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投资下的财务风险防范研究

风险投资下的财务风险防范研究

1风险投资行业

风险投资起源于经济发达的美国。随着投资者越来越青睐于有着高风险高回报的新兴产业,风险投资行业也逐渐的发展完善起来。由于风险投资的领域多数为高新技术或者是产品研发领域,因此,有成功的可能,也有失败的可能。对于风险投资家、技术专家级投资者而言,他们是一种合作的关系,在经济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总的说来,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包括以下四个阶段:一是融资阶段。作为进行风险投资的第一步,充裕的资金是最基础的保障,因此,如何进行融资,解决好投资者和管理人的利益分配及项目资金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阶段是投资阶段。在进行了一定的融资后,有了一定的资金基础。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做的是对市场进行调研和分析,选择有具有发展潜力及巨大收益回报的高新技术行业进行投资。第三个阶段是经营管理阶段。当风险投资家对看重的项目进行投资后,风险投资家与该企业是一种合作的关系,在经济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因此,要加强风险投资的运作管理。最后是资金退出阶段。在进行风险投资并取得一定的收益以后,要在合适的时候以利润最大化的方式退出。

2风险投资的财务风险类型

2.1融资风险融资风险主要发生在风险投资行业进行投资运作的第一阶段。风险投资的领域多数为高新技术或者是产品研发领域,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性都很大。成功的话,拥有高额的资金收益,失败的话也要风险共担。这样的投资伴随着高收益的同时,也有着很高的风险,因此很难从银行或者资本市场进行资金的筹集。风险投资的筹资方式,一般是通过股权募集、或者是吸收直接投资来筹集风险投资的资金。这样的情况下,风险投资要多多的考虑资金供给的成本,即融资风险。

2.2经营管理风险经营管理风险主要发生在投资和管理阶段,主要包括对投资项目评估的风险、投资决策的风险、财务监控风险等。对于投资项目评估的风险,主要是由于风险投资的企业管理者各自能力不同,工作背景不同,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不一,再加上风险投资的技术性较强,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由此带来了投资项目评估的风险。对于投资决策方面的风险,涉及的因素较多,包括投资项目的商业规划、管理者团队的能力、项目可行性分析、国家产业政策分析等。财务监控制度就是要求企业的会计人员按照一定的法律、法规对该企业经营活动在财务账目上表达准确的信息。但是,由于我国的财务监督制度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和不足,所以企业内部的财务监督难以发挥实效,为投资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障碍。

2.3资本退出风险资本退出风险是风险投资运作最后一个阶段的风险。在进行了风险投资以后,在投资成功并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后,怎么样将资金进行安全退出或者是更高利益的退出是最后一个阶段,总的说来,一共有四种方式:收购、兼并、股权回购和清算。这四种资本退出方式分别适用于企业发展的不同状态,通过不同的方式的选择,降低资本退出造成的损失。

3风险投资财务风险防范的对策

3.1深入调研分析,降低融资风险风险投资多数为高新技术或者是产品研发领域。面对新研发的产品或者是技术,投资公司要通过调研,深入分析该产品的市场前景和潜在消费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关注的是健康、绿色、环保和便捷。在这样的情况下,符合人们新理念的产品要更有市场。其次,对于产品的潜在消费群体进行调研和分析,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不同的市场营销。再次,要对市场进行细分,新产品的上市要符合市场空白。简而言之即确保风险投资的项目具有较强的收益率。最后进行融资的时候,在正当合法方式的基础上,选择较为安全可靠的资本进行融资。

3.2多措并举,降低经营管理风险

3.2.1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意识首先要在企业内部形成财务风险管理的氛围。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为数据依据,进行偿债能力、资产运行能力和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其中偿债能力包括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通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财务指标分析,体现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通过长期负债与总资产和权益资本的比例关系,体现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和发展前景。资产运用效率分析主要是通过流动资产周转情况指标、固定资产周转情况指标和总资产周转情况指标,来分析企业的各项资产的运用能力。盈利能力分析通过主营业务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数值变化,了解一定时期内企业的经营业绩。

3.2.2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素质一是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重视对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对会计人员从严考核、从严要求,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在企业内部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对于业务熟练知识扎实的会计人员给予奖励,对于工作中不断出错的会计人员则进行一定的惩罚,以此来激励会计从业人员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二是要加强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企业负责人要有较高的和较强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不仅要懂得业务知识,还应具备参与管理、决策、进行分析的能力,以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求,全面提高会计工作的水平。

3.2.3加强监督检查首先要将会计监督落实到基层,放在会计工作的首要位置。不仅让会计人员知道,更是要企业的负责人重视起来。从而帮助企业负责人正确认识会计监督的重要地位,使违法违纪行为遏制在会计工作初始阶段。其次,要让企业负责人明确会计工作以及数据信息的真实性,自己也是需要履行职责的,转变他们只是抓生产和利润的管理信念。最后,企业负责人要对企业的内部会计信息进行适时监督检查。

3.3加强市场预测,降低资金退出风险一是要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体制,在对企业进行财务指标分析的同时,注意企业其他相关信息的披露,结合市场经济中的相关政策信息等,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二是要联系企业寿命周期、产品寿命周期等情况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政治气候、所处行业的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因素等,真实反映企业的综合发展能力。三是根据风险投资的主要目的,即在回收资本时套取高额利润,而并不是参与企业的分红。因此,要在合适的阶段选择有利的资金退出方式,从而降低资金的退出风险,达到风险投资获得高利润的目的。

4结论

随着科技信息的飞速发展,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风险投资行业如果想立足长久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效率,注重降低和避免财务风险。风险投资运作过程的四个阶段决定它所遇到的财务风险主要分为:融资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和资金退出风险。对于融资风险,要深入调研分析,对高科技技术现实化的产品进行销量的市场分析,对于能够填补市场空白,有潜在消费人群的高新技术项目,可以作为风险投资的选择。对于经营管理方面的风险,则要进行多措并举了。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意识、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素质以及增强监督检查。最后,要想达到风险投资的最终目的,要进行市场预测,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利润最大化的方式将资金退出,也就是降低资金退出风险。因此,对投资行业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形式将会更加多元化、内容将丰富化、对企业的决策支撑将会更加科学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将会更加重要化。

作者:左文军单位:河北信息产业投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