质量情况,生产与经营的情况、资本运行的情况以及经济效益等相关情况,对合作方的信用做好正确的评价,为正式的合作做一定的参考,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减少企业的资金风险。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代的市场经济环境下,金融管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的综合管理能力将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当代企业要是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长期生存下去,并且可持续性的发展下去,就一定要高度重视金融管理,并把它有效的运用到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当中。

作者:王勉李海军单位: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