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讯员会议发言材料

通讯员会议发言材料

把握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我部的新闻宣传工作在部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牢牢把握为全县经政治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从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入手,着重在加强新闻综合处理,提高新闻质量,扩大宣传面上下功夫,经全体通讯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2005年上半年,我们共编发《蒙城新闻》18期,采用通讯员来稿、向各级媒体、政府报送新闻新闻条,向新闻媒体提供稿件100多篇,被报纸刊发篇,既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服务,同时也宣传了我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我部新闻宣传工作受到了县委领导的肯定。现将我部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基础工作建设。新闻科始终把基础工作建设摆在重要的工作日程,对新闻宣传工作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并通过建章立制抓落实,做到了新闻宣传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干,保证了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明确了职责,理顺了关系。二是在全县上下建立健全了网络,形成运转有序、来源稳定的新闻沟通渠道。三是拥有一支稳定的政治业务素质高的队伍,并通过通讯员培训,不断提高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四是建立健全了新闻的报送、登记、编发、选送等各项制度。规范了管理,调动了新闻员的积极性。

(二)紧紧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服务实效。2005年上半年,我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一招三化”的目标任务,搜集、整理、编发了大量这方面的新闻、稿件,特别注重反映对全县经济发展带有全局性影响的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情况,为各级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不断适应新情况,进一步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一是增加新闻容量,丰富新闻内容。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深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为适应新形势,我们按照领导的指示,(来自)在《蒙城新闻》版面的设计上进行了尝试,扩大每期新闻的版面,增加新闻条目,由原来单纯地刊登通讯员写稿有关的业务知识,改为编发一定数量的新闻稿件。每期采用3-5条新闻扩展到采用15条以上,加大了新闻量;二是扩大《蒙城新闻》发送范围。创办之始,《蒙城新闻》主要报送新闻媒体、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县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为使相关部门更好地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扩大了发送范围,将新闻直接寄送给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部办局,部分院校和公司厂站也列入发送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对《蒙城新闻》的认知程度;三是主动和新闻单位加强联系,与《安徽日报》《亳州报》等新闻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我县的各项工作。

二、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由于我们积极宣传,加之新闻宣传工作对领导的决策和指导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绝大多数领导都越来越意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了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全县新闻宣传工作的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飚同志对新闻宣传工作非常重视,经常对新闻科提出要求,提供线索,对重要新闻亲自审改把关,做到每期《蒙城新闻》必看,对《蒙城新闻》中出现的失误亲自指正;全县各单位领导的新闻宣传意识也逐步增强,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视和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较好地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如篱笆、楚村、板桥、柳林、马集等乡镇,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教育局等单位,由于领导重视和支持,新闻宣传工作保持稳步发展的态势。起步较晚的马集、柳林等乡镇和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后来居上,有了很快的发展,新闻报送数量增加,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

(二)质量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没有质量的新闻、宣传就是无效的新闻、无效的宣传。而衡量新闻宣传工作质量高低的标准,则要看新闻宣传工作有效服务程度的高低和作用发挥的大小。因此,我们在捕捉、编写新闻宣传稿件时注重抓重点,选准突破口,使新闻、宣传稿件的针对性、专业性、综合性更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对于我们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数量与质量并重,当两者不能兼顾时,宁精勿滥,宁缺勿多。二是新闻与新闻宣传之间的关系。要做到内外有别,对一些不宜公开宣传的情况和消息要通过新闻的方式提供给领导参考,对可以公开报道的,不仅要呈送领导阅知,而且还送新闻单位予以报道。三是新闻宣传工作和调研工作的关系。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要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进行实际调研,增加“重量级”新闻的报送数量。

(三)人员素质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通讯员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新闻宣传工作人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人员,不仅要熟悉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掌握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还应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奉献精神。只有把爱岗敬业、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放在新闻宣传工作岗位上,新闻宣传工作才会有良好、坚实的基础,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才能落到实处。(来自)(四)制度建设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保障。任何一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有一套完整、科学的制度作为保障,新闻宣传工作也不例外,必须下气力抓好制度建设。好的新闻工作制度,不仅使我们的新闻工作有章可循,利于对照检查,改进工作,而且通过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的结合,调动了广大新闻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新闻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下一步的打算

一是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服务,把提高质量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调研,加强学习思考,多为领导提供一些综合性、超前性、预测性的新闻信息,力争使新闻宣传工作质量上一个新台阶;二是把新闻宣传工作摆到各单位和各乡镇办公室工作的主要位置上,实行新闻宣传工作责任制,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分解到人,全员抓新闻、抓宣传,促进新闻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继续抓好人员培训工作。继续采取以会代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新闻工作人员素质;四是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手段,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对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新闻传送的便捷性都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现代化的传播平台,不断改进新闻收集的方式方法,拓宽新闻传送渠道,加快新闻传送速度,提高新闻利用效率,促进新闻宣传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