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关系

风险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关系

一、当今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概况

(一)我国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快速度,发展不仅表现在数量上,质量也有所提高。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已经有4700多家,占据超过我国企业总比重的97%。根据2010年的数据,企业规模达到全国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有45万家,这些企业创造了总值49.8亿的财富。另外中小企业为我国国民提供了重要的就业岗位,起到增加就业的作用。中小企业对我国的技术创新也有很强的推动作用,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创造了全国65%的发明专利,并且研发了全国80%的新产品,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向前稳步迈进的中流砥柱,贡献巨大。

(二)融资难成为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的严峻考验

缺乏足够的资金是现在我国的中小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我国中小企业不能和大型企业一样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存在着外部环境因素和企业自身因素。我国金融体系以商业银行为主,而我国金融体系主要为大型的国企和大型集团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行为则存在非常苛刻的标准。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中有56%都被拒绝。虽然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上市等行为进行融资,但只有少部分业绩好、资本充足、具备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可以,中小企业很难进入我国的金融市场。从中小企业的自身因素看,很多的企业,没有企业发展的长远战略和规划,只有当资金短缺时,才会想到要融资,中小企业都缺乏融资必须的担保、抵押物,融资很难成功。中小企业在创业后两年时间内就倒闭的比重占了24%之高,而更有接近53%的中小企业在创业后4年内就倒闭了。很多的原因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

二、风险投资的理论概论

(一)风险投资的概念

风险投资(VentureCapital),是指为刚开始成立的企业提供资金帮助并得到对方股份的特殊融资手段。风险投资是一种专门进行投资业务的组织,其成员大多是高素质的科技和财务人才,并且这些人才一般都有很丰富的工作和实战经验。风险投资最本质的目标并不是得到企业的管理权而是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到投资对象中,通常为投资对象提供高额资金用于企业发展,有时也会提供其他服务项目。风险投资最本质的目的是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在承受着更大的危机。

(二)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

1.融资阶段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一般来说,能够提供高额风险资金的机构主要是保险企业、投资以及商业银行、养老基金企业、有丰富资金的财阀等。在筹集资金的时候,关键部分就是怎样处理风险投资者与投资对象管理者之间的各种利益关系。

2.投资阶段解决“钱往哪儿去”的问题

高水平的风险投资组织需要进行项目简单筛查、详细调查、评估价值、沟通、整理合同、投资组成设置等全部过程,将风险资本的对象变成拥有很大发展空间以及经济效益的初建企业。

3.管理阶段解决“价值增值”的问题

风险投资机构大多是利用对投资对象的监督和管理以及为其进行各种服务而得到高额经济效益,“监管”大多包含加入到投资对象管理机构、在投资对象经营效益不好时及时变更管理部门人员等方式,“服务”大多包含协助投资对象进行未来规划、企业管理结构和协助其得到后期资金等方式。价值增值型的管理是风险投资和其余投资手段的最主要差异。

4.退出阶段解决“收益如何实现”的问题

风险投资机构大多使用IPO、破产结算以及股权让渡手段推出所投资对象,得到经济效益。退出结束之后,风险投资组织还能够把因投资而得到的经济效益分配给风险资金投资者。

三、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关系

(一)我国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相结合的必然性

1.风险投资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基本的供求关系

很多中小企业虽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由于资金的瓶颈而难以得到发展。而风险投资拥有大量投资资金,急于寻求投资项目以求得到投资收益的回报。这时,一旦出现风险投资,中小企业就可以获得资金支持,风险投资机构也可以满足自己投资的需求,二者之间的联系使得专业技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双赢。

2.外界环境的改善使得中小企业和风险投资结合逐步加强

近些年来,我国政府为保证风险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逐步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来完善风险投资市场。同时,随着新《公司法》的出台、新《合伙企业法》的修订以及《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的颁布和《企业所得税法》的高票通过,对于促进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结合的外在环境而言,更是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3.风险投资和中小企业的结合对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作用重大

风险投资不仅可以对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还通过管理培训、风险监督等增值服务来促进中小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风险投资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1.风险投资是我国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

风险投资是一种与被投资企业共担风险的股权投资行为,一旦企业被风险投资家相中,就有获得风险资金的援助可能,它不回避资金的风险性,这种投资行为不会给企业的债务造成过多的负担,能很好地解决我国中小银行资金紧张的问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但在21世纪初,它面临规模不大,资金短缺,产品开发缓慢的危机。但弘毅投资看中发展前景,2006年5月,弘毅美元二期基金投资。2010年2月,弘毅人民币一期基金参与了A股增发。2012年,销售收入超过480亿元,净利润73.3亿元,总资产达到715亿元。弘毅投资进入后,帮助公司在混凝土机械的行业获得中国第一的地位。另外弘毅还帮助中联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行国际化扩张:在2010年底实现香港上市,2012年初成功发行美元债。可以见得,风险投资人在获取高额经济回报的同时,其提供的资金也帮助了中小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和更好的发展。

2.风险投资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

风险投资可以用于资金的优势,有效发挥市场的作用,推进高新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对资金的引入,一些相对有着较高风险但却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可以得到资金的支持,充分投入到技术的更新以及产品的研发上来,从而使得专业知识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对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都有巨大的积极作用。

(三)我国中小企业运用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

1.风险投资项目选择难

我国虽然存在着大量的中小企业,但因为缺乏相应的上映价值以及市场操作等问题,从而对于风险投资的认识不足。大多数中小企业对于风险投资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在2000年举办的“江苏大开发与风险投资战略研讨会”上,大多数中小企业递交给风险投资的商业计划书,基本都被判定为“不合格”。

2.风险投资公司的操作不规范

我国很多风险投资机构仅仅停留在资金的投入,并没有真正的发挥风险投资机构应当发挥的作用。即股权参与上来,而对于其余的增值服务则是十分欠缺。甚至有些投资机构直接以贷款的方式参与。这些名义上是风险投资机构,但其实质并没有发挥风险投资机构的作用,这些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风险投资机构。

3.与风险投资相关的评估机制不完善

风险投资要依靠强大的技术评估。风险投资机构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要对于拟投资项目进行一定的筛选、评估,从而确定投资的对象,这也是投资机构为提高投资成功率所采取的必要手段。当前相应的评估制度尚不完善,虽然中小企业大量存在,但对于风险投资机构而言,缺乏相对科学的风险评估,使得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风险大大增加。

4.缺乏完善的退出机制

作为风险投资机构,最为担心的问题应该就是退出渠道是否畅通,如果风险资本不能得到及时的退出,就会使得风险投资机构一方面增加其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无法完成其再次投资与资金的增值。因此,必要的退出机制必不可少。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二板市场的存在能够有效升风险投资的投资效率。其有着门槛低、机制灵活等优点。但在我国,目前仅有破产清算和协议转让这两种模式,较为硬性的退出机制难以实现风险资本的高效转移,无法提升风险投资机构的积极性。

5.风险投资所必需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缺乏必要的市场条件

(1)在风险投资中,国有资本占据着主要地位。而单一的投资渠道,使得很多个人及其他金融性机构无法顺畅的进入到风险投资市场,这就造成了在风险投资市场中,真正能够使用的资本极为有限。

(2)为风险投资的提供咨询服务、技术经纪和项目经纪的市场等要素非常缺乏。

(3)评估机构的不完善以及风险评估能力较差,这都为风险投资机构增加了一定的投资风险。

四、促进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措施

(一)逐步建立多元化的风险资本退出机制

如果风险资本所获得的回报不能相应的对应所承担的风险,那么投资者就不会继续再投入资金,所以,利用资本市场来实现风险资本的退出的成功与否决定着风险投资的成败。他们可以利用并购的方式出售风险企业:如可以鼓励一些大企业和外资企业兼并收购中小企业。同时也可以选择海外的证券市场上市。并且,也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柜台交易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应该先有选择的进行柜台交易试点,在取得柜台交易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再适当扩大柜台交易的范围。最后,也可以对私募资本的市场进行规范,并积极培育投资银行。

(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

我国风险投资概念被引入的时间相对较短,风险投资市场还未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的配套也未能建立起来,因此,风险投资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往往因缺少法律的支持而处于被动的地位。为完善我国风险投资市场,保护风险投资机构,我国应当逐步建立和晚上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政策调整,保证风险投资的投资地位,以促进中小企业的加速发展。此外,还应当由政府主导,建立高效的风险投资运行机制,完善中小企业的评估制度。可以建立专门的服务机构,为风险投资机构和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决策咨询服务,加强风险投资机构和中小企业的沟通,降低投资风险。

(三)进一步发展政府引导,充分调动民资和外资参与风险投资的积极性

1.充分发挥政府风险投资引导的作用

由政府出面利用中央地方财政、国有企业资金等组建的风险投资基金体现了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政府应当在风险投资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是参与其中,而是应当更加注重其引导的作用。利用政府的宏观调控手段,发挥其杠杆作用,吸引资金的支持,鼓励投资机构利用自身资金的优势,来促进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

2.积极鼓励和引进外资风险投资

我们应当不断优化风险投资的外部环境,以加强吸引外资的力度。建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鼓励外资的风险投资,让外资成为我国风险投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3.积极引导国内民间资本进行风险投资

当前盛行的天使投资,也属于风险投资的一种。它是指在中小企业的初创期,由投资方对于其进行的一次性前期投资。其中投资方不仅包括风险投资机构,同时也包括一定的个人。这不仅可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有利于吸引大量的民间资本。政府应当从政策上对其进行鼓励和支持,并通过法律法规等手段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以提升风险投资的市场化程度。

(四)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

1.大力运用高新技术

风险投资机构非常注重企业的高新技术能力。风险投资在选择其投资项目时,往往会选择具有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因为该类企业通常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也能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更大的利益回报。因此,中小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到高新技术的重要性,加大技术创新,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未来的风险投资市场中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2.中小企业要苦练内功,加快自身建设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全国企业中所占比例高达九成以上,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面临着资金的缺乏,而这些中小企业中,很多企业的自身产品质量不过关、管理落后、没有创新点,这些问题都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这些问题在影响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企业融资的重要障碍。因此,中小企业要想成功吸引风险资本的投资,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因此,中小企业只有充分苦练内功,提供自身的产品质量,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产业结构,才能在日益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中小企业应注重人才培养、正确认识风险投资

对于风险投资,业内普遍忽略管理的作用,而一味的强调资金的投入。风险投资绝不是一种简单的投融资行为,通过对风险项目、风险企业的筛选,并加入到风险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当中去,最终实现他们的收益。从更广的层面上说,风险投资还是一种增值服务。风险投资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对技术创新人才、风险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这三者的培养。目前,综合型的管理人才在我国是十分稀缺的,而风投专家和风险企业的企业家拥有十分丰富的风险项目选择、企业经营与管理、企业上市筹划的知识,而且拥有稀缺的经验、眼光、洞察力。对于高新企业来说,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固然重要,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是一样的不可缺少。高科技企业对于自身,也要注重培养核心技术人员。企业要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对于风险投资机构而言,应当重视两类人才的引进:一是企业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能够在风险投资的项目选择时提供更为专业的指导意见。另外一类是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够有效为风险企业提供管理方面的增值服务,推动中小企业与投资机构良好沟通。

(五)增强中小企业风险投资融资的意识,搭建中小企业和风险投资各种接触、交流的平台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风险投资是其一种重要的融资渠道,但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者仍然不能接受这种方式。但同时,他们又不得不面临着传统贷款难得困境,长此以往,企业就无法得到良性发展,甚至会走到濒临破产的窘境。因此,应当让中小企业家充分全面的认识风险投资,通过多渠道的平台搭建,加强中小企业和风险投资的接触、交流。不仅可以增强二者之间的有效了解沟通,对于双方的选择的也极为有利。

作者:顾淳 单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