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控制论文

高校财务控制论文

一、高校加强内部财务控制的意义

归纳起来,高校加强内部财务控制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意义:

(1)加强内部财务控制

是适应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以及高校财务管理改革的迫切需要。特别是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彻底将高校教育经费从最初的中央财政拨款转变成了多渠道筹集,正是这一举措要求高校实现财务管理模式、财务运行机制以及内部财务控制改革,只有如此才能适应新形势下高校体制改革的需要。

(2)加强内部财务控制是进一步对高校财务行为规范

保证各项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的客观要求。特别是当前很多高校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随意开支现象,例如不根据实际需要采购设备,导致大量设备闲置,缺乏对科研经费的管理等等,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内部财务控制。加强内部财务控制能够实现对一些重大经济活动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监督,从而有效防范各种财务风险,保证高校内部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

(3)加强内部财务控制是加强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国高校的资产主要来源于国家投资,因此学校的所有资产均为国有资产,而加强内部财务控制能够及时、客观反映出高校的经济活动是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方针执行,有效保证了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方针在高校中的贯彻和落实。

二、当前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高度认识

当前,我国还有部分高校的领导缺乏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高度认识,主要表现在:对内部财务控制的概念不清,不能意识到内部财务控制在高校中的重要性,甚至片面地认为该项工作仅仅是财务人员的事情,缺乏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视,从而导致高校内部财务控制水平不高。另外,还有个别领导不严格按照内部财务控制的程序进行,导致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形式化,严重损害了高校的利益。

(2)缺乏健全的财务组织和财务制度

健全的财务组织是开展内部财务控制的基本前提,当前高校财务管理机构主要是计财处,但是个别高校的计财处人员相对较少,在会计岗位的设置上也不够合理,甚至还有一些是其他岗位人员兼职的,从而经常出现职责划分不清、问题不明等问题。当前还有少数高校依然没将二级学校的财务管理纳入自身内部财务控制的范畴内,缺乏对二级学院财务的有效管理,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个别高校因为缺乏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从而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不能够站在投资、基础建设以及后勤等角度实现对内部财务控制,自身财务控制覆盖面有限,失去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3)缺乏完善的内部审计和监督机制

要提高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的有效性必然离不开内部审计和监督机制做保障,但是从目前来看,还有很多高校的内部审计水平都有待提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高校的审计部门缺乏独立性,虽然说绝大部分高校都建立审计部门,但是要实现对管理者责任审计难度加大,再加上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少,缺乏较强的专业能力,在执行内部财务控制针对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采取有效对策;二是因为当前高校审计工作信息化程度较低,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不能利用一些先进的审计软件来开展工作,普遍都是采取事后审计的方法,也就是在发现问题之后才想措施进行弥补,从而降低了内部审计在高校内部财务控制中应有的效力。

三、高校加强内部财务控制的途径分析

(1)提高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视程度

主要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高校领导的内部财务控制意识,要让其充分意识到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性和意义,并自觉养成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财务法律法规的习惯;另一方面是严格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深化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并建立起跟公共财政体制以及现代大学制度相匹配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从而保证高校的财务规章制度、经济资源配置、经济分配政策以及财务收支预算等方面的高度统一。

(2)加强财务组织和财务控制制度建设

作为高校要充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国库集中制度的相关要求来建立财务组织,并将岗位和责任划分到具体财务人员身上,逐步推行高校内部财务监督制度,以此来提高广大财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高校在推行财务控制时,要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基本原则,将院(系)二级学校的日常经济活动的支付交给二级单位自行负责,但是在经济业务上要接受学校的统一领导,各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要接受学校的监控。

(3)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在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关键所在,而实施预算控制则是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当前国库集中支付模式下,进一步强化了高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因此需要广大高校不断推行预算改革,在充分明确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各项资金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利用。高校应该积极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一方面要注重将资金预算的编制工作跟学校的发展战略有效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还应该注重将资金预算的编制工作跟财务部门的预算管理相结合,从而适应新形势下国库集中支付的需要。除此之外,高校还应该重视对二级单位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工作,进一步改善预算编制的方法,不断探索出使用零基预算和绩效预算的方法,以此来提高预算的执行力,实现对资金支付的全过程管理。

(4)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由于内部审计是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对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的再监督的有效方式。因此高校应该进一步提高高校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并招纳审计专业的人才来建立一支专业素质强、道德素质高的审计队伍。与此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借助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审计信息化建设,通过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对财务控制的实时监控,从而实现事前、事中以及事后审计的有效结合,建立相应的财务预警机制,针对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并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

(5)加强财务监督体系建设

当前高校内部财务控制不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还需要其他部门的合作才能顺利完成,因此高校要进一步建立起由财务、审计、认识、监察、国资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监督机构,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现高校内部财务的控制。政府部门和高校都应该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高校经济损失的责任人要追求其相应责任。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高校财务经济活动的监督工作中,实现高校财务经济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四、总结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以及各大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参与经济活动也逐渐频繁和复杂,这就需要高校从提高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视程度、加强财务组织和财务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内部审计工作、财务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发,将内部财务控制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保证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盈萤单位:西安科技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