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高校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一、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的特点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与一般的企业单位相比,内部财务控制具有不同的特点。

(一)以社会效益性优先高校作为教育事业单位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拥有特殊的职能,其本身业务活动不像企业那样以本企业的经济效益即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而主要以社会效益即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人才为目的,其业务活动主要通过高校的工作效率即培养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所耗教育经费的高低来体现,不能像企业那样主要以利润的多少来衡量。内部财务控制的重点应放在节约开支、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等方面。

(二)经济效益性初步显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渗入市场因素日益增加,高校财务管理也由单一的事业单位财务核算转变为以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为主、餐饮服务企业财务及基建财务等“多位一体”的学校大财务。为准确地测算办学成本,《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财政部2013年12月30日颁发)中很多常用于企业成本核算的会计科目开始在高等学校财务管理中使用,高等学校办学的经济效益核算逐步呈现制度化、规范化趋势。

(三)经济业务涉及面越来越广,类型越来越复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的经费来源日趋多元化,经费来源的多元化导致办学模式的多元化,在当今高校普遍存在着政府投资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因此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应根据本校的办学模式来设计,财务管理的形式也应多样化:在政府投资办学这方面,财务管理和审计的重点应突出社会效益性优先;在校企合作办学方面,财务管理的重点不仅要体现社会效益性,同时也要体现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在遵循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准则的同时,更应遵循企业财务会计准则。因此,相对于以往的高校和单纯的企业而言,当今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涉及的面越来越广,类型也就越来越复杂,对高等学校的内部财务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包括的主要内容

(一)资产的内部控制根据高校的实际情况,一般可以将高校的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对外投资等,因此其内部控制相应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论述。

1.流动资产的内部控制。(1)有关现金和银行存款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货币资金最大的特点是流动性极强,高校必须加强对这类资金的管理和控制,以保证货币资金业务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各高校必须建立良好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建立货币资金业务的岗位责任制,以保证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不相容岗位互相分离、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第二、建立严格的货币资金授权批准制度,对货币资金审批人的授权批准方式、权限、程序及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经办人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第三、严格按照支付申请→支付审批→支付复核→支付办理的规定程序办理货币资金支付业务。第四、对于重要货币资金的支付业务,实行高校校长办公会议集体决策和审批。第五、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防范各种贪污、侵占现象的发生或利用多头开户等方式挪用各种教育专项资金搞非法活动。(2)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该类流动资产内部控制主要包括:第一、及时、完整、准确地登记入账。第二、控制应收账款的数量,提高高校资金使用效率。第三、定期与债务人对账核实并及时催收,以免发生坏账。就高校的实际情况而言,应收学费占应收账款的比例较大,学校应特别加强对应收学费的管理工作,确保应收学费及时入账。(3)存货的内部控制。高校应根据日常业务工作需要确定存货的规模,建立严格的存货出入库管理,对存货实施保护措施,保管人员与记录、批准人员相互独立,实行定额管理和定期清查盘点制度,确保存货的真实、合规和合理性。

2.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有关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主要包括:第一、根据高校的办学规模和科研工作的需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的采购。第二、完善的固定资产授权批准制度,高校固定资产的取得和处置应依据固定资产的大小、性质等由高校校长办公会议批准方可生效。第三、详细的账薄记录制度,高校除固定资产总账外,还需按其类别、使用部门等设置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进行明细分类核算,并使用登记卡对每项固定资产进行详细管理。第四、严格的职责分工制度,对固定资产的取得、记录、使用、保管、维修和处置等,明确规定由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以延长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发挥固定资产的最大办学效益。第五、固定资产的定期盘查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清查,验证固定资产是否真实存在并了解其实际使用状况,以防止高校资产的流失。

3.在建工程的内部控制。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新校区建设任务重、投入资金大、建设工期长,加强对在建工程的内部财务控制尤显重要。在建工程内部控制的关键是通过对其进行全过程的财务控制以降低工程总成本:首先,要对决策前的财务数据进行可行性财务分析以便高校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避免盲目投资的现象出现。第二、做好工程项目预算、概算编制。第三、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财务控制,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的同时,加强建设资金的管理,切实做到建设资金的专款专用,并监督施工企业如期完工,以节约建设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第四、工程完工后,及时做好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第五、规范在建工程的会计核算,确保在建工程增减记录及时、准确、完整。

4.无形资产的内部控制。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高校的科研成果不断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高校在无形资产内部控制方面的管理也日益增多,加强无形资产管理意识尤显重要。建立健全高校无形资产内部控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控制:第一、无形资产形成的合法性。第二、无形资产计价的真实性和正确性。第三、明确无形资产的所有权并建立无形资产收益的分配制度,保证高校的无形资产依法转让和对外投资,充分利用高校的无形资产为学校取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对外投资的内部控制。高校的对外投资必须以保证完成学校发展计划为前提,在不擅自改变投资资产的所有制性质和坚持投资回报的原则条件下,严格履行规定的报批程序和进行资产评估,对投资业务的授权批准、执行和会计记录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并建立详细的会计核算制度。结合目前高校的实际情况,高校主要是以科研成果与企业合作的形式对外投资,因此在这方面的财务控制工作应该加强。

(二)负债的内部控制高校应依社会发展需求确定学校的办学规模,依据办学规模的大小严格控制负债规模,及时清理并按规定结算归还,并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学校的举债主要是借入款项,多以银行贷款为主。高校负债的内部控制主要就是做好各种借款的内部管理工作,对筹资业务的授权、执行和会计记录等方面实行明确的职责分工,建立严密完善的账簿体系和记录制度,确保借入款项账面余额的真实性,并对借款进行正确的利息计算和账务处理,同时注重借款归还的及时性和使用的最大的办学效益性。

(三)收入与支出的内部控制

1.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的内部控制。对于高校而言,财政拨付经费占学校收入的大部分。财政拨付给高校的各种款项都规定了明确的用途,对财政拨款收支的内部控制主要包括:严格执行国家预算管理制度,做到财政经费拨款确实用于高校基本建设和教育事业,禁止非法用于各种经营活动;严格划清教育基本建设投资、教育行政事业经费及各项科研业务经费的界限,做到专款专用。

2.学费收入与支出的内部控制。高校学生付费上学后,学费收入占高校总收入的比重日益增加,加强学费收支管理工作日显重要,应主要控制学费收支的合法性,期末余额的真实性,保证总账与明细账相符。内部控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收费标准并积极组织学费收入,加强对应收学费、已收学费、缓交学费、免交学费等明细项目的管理,保证学费收入及时收缴和入账。其次,建立健全学费支出管理办法,保证高校教育事业计划的完成。

3.经营收入与支出的内部控制。首先,高校应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对经营性收支进行恰当的分类,严格划清各种经营收入与教育事业收入的界限,并将学校的各类经营性收支纳入高校的预算管理。其次,依据实际发生的经营性收支业务登记入账,确保收支业务记录的及时、真实、合法、完整,保证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上的数字相符,并对明细账与总账进行定期核对,以保证期末余额的准确性。

4.其他业务收支的内部控制。高校的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有基本建设拨款收入、附属单位上缴的各种管理费、利息收入、各种捐赠收入、对外投资收益等。高校对这部分业务收支也应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对这些收入应按相关规定进行分别管理,确保其收支的合理、合法和正确性。

三、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的审计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管理现代化程度的提高,高校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已得到了初步建立和完善。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健全程度与其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财务会计发生差错的情况就少,经济业务活动的正确性程度就高,审计风险相对较小,可以节约审计成本以提高审计效率,反之则会出现相反的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是现代审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管理者应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采取以下两种方式加强对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审计。

(一)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对财务控制的监督内部审计不仅是高校内部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和手段。随着我国财务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及财务管理的现代化发展,高校各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审计已由原来的详细审计发展到以测试内部控制为基础的风险导向审计和效益审计。目前,由于我国许多高校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不够全面,大多数人认为内部审计的职能仅限于查账,而对现代审计的快速发展认识不足,使得多数高校在内部审计人员的配备上,不仅数量有限,而且专业胜任能力也不足,因而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高校必须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拓宽内部审计领域。内部审计部门应参与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及时发现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中的漏洞和隐患,督促其改正和完善,确保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实施,并将内部审计部门对高校内部财务制度的监督日常化。

(二)利用外部监督机构,加强对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评审随着高校经济管理活动日益复杂,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和能力毕竟有限,为了排除内部审计相对独立性的影响和节约审计成本,高校应定期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内部控制的评审工作。注册会计师通过对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审计,对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建立的健全性、科学性及实施的有效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对发现内部财务控制中的重大缺陷提出改进意见,督促高校不断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从而确保高校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更加完善和顺利实施。

作者:康治余刘顺珍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