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研究

信息化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研究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网络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中受到广泛地应用,因此,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应当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并进行创新。在信息化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应当转变原有的管理模式,并结合时展的要求和自身实际需要,制定具有先进性、现代性、市场性的工作流程,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本文将结合企业财务会计现状,谈谈如何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化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流程,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和促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背景;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优化

在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向于多极化和全球化,因此,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流程也要进行不断地优化和变革[1,2]。会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信息化,两者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所谓会计信息化指的是会计和计算机、通信以及互联网等现代信息相结合,利用这一类信息技术实现会计核算以及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其属于信息社会不断发展的产物。由于信息化不断发展,国家也越来越注重会计信息化的推进,事业单位对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和推进也成为必然。在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时,企业会因为其本身固化的管理模式与先进的技术支持不相适应,所以会引起一些问题。为此,企业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措施,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信息,使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外,信息技术能够提高企业外在的市场竞争力与核心竞争力,甚至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1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工作现状

1.1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定义。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流程是指在财务管理中,制定一系列具体、细致的实施方法,使会计工作能够正常运行。企业财务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于业务繁多、难度较大、信息庞杂等情况,所以需要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系统化整理、分类、备份,从而提高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3]。财务会计工作主要有面向客户本身和跨越职能部门两大要点,以及业务流程、财务会计流程和管理流程三大流程类别。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在制定时,需要结合流程的重点信息内容考虑,并以此优化工作流程,促进企业发展。

1.2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现状。目前,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与时展的要求仍处于不相适应阶段,其工作未能达到信息化管理的要求,所以依旧存在诸多不足,需要不断优化改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首先,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缺乏与各个阶段的联系。企业财务会计流程目前的记账方式已由手工记账方法变成半手工记账,也就是利用科学技术设备进行子系统的独立操作,这种操作方式能够有效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但是,独立操作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即子系统的信息数据和资源不能与其他流程同步共享,所以会影响会计工作流程的完整性[4,5]。例如:在会计工作的流程管理中,如果有效信息数据得不到输出,就不利于财务会计的信息化管理,从而降低企业的对外影响力。其次,企业的会计信息具有滞后性。虽然信息技术设备现如今已广泛应用到企业的服务管理之中,但是财务会计流程依旧沿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所以难以在企业系统中进行信息的有效同步更新,导致信息滞后。而企业信息一旦滞后,就会影响企业资金、物流等方面的信息收集,从而影响其分析结果与判断的准确率。最后,企业无法全面了解自身的经营状况。由于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采集工作过于庞大,而先进的信息科学技术也无法完全采集信息,所以需要将信息分为若干部分,并对每个部分进行小范围的信息采集。但是,小范围的数据采集工作具有局限性和偏颇性,所以不能完整地体现企业的整体经营状况,从而造成工作人员得到的信息存在误差和片面性,不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体规划和目标的指定。而企业在经营管理时,只有全方位采集完整的数据信息,并进行科学、合理、准确地分析,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财务管理流程的作用。

2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

2.1对贯彻落实评价机制的优化构建和优化评价机制是企业会计工作有效开展的一项重要前提。建立科学先进的评价机制,不仅有利于企业信息化系统的稳定运行,还能提高企业财务的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在评价机制的优化过程中,测评体系是其本质所在,它的职责包括掌握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各项性能指标、记录评价系统整体优化结果等。其中,整体优化结果的记录能够向工作人员提供更加完整准确的检测结果,然后以此为基础分析数据信息,从而提高信息数据的可行性和有效性[6]。在对有效记录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之后,提取出其中有效的数据信息,并以此分析评测结果是否与现代化企业发展的根本需求相符,通过对整个评价机制的科学化管理,使评价机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在实际项目的测量评定中,每个测评成员都具备一定的权益,他们不仅要根据整体数据信息制定出与企业经营发展相适应的设计项目,而且结合目前的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工作流程的规划。测评成员通过这些权利,能够有效配出不稳定的数据保留值,从而全面保证企业的整体利益,促进企业的平稳运营发展。

2.2采用信息化技术完善会计监督体系。随着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会计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系统也需随之调整,创建与信息化变革相适应的监督体系,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制度更加完善。第一,全程监督单位的经济活动,保证经济活动中每一环节均真实可靠。第二,将信息化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采用科学的信息化方式来加强监督,提高监督水平以及效率,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第三,监督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情况,不断推进事业单位对新制度的落实,将会计监督制度的作用充分展现出来。第四,对内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落实,同时也将外部的监督利用起来,联合内外监督,保证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3提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准确性。建立先进科学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不仅能够有效培养企业人才的专业综合素质以及增强财务会计工作的正确率和质量水平,还能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起到促进作用。企业在创新财务会计工作的流程时,需要结合目前的会计工作量思考,并且通过分析和整理,找出财务会计工作中特有的工作流程原理,从而找到正确的财务会计规划方向[7,8]。财务会计方案的制定离不开对现实管理条件及工作环境的分析,正确的规划方向是合理制定会计工作流程方案的一项重要前提,因此,流程方案的制定需要在结合实际情况的条件下,做到完善企业的先进信息设备、优化财务会计系统,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在运营和发展时,也要不断适应现代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财务会计管理系统之中,优化会计工作的质量,提高工作的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9]。此外,企业要对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并在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体系中应用新模式,在工作流程中输入有效的信息数据,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实现工作流程的创新优化升级,提高信息数据及工作流程的准确率和处理效率。

2.4注重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自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颁布实施之后,会计信息化于事业单位中的关键性作用更加明显。政府对会计制度的改革需要信息化的支持,事业单位在开展会计工作时,需将信息化相关技术充分利用起来,只有这样,才可与政府步伐一致,使用信息化技术实施会计核算,并生成新的会计信息,才能达到政府财务编制的目的。此外,相关人员需清楚地知道,强化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可使会计职能得以转变,推进传统会计转变成管理会计。同时,事业单位的领导应当转变财务管理相关理念,清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并大力支持会计部门的相关工作,严格监督各个部门对相关工作的实施,保证会计信息化的建设顺利实施。相关会计工作者应当不断更新自己的工作理念,将会计信息化重视起来,积极主动学习信息技术相关知识,为未来的工作奠定基础。

2.5加强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第一,创建相应的安全管理体制,并不断完善,同时安排专人对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使用设置防火墙、更新杀毒软件、设置密码、设置网络权限等方式来确保信息化的安全。第二,加强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会计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在单位内部加大对安全风险知识的宣传力度,使会计工作者对信息化的安全问题有更准确的认知,保证会计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可主动预防安全风险,确保会计信息化安全。第三,增加会计信息化创建的资金投入,在进行相关设备配置时,确保配置的质量以及安全性能良好,不断完善并加强软件数据的维护,使用加密技术来增强数据输送的安全性。

2.6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培养力度。目前,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尚未达到全面信息化的水平,这也意味着信息化技术在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流程中的应用有限,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加强。信息化会计管理模式在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中应用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信息化管理未能得到全面应用,所以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和信息处理质量有待加强;另一方面,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系统流程操作能力尚未娴熟,所以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培训和管理,提高其信息化管理操作的专业技能和员工综合素质水平[10]。为此,企业要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培养力度,提高其对财务会计工作流程基本知识的掌握能力,进而提高其综合素质。企业在招纳人才和培养优秀人才时,首先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保障每位工作人员的利益,同时要以人才为中心,唯才是举,还应注重个人修养和道德品质,做到品学兼优。其次,在选拔人才时应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以择优入取为原则,其专业知识水平越高,受聘的可能性越大。若应聘者拥有相关财务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就可优先入选。再次,企业要设置专门的人才培训机构,对新入职的工作人员和在职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保证每位会计工作人员都能掌握财务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够娴熟地运用,并且掌握好信息化技术在会计流程管理中的作用,从而实现信息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最后,完善培训考核机制,使培训活动变得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

2.7重视对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及监理实用性会计核算流程。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拥有收集和处理财务会计信息的职能,其工作内容主要通过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系统联合信息化会计处理系统来对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所以,全面优化财务会计工作流程能够提高数据信息收集和整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能提高企业数据整合处理的准确率,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满足现代化企业对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要求。另外,建立健全的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使会计核算更加具体化、全面化和准确化,增强该系统的实用性能。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中的原始数据可作为一种共享资源展示。总之,优化财务会计的核算流程,能够提高企业记账的转化率,从而能够加快企业系统管理功能以及整个系统的升级。例如:在扬州市广陵区湾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有关调查中,发现使用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慢病管理专用信息平台”后,该卫生服务中心的受试慢病患者的住院率下降30%,居民医疗费用下降10%,医保费用支付个人支付比重下降5%,普通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知晓率达到35%,重点人群稳定在70%。由此可知,在企业中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有效优化系统的功能,提高数据信息处理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2.8创建“业财融合”接口,实现业务财务的无缝对接。创建“业财融合”的接口,做到业务、财务无缝对接,对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进行简化,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这样可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相关管理成本,这也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方向。单位之间可实现薪酬核算以及人力管理的业务对接,若会计信息中涉及薪酬核算,便可直接从人力管理的相关系统中进行相关信息的提取,而后直接产生会计凭证。会计信息系统还能够直接向人力管理的系统传输薪酬的变化信息,便于人力资源实行管理。

3结语

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企业应当将财务会计工作流程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从而推动会计流程的优化与发展。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主要体现在贯彻落实评价机制、提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流程的准确性、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培养力度以及重视对会计工作流程的优化及监理实用性会计核算流程四个方面。通过全面优化系统,能够全面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准确率。

作者:吕珊珊 火岩 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天桥黄河河务局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