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财务控制论文

我国企业财务控制论文

一、我国企业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财务管理机制不完善

当前,我国企业在财产物资的管理制度上还存在不少漏洞,管理体制还不够健全完善,不能对财务保管进行有效的监督控制,企业财产物资外流的现象比较严重,比如,国有企业的资产大量流失。具体而言,不少企业在开展项目投资的过程中,往往没有进行科学的评估分析,尤其是没有实行规范的资金预算。不少项目只要经过企业的决策层同意就立刻上马,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机制不完善,很多项目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这加剧了相关企业资金呆滞的状况,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此外,企业会计控制制度也存在相对薄弱的环节。很多企业在财务控制上没有执行财务监督与控制互相制约的原则,造成会计内部监督机制的失效,比如,内部监督与控制岗位由一位员工担任,财务控制形同虚设,为各种违法违规的财务操作放行,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财务损失。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加强财务控制质量必须从财务管理制度着手。

2.企业财务信息不真实

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尤其是经营方针和决策制定必须建立在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上,只有真实的会计信息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状况,保证经营活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但是,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而言,财务资料信息不真实、不及时以及不准确的现象却广泛存在。同时,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及会计科目不合理等原因,企业决策层往往不能获得一手的、原始的会计信息。同时,一些财务控制人员存在业务素质和法制意识不高的问题,经常在企业领导层的指示下篡改企业会计报表等信息,帮助企业达到偷税、骗税等非法目的。此外,因为企业在编制合并报表上存在方法不合理等问题,导致这些报表不能真实、完整的反映企业整体资产信息,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不准确容易误导投资者,增加投资的风险性,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企业预算管理不健全

在企业预算管理上,我国绝大部分企业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在编制时间和编制范围上,企业部门预算和综合预算存在很大的出入,一般需要进行二次预算,增加了企业财务控制的难度;第二,在预算执行方面,大部分企业往往没有对执行的预算进行密切的追踪,尤其是事中分析以及事后评价制度还不健全,导致企业不能正确评估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后,在预算和执行中存在一些弄虚作假的行为,比如虚开发票等行为,间接表明当前我国企业预算还存在执行力和约束力不强的问题。

4.财务控制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对于企业财务控制执行力不高的问题,必须实行奖罚并存的措施。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财务控制的激励机制缺少执行力,没有规范的量化指标,进而无法在财务控制上发挥约束激励的作用。激励机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包括奖金、薪资、送红股、职工持股等措施;另一方面,包括相应的处罚机制,包括企业的内部处罚以及法律惩罚制度等。不过在具体执行上,企业因为在财务控制上没有量化明确的评价指标,比如没有把财务控制的效果和各部门人员的绩效薪酬相挂钩,导致激励约束机制在执行中出现赏罚不公的现象,不仅挫伤了部分员工加强财务控制的积极性,特别是在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还放纵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因此,如何建立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也是企业加强财务控制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二、加强企业财务控制的应对策略

1.强化企业内控制度管理

对于强化企业内控制度管理来说,首先是在企业内部明确各个层级的关系,保障自决策层到管理层以及基层员工,可以实现上级对下级的有效监控。为此,企业应当努力完善自我控制和外部制约的机制,包括外部审计和内部监督的全方位的内控体系。具体而言:首先,充分发挥内控制度对于财务活动中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以及关键点的控制,通过相互制约的岗位设计以及资金预算的流程控制,保证企业财务控制目的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实现规范的职务分离和审批手续操作,还要对凭证记录和财务业绩进行独立严密的核查,防止财务控制工作受到外界的过多干扰;第二点,对欺压会计审批制度进行健全完善,尤其是要执行严格的分级授权制度和统一会计政策的制度,对于不同层级的职责和权限,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资金调拨,进而发挥财务结算中心在财务控制工作的重要作用,争取做到用程序和制度来约束企业的财务活动;第三,由于在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中,财务控制必须是分层次进行的,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也具有不同的性质。所以,企业需要具有独立的审计部门,尽量引入外部审计机构来对自身的经营绩效、现金流动以及资产结构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估。总而言之,在强化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实现人和制度的有效结合,保证企业财务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

2.落实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

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来说,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有效结合企业的内外部条件,尤其是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充分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因素,进而在预算中确定各个部门的责任。同时,全面的预算管理也有助于动力机制的引入,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争取高效的完成各自的预算资金,充分保障企业经营决策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因此,企业必须落实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尤其是要规划好企业中长期资金的预算,在此基础上对企业资本结构、资本运营手段、资金投放时机以及融资形式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通过市场竞争来检验、寻找企业资金预算中的不足和问题,从而优化企业资金的配置,实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总而言之,落实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是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要素,也是企业管控财务活动的有力手段。

3.健全企业约束激励机制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所有权和经营权开始不断分离,形成经营者利益和所有者利益相容的关系。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只有对企业经营者实行针对性的约束激励机制,才能在防止经营者损害企业利益的基础上,促进经营者不断为企业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进而和企业所有者的利益保持一致,最终达到控制企业财务的目的。为此,在企业财务控制的约束激励机制上,可以在企业内部实行二级管理制度,一方面,在企业总部设立专门的财务控制中心,通常由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成员则包括其他决策层人员;同时,在各个二级部门下设直辖的财务控制二级中心,由各个部门的会计主管负责。而且按季度召开一次财务控制会议,对各个部门的财务控制效果进行审查,对于表现优秀的部门和员工,不仅要充分发挥物质奖励的直观性,还要进行书面表扬、口头鼓励、通报嘉奖等形式的精神激励,并且要将财务控制业绩和人员的职务晋升相挂钩。此外,对于财务控制较差的部门和人员,应当从绩效、待遇等方面给予必要惩罚,在企业内部形成重视财务内控的氛围,尤其是要保证经营者可以通过财务控制获得更高的薪酬待遇,提升其加强财务控制的积极性。

三、结语

财务控制在企业经营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财务控制的效果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以及发展,只有通过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和监督,才能保证企业资金资产的安全稳定,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科学合理。总而言之,企业的财务控制需要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和激励机制这两个重要手段,对企业财务活动形成全方位的把控,并且充分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志华单位:长白山森工集团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