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股票投资风险分析

大学生股票投资风险分析

摘要:在当代快节奏发展的信息社会中,大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和超强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接触股票市场。文章就当前大学生炒股的这种现象,对大学生炒股情况进行了调查,主要对大学生炒股面临风险产生的原因以及风险带来的危害和风险的防范措施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大学生;股票;投资;资本市场

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是令所有投资者毕生难忘的一年。从3月16日到6月12日,这期间全部A股共有2691只个股上涨,仅3股下跌。6月15日到8月26日,股市发生反转,大盘呈现股灾式暴跌,全部A股中仅有102只个股上涨,多达2498只个股下跌。股市一下从活跃的牛市发展到消沉的熊市,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作为新股民的大学生还没搞明白股票的来龙去脉,就已经被这闪电熊打得措手不及。由于大学生对这变化莫测的股市没有较强的风险意识,为此笔者针对大学生炒股的情况做了一定的调查研究,对其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预防风险的建议。

1风险产生的原因

此次调查主要采取网络调研、实地调研、电话访问等调查方式,调查对象为长春工业大学在校学生,调查人数为500人,来自不同学院,男女生各占一半,调查内容为大学生炒股的基本情况。从调查结果的分析来看,大学生炒股存在一定的风险,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大学生倾向于做短期投资。

相比中长期投资来说,短期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大。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大学生中做短期投资的占到78%,股票的换手率比较高,基本上大多数大学生选择在一个到两个星期的时间进行换手,他们基本上不怎么关注股票的基本情况,只想赚取短期差价收益,一旦没有差价可赚或股价下跌就平仓一走了之。中期投资者占到21%,主要是金融专业的学生,对股票有一定的了解,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会对看好的股票品种进行研究调查,一般坚持半年左右,以静待升值。

2)大学生炒股倾向于选择低价股。

大学生由于没有经济收入,所投入的资金基本上就是其生活费或做兼职赚取的资金或者自己的小金库,没有大额的资金投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炒股的资金投入量基本在5000元以下,而且由于A股的买入数量必须是100股的整数倍,因此对于只有数千元的大学生来说,无形中高价股就被大学生放弃,而低价股的买卖成为大学生炒股的首要选择。

3)大学生炒股缺乏相应的投资策略。

对于专业性大学生来说可能还会利用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来进行股种的选择,关注时事,把炒股当作一种实践学习。而部分非金融专业大学生是抱着赚了更好,赔了当交学费的心态进入股市的,没有投资策略,对股票了解也是少之又少,他们更多相信的还是自己的运气。大学生股民相对于市场中的其他股民来说投资经验匮乏,投资不够理性,因此这种不理性的投资方式带来的风险性更是不可预知的。

4)大学生对系统性风险认识不足。

系统性风险即市场风险,是指由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其中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汇率风险等。这些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大学生无法通过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来化解这些宏观因素造成的风险。相对于已经走入社会的人来说,大学生对国家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认识不够深入,他们对事物的思考方式以及观察力和真正的社会人还是有所区别的,他们的思考比较片面化,比如经济政策的管理措施、利率变动、物价变化、货币供应紧缩等,这些因素可能直接也可能间接地影响到股票价格的变动,而大学生群体对这些相关的公开信息提取的有效信息量太少。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投资者对如此活跃的股市根本没有可靠的应对措施,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上,造成股市波动的因素更为复杂,风险也相应增大。

2风险带来的危害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大学生一旦进入股市就必定会面临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所带来的危害在不同方面都会有所体现。

1)在资金方面,大学生作为新股民,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炒股资金多来源于自己的生活费。根据调查结果所知,50%以上的大学生炒股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且没有投资经验,再加上个人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当股票投资能够获取收益还好,然而当资金被套住或者亏损时,对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的大学生来说,个人生活就陷入了困境。

2)在时间方面,炒股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影响学业任务的完成。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炒股的学生会选择逃课或者不听讲方式专注于股票。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投放到炒股上,会使学生懈怠学业。对大学生来说,首要任务是学习各种专业性知识来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知识不能错过,时间一去不回。

3)在精神方面,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当面对变幻无常的股市时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进入股市的一些大学生来说,一旦获利,容易产生侥幸心理而刺激人性的贪婪,影响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养成。如果出现亏损,对经济条件好点的同学可能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而对于经济状况较差的同学来说,这种经济压力可能会对他们产生心理阴影,更有甚者会出现精神崩溃的现象,后果不堪设想。

3风险防范策略

3.1提高相应的能力

首先,大学生炒股要提高资金管理能力。股市当中的佼佼者,一般都善于资金管理,凭借完善的资金管理对策,可以减少很多损失。第二,要提高随机应变能力。面对瞬息万变的股市环境,要时刻跟着市场的变化,灵活快速地提出相应的对策,化被动为主动,即使被套,也会有扭亏为盈的机会。第三,要提高观察能力。大学生在买股票前,一定要认真分析、研究股票有关企业的财务报告及其相关资料,研究它现在的经营情况以及在竞争中的地位和以往的盈利趋势。第四,规避风险的能力。分散风险,防患于未然,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即使有不测风云,也会有盈有亏,不至于全军覆没。第五,与时俱进的能力。要时刻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巨大,认真分析每一政策的影响力度,与时俱进。

3.2培养正确的心态

首先,大学生一般都是初学者,学术上尚没达到精准的地步,资金上也没有稳定的来源,大学生可以先通过模拟的股市进行买卖,同时对股市的变化情况进行深入探究,从而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利用专业知识与模拟股票实践相结合,为之后进入股市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提高对股市风险的认识,带着正确的心态进入股市。多一份谨慎,多一点思考,不要过分沉迷在股市里,不追随盲从,不贪婪,理智地面对每一次盈亏,学会独立思考,培养正确的金钱观。第三,避免投机心理。很多大学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进入股市的,只是凭感觉,借助本能来进行投资,没有科学依据,对所获得信息的准确性以及自己的判断能力都非常的自信。然而,这种心态往往导致风险的增大。第四,提高个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大学生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相对于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来说心智还不够成熟,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也较差,因此大学生应该锻炼个人心理素质,理性看待股票市场的风险,股市涨跌乃常事,不以涨势而过于兴奋,不以跌势而过于消极。总而言之,大学生要理智投资,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树立正确的市场竞争观念,锻炼和培养自己的分析判断和决策能力。锻炼自己的心态,理性面对金钱的得失和盈亏,学会克服和超越各种投资困难。

作者:刘阿幸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