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经济财务分析论文

医院经济财务分析论文

一、在医院经济管理中财务分析的优化发展策略

(一)以准确的财务资料做基础支撑

准确的财务资料和合理的分析手段是做好财务分析工作的基础。财务分析人员必须要技术准确地收集各种有关财务状况的资料数据,运用科学合理的分析手段和方法,对这些资料数据进行分析,找到影响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因素。整个分析过程涉及到的知识和方法比较多,需要财务分析人员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正确的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得到客观的结果。另外,在财务资料的获取中,做到调查彻底,必要时可以深入各科室进行调查研究,注意方法的掌握,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获得各种影响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指标。同时,财务人员应注意合理利用所提供的财务资料,在重视利润指标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创新指标。

(二)事前未雨绸缪,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近些年,医院的快速风展与市场经济环境,风险与收益不可避免地同在。为增强竞争和应变能力,医院不能只注重事后分析,应把事前分析作为工作中的重点,未雨绸缪,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评价过去、预测未来,及早判断,及时依据有效信息,做好相应的决策工作,提高管理质量,避免盲目性,以促进医院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三)提高财务分析人员的专业素质

财务人员是财务活动的主体,只有高素质的财务人员才能提供高质量的财务信息,要想取得好的财务分析结果,提高整体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关键。财务人员应不断地学习,除了掌握会计学基础和财务管理等会计理论知识外,还应了解金融、管理、法律等学科知识,拓展知识面,调整知识结构,系统地掌握财务分析的技术方法和技巧,从而提高综合素质,作出较高水平的财务分析,为领导提供准确、可靠的财务信息,减少决策失误。

(四)加强对薄弱环节的财务分析

新型的经济管理要求财务分析要突破常规的只注重从整体上分析医院目前的资本运营情况的局限,加强对运营中薄弱环节的分析。如“专用材料的分析”、“收入增长点的分析”、“建设项目效益的分析”等,找出存在的问题,挖掘出经济增长点,为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做出准确而有效的衡量。

二、小结

随着社会医疗的逐步完善以及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大,财务分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因此,要做好医院财务分析工作,强化管理,提升水平,加强监督,以求全面提升医院经营管理水平。

作者:安玉虎单位:内蒙古林业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