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讯风险投资运作与管理机制

通讯风险投资运作与管理机制

摘要:本论文主要从我国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着手,系统而全面的分析该企业内部在风险投资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与对策。在此基础上,详细的分析了在我国风险投资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解答,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或意见。

关键词:风险投资;管理机制;资本基金;高风险

1风险简介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通讯,公司英文名称是ZTECORPORATION,其中ZTE是zhongxingTelecomEquipment。它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南路55号,公司成立于1985年。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制造商,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销售量位居美国前四,被誉为“智慧城市的标杆企业”,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个点。为公司通过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网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让全世界用户享有语音、数据、多媒体、无线宽带等全方位沟通。并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关爱儿童专项基金”,为我国的慈善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片喝彩与掌声。另外,中兴手机凭借着超前的高科技水平,在手机行业也取得的不错的成绩。

2中兴通讯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2.1管理不规范素质待提高

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管理制度,一个学校有一个学校的管理方式。企业也犹如一个大家庭,所以企业也应该有它自己的管理方式和制度,企业好比家长,而员工就是每个家庭里的孩子。孩子要受父母的管理,那么员工就得受企业的管理,而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在企业管理上都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他们的世界观里,别人永远是旁观者。在用人方面也是比较随性,欠缺一种管理制度上的规范化。因此,企业在用人方面应该比较透明,让风险投资家能够更好的了解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而进行风险投资。

2.2投资规模小来源渠道单一

中兴通讯的筹资渠道较为单一,导致资金无法满足投资的需要。目前,我国的风投机构主要以政府发起创办或由国有企业发起设立、政府参股为主体,而中兴通讯的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风险投资的主体大多数是那些愿意并且能够承担风险的个人或者企业。我们应该大力宣传风险投资的作用与价值,多多鼓励那些想要开拓视野的企业家们进行投资。在没有大量资本注入的情况下,风险投资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很难有大幅度的增长,远远不能满足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也达不到最佳投资组合的目的。

2.3缺乏风险投资专业人才

“投资”就是“投人”,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是创造世界万物的源泉。风险投资是跨越科技与金融两大领域的特殊投资活动,涉及评估、投资、管理、审计和高科技专业知识等多方面的知识,实践性、综合性等方面都很强。风险投资家不仅要懂技术理论,还要懂管理创新;既要懂产业运作,又要懂资本运营;既能深谙风险投资的职能奥妙,又能通晓国际风险资本运作规则的复合型高级人才。高素质的风险投资家是风险投资的灵魂,这正是目前我国最需要的也是最缺乏的。福布斯中国最佳风险投资人,目前是经纬中国的创始管理合伙人,他主要负责基金在中国的运营。他的专业化水平无人能及,在他的投资案例中,可以学到很多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东西。

3风险投资运作与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3.1扩大风险投资总量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

企业在风险投资的过程中,不能纯粹的依赖一方的投资,而中兴通讯的投资基金来源渠道就比较单一,因此导致投资总量没有任何增幅。从国外的成功经验和我国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可从机构投资者、国内大型企业、私人资本和政府资金等方面拓宽风险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用以增加投资基金,丰富金融市场,让基金可以活跃的发展它的潜能。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就是投资,而风险投资在投资的范畴中尤为重要。投资规模要不断扩大,国民经济才能持续上涨。可见,风险投资的重要性。

3.2建立创新的组织制度培养风险投资人才

在风险投资的过程中,应该培养和引进人才,加快风险投资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方式。人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人才的培养对整个风险投资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对风险投资家的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具有专业的文化知识技能,还要有业界良心和良好的人际关系。风险投资家个人还必须具有对企业发展的远见和敏锐的洞察力、卓越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以及客观、冷静分析问题的能力,遇事一定要沉着、冷静,在困难面前,要有永不服输的决心。每个项目的开发者和执行者,他们站的角度不一样,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样,对事业的要求和热忱度也会不一样,为了使项目更加顺利的进行,不管你处于什么位置,不管你扮演什么角色,都应该对工作认真。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大的程度这样才无愧于这份执着已久的事业。

3.3建立畅通的风投资本退出渠道

中兴通讯不仅懂得如何投资,而且对风险资本的退出把握的特别到位。换言之,风险投资资本的成功退出是风险投资成功最关键的一步。风险投资的成功退出,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丰厚的报酬,而且还是风险投资资本来回循环的基础。我们不仅要学习国外的成功经验,又要立足于我国的国情,在不断地学习与探索中建立适合我国风险投资运行机制的退出模式。因此,要想实现企业风险投资的良好发展,就必须健全风险投资制度和体系,保证风险投资资本退出渠道的通畅无阻。

3.3.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

IPO退出是指风险投资者通过风险企业的股份公开上市,将手里所持有的风险企业的股份变成可以流动的股票,并在证券市场上变现,实现了企业家们想要的利润,从而达到了风险资本安全的从风险企业退出的目的。这是金融市场对该企业的一种高度认可与评价,而且这种退出方式既增加了外界对公司的信赖程度,又增强公司内部的凝聚力和独立性。所以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无论对风险投资公司还是风险投资企业而言都是最最理想的退出方式。

3.3.2并购

并购顾名思义就是并入到其他的风险投资企业,是指风险投资家通过风险企业被其他企业整体收购或兼并,是一种常见的退出方式。与首次公开发行相比,并购所要花费的成本费用较低。回购退出就是买回来的意思,是指风险企业用现金或者流动证券买回风险投资公司的股份,从而实现风险资本的退出。中兴通讯,在回购这方面做得很好。它没有被风险摧垮,而是奋起一搏,不做风险投资的奴隶,不愿被它牵着鼻子走。因此,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3.3.3清算退出

一般来说,公司选择清算退出,实属风险投资者的无奈之举,也就是风险投资者最后的选择。每位投资者在起初进行风险投资的时候,都不希望公司日后解散。但为了公司和全体员工的利益,只能进行清算退出。清算退出是风险投资的企业在项目经营失败时的一种风险资本退出的最保守、最安全也是最优的方式。它的收益率和风险是成正比的,一旦风险投资企业经营的项目失败,风险资本就得立马选择清算退出,作为一个企业的高层必须果断的做出选择。这样既可以保全企业的形象和资金,又保护了企业每位员工的利益。

3.4完善我国风险投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3.4.1建立规范风险投资运营机制的法律法规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运营机制,运营机制的健全与否直接关系企业的发展状况。风险投资是为企业创造资本,不同于传统的投资方式。因此,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严格规范风险投资的运作与管理,是风险投资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

3.4.2完善风险投资公司的有关组织形式的法律法规

国家就我国建立风险投资机制的问题,提出了若干意见,并得到了国务院的认可与批准。

3.4.3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简而言之就是国家给予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这样,有利于企业对国家竖立起一种强大的信任感。企业家们会认为,不是自己在商场上单打独斗,国家在背后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因而不管是站在企业家的角度还是国家的立场来说,国家都应该积极的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既能增加国家的税收,又能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国家应该对投入80%及以上资产风险投资行业的相关政策,适当的放开让企业活跃的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就像刚学会走路的小孩,放开他的小手,他依然可以走下去,而不是一味的干预。这样对小孩不利,企业也如此啊。不仅为企业谋得利益,也为国家带来税收收入。

参考文献:

[1]岳蓉.中国风险投资的运行机制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3(05).

[2]隋振倬.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发展中的政府作用研究[D].辽宁大学,2012(05).

作者:高娟 单位:西京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