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金融管理论文

现代企业金融管理论文

一、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要以金融活动为基础。企业不仅要生产商品,而且还要对商品进行销售,它的经营过程实际上是商品价值生成(制造)和获得的过程。但是如果要生成(制造)和获得价值,首先要支付一定的价值。在现如今的商品经济中,只有货币资金是商品价值的表现形式,所以企业只有具备一定数额的货币资金,才能使用支付贷款的形式获得所需要的原材料以及机器装备,才能通过支付工资的形式得到劳动力;只有在这两种资源都存在的情况下,企业才可以进行产品的生成。生产的商品价值能否获得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效果的好坏,而商品价值能否实现主要看企业能否获得货币资金,并且获得的货币资金是否大于原先支付的货币资金的总额。所以生产商品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使商品的价值增值。基于以上的描述,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大致可以概括为:预先支付(一定量的货币资金);支付原料、设备和工资;商品生产及销售;获得多于预先支付的货币资金。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经营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是货币资金的流通活动,而这一点恰好也是金融活动的本质特征。在某种程度上,企业经营管理其实就是金融管理。因为金融问题贯穿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个过程。金融活动不仅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而且还是企业能够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条件。

第一,企业如果要进行生产经营,首先应该拥有一定数量的经营资金,一般而言,企业经营资金出处主要来自:原有资金,银行贷款,以负债形式向金融市场融资。企业原有资金筹集的主要方式就是发行股票,所以在此之前就应该先清楚的知道股票的性质、作用、价格以及发行的时间等问题。如果企业要向银行贷款进行融资,就要清楚的知道信贷的政策、利率以及贷款期限等问题。如果企业向金融市场以负债的形式进行融资,就要清楚的知道股票的发行以及发行的策略等问题。通过以上可以看出,如果没有金融管理,就不能顺利进行企业资金的筹集。

第二,企业在进行投资时,不仅可以通过扩大该企业的生产规模进行投资,而且还可以通过买进股票等进行投资,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信托进行投资,这就需要清楚的知道金融市场行情的变化情况,尤其是一些证券的收益情况以及利率情况,并在适当的时机进行买与卖。防止因判断失误而给企业带来损失。

第三,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各个企业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生产正常和经营顺利,进而维持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所以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应该严格依据国家金融管理的相关制度;并且还要努力完成资金管理、工资基金管理以及清算管理等工作。第四,由于商品经济社会不断变化,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时,有可能会因为某种原因而使企业的经营不良,产品的销售不好,或是证券投资失败;或产品过多而堆积;或企业员工因事故造成劳动力降低,或企业破产。为了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和找到解决的办法,企业应该提高应对问题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有序、健康的生产活动以及经营利润,同时签订保险并依照保险活动的管理要求进行管理。毋庸置疑,金融管理包含保险管理。

二、企业金融管理现存的不足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缺少有用的内部激励制度、资金利用存在争议、经营管理的低效率等,这些问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也同样存在过。企业金融管理现存的不足有以下几个方面:企业要债困难。资金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行下去的前提,当企业想要收回在外的资金时,就显得非常困难,主要原因是他们事先并没有对欠债的公司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也没有充分了解欠债公司资金的流动,最终导致企业要债困难,资金出现故障,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过度依赖银行借贷。正如我们所知,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原有资金、银行贷款、以负债形式向金融市场融资,但当前大部分企业进行筹资时太过依附于银行借贷。企业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企业的金融资本结构通常是和经济体制息息相关的。企业获得的流动贷款大部分都是通过不正常的途径消耗的,这不仅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而且还使坏账的现象明显增加,严重影响了企业银行借贷的信用。企业金融管理技术不先进。当前企业还没有较为专业的金融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同时管理人员又没有充分意识到金融管理的重要性,管理技术不先进,而且他们只注重平常的核算工作,忽略了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工作。

三、针对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提出建议

1.拟定企业信用评估策略。企业在与合作伙伴进行交易时,应该事先了解一下它的经营状况,检查它的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资金是否流通以及经济效益是否良好等,并根据调查的结果对它的信用进行评估,然后把这个评估结果作为企业经营的必要参考,尽量减少企业的资金风险,从而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削减贷款的消耗。

2.探索新的融资方法。探索新的融资方法,其中就有直接上市融资,上市融资不仅要求比银行贷款的低,而且还有助于企业更好的执行高科技的项目投资,进行直接上市融资有助于企业的转型。除了这个方法,企业还可以间接融资,通过间接融资可以实现与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同时还可以约束着贷款银行。

四、总结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是否良好。所以,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金融管理的重要性,把金融管理更好的融入到经营管理中,利用金融管理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序、健康的发展。

作者:侯佳单位:北京市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