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通讯员培训会议讲话

领导通讯员培训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通讯员培训工作会议,是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全县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举办这次培训活动,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促进工作,不断推动我县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日报》副总编*同志、副总编*同志来授课指导,他们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亲临我县传经送宝,我代表县委、政府和全县广大新闻工作者,向他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来自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优秀通讯员会聚一堂,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希望大家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新闻业务素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我县的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下面,我简要讲几点意见。

一、正视差距,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新闻宣传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对内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把全县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大局上来;对外可以通过宣传我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展示*新形象,提高*知名度。

近年来,全县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区各级媒体发稿数量不断增加,稿件质量不断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尤其是广大基层通讯员同志,心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之情,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笔耕不辍,为宣传本单位业绩、树立*新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县新闻宣传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单位对新闻工作不够重视,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对新闻媒体的辨别力较差,缺乏政治敏锐性,把个别小报杂报与党报党刊鱼目混珠,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些噪音杂音;基层报道队伍不够强大,写稿不够多、投稿不踊跃、稿件质量较差,整个新闻报道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质急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另一方面,就全市新闻报道工作的形势来看,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很大,各县(区)都很重视新闻工作,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力度越来越大。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县委、政府推进跨越发展的决心更大,发展目标更高,对新闻报道工作也非常重视。面对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新闻宣传战线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和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职能,尽职尽责,宣传各行各业的亮点工作,宣传干事创业的典型,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大局上来,进一步为跨越发展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如何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下去,如何把本单位本部门的良好业绩反映上来,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把各条战线上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挖掘出来、宣传出去,营造有利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是全县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任务。要搞好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必须要从加强学习入手,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近几年,我县的通讯员报道队伍虽然发展较快,但是,整体素质还不够高,在市内新闻媒体上,相当一部分通讯员唱的是“四季歌”,写的是“豆腐块”、“火柴盒”;在区以上党报党刊上,通讯员的稿件更是屈指可数。通讯员队伍数量不足、素质偏低,对上、对外宣传密度不够大,直接影响了*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整体提升通讯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质,从而使我县的新闻宣传事业有一个质的飞跃。一方面,要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这次培训,我们邀请的新闻单位的领导、资深专家,他们曾采写过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新闻作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端正态度,安安心心坐下来,虚心向老师们学习请教,力争通过培训,使自己的新闻业务水平有一个大的提高。另一方面,要使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有明显进步。大凡在新闻战线上做出一些成绩的同志,都是与其端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艰苦的磨练、良好的职业道德分不开的。因此,通讯员要写出好的有影响的新闻作品,首先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明确与牢记新闻报道工作的宗旨和新闻报道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才会有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才会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才能把好关、把好度、把好导向,切实提高新闻宣传水平,真正在繁忙的通讯报道中有所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三、明确重点,统筹兼顾,努力推动宣传报道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大通讯员要吃透政策,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把自己的特色优势宣传出去,把涌现的先进典型推介出去。

要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特点、规律的学习与研究,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进行宣传报道,着力捕捉工作的亮点。要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单位的重点工作、决策部署,集中精力研究题目,组织稿件,多宣传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多报道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实事,把跨越发展的气氛造得更浓,把干部群众的干劲鼓得更足。只要我们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研究新闻报道规律,准确把握宣传报道特点,着力增强新闻报道实效,就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形成合力,把全县宣传报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志们,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通讯员队伍,对于增强全县新闻战线的整体实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水平,至关重要。希望大家不负县委、政府重托,高扬主流舆论,唱响奋进凯歌,进一步开创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各位领导的莅临和精彩讲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