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措施分析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这便要求企业必须重视管理制度的健全。内部财务控制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做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策略,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做好内部控制。

关键词: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我国企业面临的竞争不断加剧。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便必须重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出现的概率,这样才能够给企业竞争奠定基础,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相关人员必须认识到其重要性,并找到措施解决问题,不断的完善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一、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我国企业对财务内部控制重视不够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企业想要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便必须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但是现在,我国很多企业并没有真正做到政企分开,虽然企业的内部管理体制已经进行了一定的改变,但是运行过程中还是会受到行政干预,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在面临市场竞争时,很难完全融入进去。此外,还有些企业在发展时,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并不需要考虑市场竞争,这也导致了这些企业并没有制动严密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和计划,企业对财务内部控制也不够重视[1]。

(二)内部控制时权责不清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发展形式以及经营管理制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是企业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我国很多国有企业都用所用权取代了以往的经营权。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很多国有企业又发展到了经营权取代所有权的极端,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发展时没有科学的管理企业内部,监督工作也没有到位,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发展时出现了独断专行和滥用职权的情况,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状况失真,这对企业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三)内部控制激励机制以及约束机制不够成熟

我国社会监督机构并没有形成比较有力的综合监督,对企业的威慑力比较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审计公正和独立监督的只能,审计存在问题比较多[2]。若是发现问题,也经常存在对人不对事,重视人情轻视规定,没有根据需要进行惩罚措施的制定。

二、优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相关措施

(一)重视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

内部审计的完善能够切实提高会计信息本身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是帮助企业做好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首先企业在审计时可以把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作为一个独立的专题进行,并且,还可以将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独立出来,并进行审计,提高其针对性和连续性,确保财务内部控制能够发挥其作用。其次,需要重视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3]。企业想要做好内部管理不但需要自身的制度完善,还需要人才队伍素质较高,从而确保内部监管控制制度能够真正的落实。企业审计人员在工作开展时需要将内部监督制度作为准则,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保证审计工作能够真正做到位,企业还应该完善人才培养制度,给审计人员更多参与到培训中去的机会,完善内部审计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制度,确保其能够真正掌握新知识和技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最后,需要做到实事求是,将事前、事中以及事后审计结合在一起。现在很多企业还是实行事后审计,但是内部审计不但包含了事后监督,还应该包含事前预防以及事中的控制,贯穿企业整个内部控制的过程。

(二)企业应该重视财务激励制度以及约束机制的健全

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便必须将企业价值发挥到最大。所以,企业想要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实施,便必须完善激励机制以及约束机制[4]。首先,应该完善企业的财务评价体系,激励企业高管人管,将其本身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结合在一起,这样其才能够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作为自身奋斗的目标,企业在发展时还应该建立报酬委员会,通过其披露企业的财务管理的状况,实现财务状况的透明化。其次,应该进行竞争性经理人才市场的建立,为了改变以往行政任命经理的情况,企业应该进行竞争性经历人才市场的建立,若是经理人员决策时出现失误或者是仅仅重视自身利益而不顾及企业的利益,那么便会收到竞争性经历人才市场的约束,这样能够提高经理人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让其更加重视企业的发展和经营。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便必须完善自身,进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将企业的财务计划和企业财务结合在一起,确保年末的时候,年初制定的财务目标能够真正的实现。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进行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企业内部活动的核心便是财务控制,只有企业财务控制能够真正的落实,企业其他的经营活动才能够有序正常的进行,企业发展目标才可能真正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梁勇.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防范企业财务风险[J].中国商贸,2014,(31):38-39.

[2]周丹.关于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几点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4,(11):102-103.

[3]王修灵.强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策略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0,(02):173-174.

[4]黄琼.浅析优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0,(12):366+368.

作者:孙慧敏 单位:长江武汉航道局航道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