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问题分析

国内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问题分析

摘要:销售分公司属于较独立的范围,其主要追求销售量和利润的最大化,这既满足了建立销售分公司的目的,又符合各销售员工的自身利益。但经常会出现应过分追求利益而使成本增加,资金流失等问题。

关键词: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问题

一、财务控制的概念

财务控制是指对企业的资金投入和收益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必要的衡量,并对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和控制,以便保证企业的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可以通过财务控制实现财务计划,可以保证财务计划的现实性,财务控制水平是衡量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和环境,是企业运行相关的财务管理手段和措施,遵循一定的财务控制程度而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控制。

二、销售分公司设立的财务控制目标

每一个企业的建立和运营的目的都是为了盈利,所以也会以财务控制为出发点进行对其的监管。而财务控制的目的就是通过对财务活动和行为进行监管、调整及评估,从而达到企业财务目标。企业总部和销售分公司都在组织结构、功能及管理制度等方面都出现差异,但却拥有共同的财务目标,所以在这两者的财务控制目标的设定上,既存在差异又具有统一性。在统一性上,企业财务最主要的目标就是使企业的价值增大,所以财务控制就是为了使用管控财务活动及执行的手段,提高企业资产利用率,使之用最小的投入量取得最大的收益额,促进财务目标的完成。而销售分公司的财务目标与企业是相同的,两者都共同追求企业的最大价值,这就是建立销售分公司的主要原因。如果缺乏企业的发展和扩大,那么销售分公司也不会成立,所以它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情况。在差异性上,销售分公司属于较独立的单位,一定主要是看中销售量和利润,既满足了成立销售分公司的要求,同时也满足各销售员的利益要求。然而,有时候会出现销售部门因过分追求高利益,忽略成本的大量投入,造成资源浪费、资金无形增加等问题的情况,因此就与企业的财务控制目的有所不同了。

三、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模式的设立

企业在制定财务控制的制度上要尤为谨慎,杜绝出现由于过于严格导致企业失去竞争动力或过于松懈导致企业财力流失的现象,这将威胁到企业的正常运作和资金安全,后果十分严重。现在,企业和销售分公司通常使用集权式、分权式、两者并行三种财务控制模式。销售分公司的构造较单一,更适合采用集权式的财务控制模式。其原因是企业总部能够作为财务控制的主体,实时监控销售的全过程,以防其因过分追求利润而使企业额外资金增加,或由于决策的不严密导致全企业业务的瘫痪。在进行销售分公司的财务控制时,还应加强注意核算销售员报仇的方法,须严格把其收入的高低状况与公司收益联系起来,鼓励其用低成本获取高利润。

四、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的应对方案

(一)制定组织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的监控力度

制定授权审核制度,赋予销售分公司有关上级领导对财务监控权利,使其可以在职权内确定销售过程中财务的有关事项,并对决策内容的后果承担责任。创设人员委派及培训机构。分公司财务人员能够受集团总部统一委派,致使其保持独立性,在财务专业业务方面和日常行政方面分别收到集团财务和驻地分公司负责人的管理。与此同时,根据财务专业度的要求,定期的专业培训尤为重要,分公司的负责人及相关权责人员要积极投入到总部的集体培训中,知晓企业的最新决策、发展方向及财务相关要求和安排,使分公司决策的准确性得到保障。

(二)制定预算考核制度,保障财务的执行力度

制定预算的过程中,首先由分公司依照自身经营情况提交申请,待总公司审批同意后才可执行,总公司在审批时也要从各个角度进行考虑,不能只主观臆断,使销售分公司的积极性降低。在具体落实的时候,还应实时分析和调查经营情况及预算差异。及时查出出现差异的原因,将其汇报给总部,从而快速做出应对措施,纠正和调整预算。除此之外,还应设立有关考核机构,定期对分公司的业绩进行绩效考核。其指标主要包括销售收入、净利润、成本费用等,这些方面在评分比例的设定上也有不同,应制定出科学完整的标准。绩效考核的最终评定将和销售分公司人员的利益挂钩,奖惩分明,从而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三)制定集成制度,保证财务管理的统一性

首先,企业要制定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要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的使用流程。其次,企业要跟进时代要求,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红利,全面考虑总公司和分公司之间的关系,同时要避免产生绩效考核标准不一致等问题,要规范绩效考核制度,保证其公正性和公平性,提高工作效率。

(四)制定审计监督制度,保证财务的真实性

要使企业总部对分公司的财务监管得到保障,就要定期对销售分公司进行财务审核,重点放在合理性、合法性、准确定及有效性。这样既可以杜绝分公司内部隐私舞弊、损公肥私的情况出现,又能使分公司良好的运作。企业扩张就要建立销售分公司,这样做可以缩短与企业同市场的差距,得到更直接有利的销售建议。然而,对销售分公司的管控得当与否,将会影响到市场占有率的大小、品牌认可度的优良及价值的升降。销售分公司在控制方面尤其要注意财物控制,企业总部应该从制度的制定、人员的培训、实时监督等几个核心方面入手,从而使分公司财务目标与总公司的财务目标共同发展。财

参考文献:

[1]张曼.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问题探讨[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6:146.

[2]王玉敏.构建销售分公司财务控制方法体系的四途径[J].中国核工业,2014,2:49.

作者:蒋恋萍 单位:重庆力帆喜生活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