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研究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研究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迅猛发展,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到现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都标志着我国经济在世界上已经占据重要位置。企业集团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同时也是现代化产业下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志。现今我国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主要有集权型、分权制和相对集中型这三种,各集团公司基本上都是在这几种模式下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财务控制体系。近几十年许多大型集团财务问题的实例说明了现存财务控制体系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2009年深圳深圳星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检查中发现有近一个亿资金在核算中存在问题;以及2014年的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00万资金核算问题和公司运作的问题。每年都会有许多公司在证监会检查中暴露出一系列的财务问题,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所以必须找出现存集团财务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并找出相应对策,为我国经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企业集团常见财务控制体系问题分析

1.财务信息的问题

财务信息的失真以及滞后等问题,是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主要问题之一,财务信息的失真就意味着企业集团在对经济情况进行分析时采用的依据有可能是假的,严重影响集团财务控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集团下属会有很多的子公司,有许多子公司相互之间进行一些内部交易,而相应的交易的财务情况未上交或滞后上交给母公司,从而母公司在无法合理及时地的编制财务报表,使得企业集团的相关领导获得的企业经营情况存在偏差,从而在后续的企业发展中做出错误的决策。另外,财务信息的失真还主要是现在许多企业集团规定管理者的收入报酬和企业营业额挂钩,从而许多企业管理者为了更好地完成指标,对营业额进行一定的修改,导致其失真。这样为企业集团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例如,由于财务信息的失真,2014年福建三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查出2012年度和2013年度报告虚减财产和负债2.15亿元和1.87亿元,这不仅严重影响该企业集团的决策,也给国家财产经济带来严重损失。

2.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问题

众所周知,企业集团的经营权和所有权是分开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财务信息的不对称,而归根结底在于企业内部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现在许多集团对财务工作人员的绩效评价都是根据相关的企业公司收入以及是否达到规定的指标来进行的,这就使得在财务工作中认真工作和不认真工作的财务工作人员所得到的是相同的。一方面,这样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使得工作人员的工作目的只是为了完成指标而不注重质量。另外一方面,对指标盲目的看中和追求会使得经营者在上交给公司财务部门的财务报表中存在许多伪造的虚假信息。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如果不得以改善,企业就得不到更好的发展。

3.资金管理问题

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目前我国有许多企业集团还没有形成相应的资金管理模式,而那些财务控制体系中已经建立了资金管理体系的企业集团也仍然存在着资金管理问题,常见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集团资金分散,另一方面是企业集团资金的利用率不高。集团企业下属有很多的分公司,各分公司在有资金收入后想为了本公司更好地发展而不愿意把资金汇集到母公司中以便企业集团更加长远的发展,更没有考虑到整个集团的资金利用率。有的子公司不仅没有把钱汇集的母公司中,还对母公司的资金进行随意的投资,并且有的子公司私自开设账户,从而使得一大笔一大笔的资金闲置、分散,这样不仅导致企业集团的资金严重流失,还大大降低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例如,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在2011年被调查出用闲置的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该公司自称是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其实是对企业集团的资金的随意使用,间接地阻碍了公司的运营和发展。

三、企业集团加强财务控制体系建设对策

1.完善并建立严密的财务信息系统

要想财务更好地控制,其信息的真实性是首要问题,没有了严密的财务信息系统,公司的许多决策的做出就如同盲人摸象。目前,我国企业集团应该根据公司自身情况完善并建立严密的财务信息系统。首先应根据企业集团的业务、财务流程的过程着手,将财务控制自上而下渗入到该集团的各个经营层面,对企业流、资金流等进行全程监督管理,从而避免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失真。其次,随着现在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集团要及时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例如,可以用计算机程序对财务信息的收集和传递进行相应的授权管理,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人为任意篡改信息的影响,还可以提高信息的时效性。最后,企业还应该学习其余公司和外国一些大型集团关于财务控制中信息系统建立的经验,因为我国的财务控制研究起步较晚,较西方一些国家还有着很大差距。同时也要看到国外一些失败的例子,例如著名的美国雷曼公司的破产,这些都说明了建立了严密的财务信息系统的重要性。

2.完善绩效考核及管理方案

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对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的态度转变有很大作用,要改变现在仅仅依靠业务量和指标完成的情况来作为员工考核唯一标准的考核模式。首先,对绩效考核的指标进行完善,除了业务量和完成的规定指标外,还应该把其他一些财务内容纳入到考核指标中来,例如各子公司的经济增加量以及财务信息及时传递的效率等,各公司都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纳入到考核指标中来。其次,完善绩效考核里面的奖惩体系,许多集团在奖惩体系上有着严重问题,奖励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惩罚措施无非就是扣除工资奖金等。公司应该建立信息公布平台,对公司每一个阶段的奖惩事件进行公布。同时,还应对财务体系中的人员定期进行考核,对于不合格的人员进行及时的处理,可以对其加强培训,或者调离。最后,建立灵活的绩效评估体系,因为企业集团下属各公司的多样化以及各部门的差异性,在绩效评估时候不能一味的按照统一的标准,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公司以及各部门进行绩效考核评价。

3.改善资金管理方式,加强统一集中管理

资金的高效利用是一个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充要条件,我们现存的传统的资金管理的模式,已经不能够适用于现代企业集团的发展,必须改善资金管理方式,加强资金的统一管理利用,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防止资金的流失。目前,我国的企业主要是通过建立统一的结算中心对资金进行统一的控制。资金的结算往往是发生在经济活动完成之后,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加强对资金预算管理体系的建设,对企业集团各个经济活动过程进行相应的资金预算,让资金管理完全覆盖整个经济过程。另外,还应该通过各项计算机信息技术,对各子公司的经济进行控制,以便更好更快地调动资金,提高资金运作效率。最后,企业集团应该对公司的闲置基金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经相关部门批准后,进行其他的风险较低的领域,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例如,成都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2014年通过对各个经济活动项目进行相应的预算,并在经济活动中加强对各子公司的资金的监督和整合,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上的结算环节,从而减少了的资金投放和占用,并加强了资金周转。该公司同时也对闲置的资金通过董事会的研究决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惊醒了一定的能源方面的投资,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4.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制度

除了上面所说的几点,建立并完善其他的相关制度也很重要,例如人事制度,我们都知道一个团体要想更好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合作相互竞争至关重要,而规范的人事制度不仅可以使得财务控制体系中各类人都物尽其用,还可以使得企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从而也促进企业集团的价值理念的灌输。另外,规范的会计责任系统,不仅使得集团下面各个子集团财务部门分工明确,赏罚分明,也可以促进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促进公司人员的团结。还有公司的内控制度、财务制度等其他的相关的很多制度,各公司都应该根据公司自身情况加以完善。

四、结论

企业集团运作的根本目的就是高效地获得最大的利润,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大型企业给劳动人民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如果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问题,企业集团就不能持久的发展,这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现今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在这个风云变幻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企业集团必须要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地进步,必须加强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体系,为我国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定的力量。

作者:滕跃 单位:辽宁宝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