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财务控制论文

企业资金管理财务控制论文

一、国内外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的研究发展概述

国外企业对财务控制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一战以前,财务控制的最初形式是行业人员之间的内部互相制约。L.R.Dicksee曾在其审计学的著作中谈及了许多关于企业内部人员互相制约实现财务控制的内容。伴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社会的分工日趋细化,大生产时代已经到来。此时已经有许多企业高层领导人非常关注企业的成本控制。以成本控制为核心,控制企业的收支平衡是这阶段财务控制的主要模式。到20世纪中叶,集团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大量涌现,西方逐步确立了现代企业制度。LeeT.A.提出以内部审计、内部牵制为内容的财务控制。这一时期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围绕着委托关系开展。20世纪后期,二战结束后在两极格局下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大型的集团企业和跨国公司有了长足的发展。母公司和子公司直接的权利平衡是现阶段财务控制的主要内容。一种观点认为应当使用集权形式的管理模式,这样才能统筹全公司的发展,实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信息技术带来了深刻变革,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在新的时期,计算机的模拟分析预测将给财务管控带来新的变革。总而言之,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的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关心的根本问题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使经营者能够准确的分析预形势,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二、现在企业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中的不足

1.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不严格

管理条例不能贯彻目前的企业集团所制定的财政控制和资金管理制度存在诸多漏洞,极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如利用职务之便私吞公司财产,子公司之间沆瀣一气串通起来虚报谎报业务成绩等时有发生。另外,企业奖励和处罚机制不健全,一方面,不能带动各部门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无法防微杜渐,仍使破外企业财产的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2.企业的财务监管过于宽松

力度不够目前许多企业都缺少专门的财务监管部门,甚至根本没有这样的监管人员。即便是设有专门财务管理的部门的企业,也缺少对职能人员轮换制度明确以及监管范围的界定,这样极其容易造成监督管理对象范围的盲目,而且容易滋生监管人员的腐败。

3.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各自职能不完善集团公司现今多采取“集分结合式”的管理模式,母公司掌握着企业的资金命脉,子公司往往负责集团公司一项具体的业务项目。母公司和子公司各自权利十分不好界定,过度的集权不利于子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财务计划,而过度分权则会使公司集团的整体利益遭到损害。例如,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周期就其他行业的企业周期性要长很多,因此,在这个开发过程中分项工程招标及釆购招标次数将非常之多,涉及到的利益主体就也就非常之多,那么,过度的分权式管理将有利于职场贪腐现象的产生,从而影响企业发展。

4.企业集团的全面预算管理不够科学

企业集团在全面预算管理中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对全面预算管理了解不足,参加预算积极性不高;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预算管理不科学;预算目标不明确,重制度、轻执行,预算可操作性差;预算审核弱化,审核评价机制亟待完善;预算编制手段落后、周期长,预算管理效率低下;管理基础薄弱,预算职能发挥不足。

三、增强企业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能力的策略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组织部门

加强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分层次的建立多级化的管理组织部门,在母公司总部设立财政,资金,税收,预算,会计,监管六个方面的部门,在这之上再设立总财务部统筹协调各个部门工作。总财务部门制定战略计划,六个分部门分别制定详细的计划。在子公司只平行设立预算,财务,监管三个部门,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制定计划,但要保证在总财务部门制定的战略计划框架内。然而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越来越明显,集权式的管理模式反而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这种情况下分权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母公司放开日常经济管理,子公司获得自由的经营权,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经营策略2.加强企业子母公司之间财务信息的交流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越来越明显,集权式的管理模式反而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这种情况下分权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母公司放开日常经济管理,子公司获得自由的经营权,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经营策略。当然分散的分权式管理并非没有集权,在关键领域的还是由集团母公司绝对领导。然而,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子母公司的财务信息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建立公司之间的财务信息交流系统,可以有效减少子母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有利于总公司因地制宜的制定发展战略,同时加强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力。

3.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全局意识一个公司只有赏罚分明,才能真正调动起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完善监督问责机制是重中之重。监督要常态化,监督部门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监督,问责机制要透明,公正,合情合理。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切实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树立其全局意识。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子公司利益母公司利益发生冲突时应该以全局为重,切不可因小失大,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4.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公司

首先要转变观念,增强培训,正确认识全面预算管理在集团公司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方法体系、指标体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预算队伍,而且要增强预算考核,建立严密的预算考核监控机制。

四、结语

十八大以来,二次“改革”已经深入人心。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加入世贸组织,沿海经济特区,开放城市的设立,使我国的所有企业都不得不面对国外企业的冲击。在这更加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企业必须科学合理的进行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避免出现财务危机,把握时机,实现发展。中小企业同样面临着全球化带来深远影响,全球贸易的不断深化,使中小企业的经营销售难以实现本国的自给自足,必须将业务生产的触角向外蔓延,汲取各个方面的养分才能实现长足的发展。

作者:王燕单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