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社保基金财务控制

县级社保基金财务控制

为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提高社保经办机构管理水平,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已经成为社会保障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其中社保基金财务控制作为一环尤为重要,建立健全社保基金财务控制对于规范基金管理,完善基金管理决策,加强内部制约、相互监督和预防腐败具有重大意义,也是确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手段。各地社保经办机构采取了一定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县级社保经办机构受种种因素制约仍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笔者结合实际就完善县级经办机构基金财务控制论述如下。

一、社保经办机构基金财务控制概述

所谓社保基金财务控制,是为了能够有效的监督制约基金结算管理的各个环节,预防或纠正管理漏洞,减少人为经办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而制定的各项控制制度及管理措施。社保经办机构作为社保基金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社保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而基金财务控制是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和控制的核心,做好基金财务控制工作对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县级社保经办机构基金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1.日常管理方面。

领导重视不够,存在重核算轻监督的现象。县级社保经办机构由于受编制控制,人员较少,财务部门一般就2人,在日常工作中单位领导往往忽视或不重视财务工作,以人少忙不过来为由不安排财务人员参与基金审核工作,财务人员仅仅体现做账记账的功能,没有参与到社保基金支付审核的业务过程,往往出纳人员直接根据业务人员和单位领导的的签字就将大额资金支付出去,丧失了会计核算的监督功能。

2.业务流程方面。

社保基金支付程序不完备,关键岗位和工作环节不设审核、复核,权力缺乏制约。社会保险费的征收和到账确认由业务科室单独完成。财务预留印章全部由一人保管,或分人保管但使用不严格;票据和存单、债券等有价证券缺乏应有的检查、登记和管理。

3.会计核算方面。

由于有的财务人员半路出家,不是财务专业出身,对会计业务不是很精通,会计核算不规范。有的随意处理账目,不附任何文字依据或说明;有的对账不作余额调节表,差异不进行审核分析;有的对账及余额调节表编制全部由出纳自己办理,缺乏审核监督。

4.基金支付方面。

由于县级社保经办机构不仅支付社保待遇方面的资金,往往地方性的一些财政政策补贴,在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拨付不及时时,出于地方维稳的需要,临时垫支、调剂挪用社保财政专户资金的情况偶有发生,甚至存在侥幸,擅自扩大基金开支范围,在基金中列支银行手续费等费用。

5.基金保值增值方面。

社保基金纳入单独的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这对于规范基金收支运行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但在县级,财政收入任务往往很重,为保证财政收入指标的实现和控制调度,常出现“财政专户、财政专管”的现象,导致经办机构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有关财政专户内资金的信息,在基金管理上处于被动状态,基金的保值增值基本上由财政部门来落实,社保部门参与度低,常出现大量结余基金处于活期存储形态,并且没有执行优惠利率政策。

三、完善县级社保经办机构基金财务控制的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强化单位领导是会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对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从思想上认识基金财务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从制度上明确财务人员对基金财务控制的责任,从组织上落实财务部门的人员配备,安排专业胜任、德才兼备的同志担任财务工作,建立健全基金财务控制制度。

2.依法核算、夯实基础。

基金财务控制的基础是会计核算工作,只有依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对基金的所有收支业务进行严格的账务处理,才能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财务信息,从而为基金财务控制打下坚实基础。

3.科学设岗、明确责任。

加强基金内部控制,必须建立分工明确的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财务会计部门应该设立会计负责人或会计主管、记账、复核、稽核、出纳等岗位,明确各岗位的职责范围,形成相互制衡的机制。如出纳岗位与会计岗位分离,出纳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帐目的登录工作,基金收付的审批与执行不能为同一人,基金支付经办人员不得兼任审核工作等等。

4.合理授权、严格程序。

对社保基金的收支审批范围、审批权限进行合理划分。管理人员与经办人员要职务、岗位分离,未经授权不得越岗代办业务,避免由一人承担全部工作。比如网银支付操作与审核相分离,重要空白凭证的保管与使用相分离,资金收支的审批与具体业务办理相分离,资金受理发放或待遇支付与审查相分离,信息数据处理与业务办理及会计处理相分离等。

5.加强沟通、密切配合。

社保基金管理只有多部门的密切配合才能提高社保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也才能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从内部管理上分析,现阶段,县级社保经办机构基金的缴纳大多是业务审核后直接到地税部门缴纳然后再由业务确认,基金拨付大多是业务审核领导签字后财务拨款,财务审核流于形式,极易造成基金的收支风险,所以在以后工作中,必须要加强业务部门审核与财务部门复核相互制约的制度,财务人员应该结合每类业务要求对政策执行、待遇标准、拨付金额进行核准,同时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操作、密切配合,把好基金收支最终环节的确认关,减少基金管理风险,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6.加强监督、轮岗交流。

目前的社保管理体制中县级存在养老、医疗、失业等多个险种的社保经办机构,机构内由于受财务人员数量少的限制无法轮岗交流,但可在经办机构之间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实行编制不动、岗位调换,一方面使财务人员全面熟悉社保基金财务管理,提高业务能力,培养胜任多种岗位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可以在轮岗中发现一些问题,加强监督,从而避免长期工作在一个岗位产生松懈思想或滋生腐败现象。

作者:李晓远 单位:安徽省肥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