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控制探究

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控制探究

摘要:现代煤化工产业的主要特点包括:技术、人才、资金密集,项目建设所需要的投资较高,进口设备数量多。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是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其管理效率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的发展。当前,我国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发展面临很多方面的风险,不利于其快速的发展。文章主要对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风险进行了概述,详细阐述了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面临财务风险主要成因以及相应的特点和控制原则,并提出了有效的策略。

关键词: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形成原因;分析与控制

0引言

长久以来,我国多煤少油的能源结构形成了多元发展的能源战略格局。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原油价格不时出现大幅波动。较石油而言,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可能为原料供应提供稳定保障,成本也相对稳定,很大程度地促进了国内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煤化工项目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保障的提高提供了可能,而且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煤基替代能源产品成为当前我国大量能源公司发展的重要途径。但由于煤化工产业具有技术、人才、资金密集的特点,导致项目建设所需投资较高,财务风险管理逐渐成为工作的重点环节。从我国煤化工行业财务风险管理现状看,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对此,有关人员应加大对我国煤化工行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力度,面对当前阻碍其发展的因素,采取有效的完善措施,全面发挥财务风险管理对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1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风险概述

在实际的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两种,其中经营风险指的是由于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利润变动的风险。对企业经营风险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包括产品价格、产品成本、产品智联以及调整价格的能力、固定成本的比重。就财务风险而言,具体指的是,企业由于债务资本的使用,导致其在未来收益并不明确的情况下,主权资本所承担的附加风险增多。若在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拥有较好经营状况,即投资收益率大于负债利息率,就可以获取相应财务杠杆利益。若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即投资收益率与资产负债率相比较小,将导致企业产生严重的财务杠杆损失,若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很有可能导致企业破产。这种较强的不确定性,就是企业在应用负债时需要承担的财务风险。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煤化工企业面临着中低端产品市场趋向饱和、高附加值产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在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变化。随着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做大做强为基本发展原则,但在实际的生产经营中,要想切实消除财务风险是不现实的,但可以通过详细了解财务风险,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实现其与收益之间的均衡。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主要目标在于,通过掌握财务风险的来源以及实际特征,实现财务风险的合理预测,并通过准确预测进行适当的控制以及健全相关风险管理机制,进而将财务风险导致的损失尽量降低,为企业争取更多收益。所以在实际的大型国有煤化工企业对财务风险的分析以及控制是非常重要的[1]。

2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面临财务风险主要成因

2.1组织结构。在实际的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组织结构对其财务风险具有很大影响。一方面,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以及企业实际经济效益造成的财务风险。在实际的企业应用中表现为,产品的成本费用逐渐升高,毛利率日益降低,投资回报效率处于较低状态。国有大型煤化工厂的实际经济效益以及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与其财务风险有直接关系,就企业长期发展而言,获利能力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最主要、有效的依据之一。另外,企业的获利能力以及经济效益与其财务风险能力产生直接联系的重要原因还在于,企业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源自投资之后所获得的现金流入量,若在进行投资后企业并不具备相应能力,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也就意味着企业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当前企业经营形式的改变也是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原因。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具有经营形式通常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特点。在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型企业普遍采用以下经营模式,包括多元、规模、分散、联合等形式[2]。

2.2债务结构。在实际的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发展中,财务风险产生的关键因素就是其具有的债务结构存在不合理的问题。通常而言,在企业的实际发展中,短期债务资金应当用于实际运行中的流动资产,而且应当保持与流动资产流动速度一致。在这种状况下,当企业债务期限到达,但企业实际又没有足够现款用以偿还时,可以通过将变现能力较高的流动资金,在合理的情况下进行变现,用以偿还此项债务。但当前,我国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中债务结构并不合理,短期债务在企业所有债务中所占比例太高,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短期借款通常都被投资于变现能力不高的固定资产或其他长期资产项目中,这对企业内部资产的流动性造成很大影响,也降低了企业资产的短期借款偿还能力。债务结构的不合理对企业的融资情况产生直接影响,势必为企业发展带来潜在的财务风险[3]。

2.3管理人员财务风险意识差。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管控意识是当前影响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最主要因素。具体表现有:第一,不良资产比例较大。企业资产指的是在其正常发展、日常经营过程中,拥有的、可控的、预期未来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所有资源。资产的实际周转率是当前能够有效体现企业资金利用率的数值。但当前,在我国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的发展中,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不足,导致其对资产的管理能力以及当前的管理水平不高,不仅很大程度影响着企业目标的实现,而且会严重影响企业今后的发展。第二,盲目的规模扩张导致的企业财务风险。一方面,是经济效益增加程度与规模扩大程度相等,当企业实际经营规模发生有效增长时,企业内部实际多有边际生产的产量以及平均产量都处于不变状态。另一方面,是经济效益增加程度小与企业生产要素投入,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规模不经济,在实际的经营发展过程中由于规模扩大导致实际的管理效率降低,同时,伴随着规模的扩大,各种生产以及管理费用不断增加。一般情况下,在企业规模扩大的过程中,最先出现的往往是规模报酬的不断增加,然后进入其稳定不变阶段,若继续进行规模扩大,企业将进入规模报酬的递减阶段。所以不论哪种行业,任何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资源配置问题。在管理人员做出规模扩张决策时,应当对企业内部实际的情况进行充分考虑,不能盲目扩张,避免使企业面临严重财务风险[4]。

2.4内部控制不完善。在实际的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的发展中,由于财务管理不善引起的财务风险包括很多方面。首先是融资风险。为获得大量发展资金,大量国有煤化工企业会选择开展债务性融资。但在实际的债务融资过程中,很多企业不能根据自身实际财务情况进行相对准确的融资,过度的债务融资导致大量企业还本付息的链条产生断裂,进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级别评定,对企业在此后的筹资活动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其次是投资风险。很多大型国有煤化工企业在实际的投资中,对于投资风险的认识并不充分,在实际进行投资之前并没有对投资过程进行周密的分析以及详细研究,投资过于盲目,进而产生了许多投资风险[5]。

3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与控制原则

就识别而言,财务风险的识别基本是由感知风险以及分析风险两部分构成,只有感知到了财务风险的存在,才能进一步产生意识,才能达到分析、掌握财务风险本质的目标,以及发生的原因和相应条件。所以在实际的财务风险控制过程中,我们应该意识到感知风险与分析风险都是财务风险识别的关键步骤,意识风险为基础,分析风险为重点。只有通过高效的风险感知,才能实现风险分析,从而找出风险产生的可能原因,进而为其拟定处理方案。就风险控制原则而言,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完整性原则。在实际的企业活动中进行过程中,企业相关财务人员应当全面考察活动进而识别出其在正常进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所有风险,进而对其制定高效的防范对策。在此过程中,应当注意不能凭借主观意识导致对财务风险判断的疏漏。其次是系统性原则。在实际的财务风险控制中,应当注意要从全面的角度出发,按照正常经济活动的流程对风险进行系统性分析。最后是重要性原则。具体指在实际的风险控制过程中,应当根据不同经济活动的内容存在的特殊性,对财务风险进行有侧重的识别。在具体的经济活动财务风险分析过程中,完整性、系统性以及重要性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偏弃其中任何一方,才能切实实现对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控制[6]。

4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4.1规范企业治理结构。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内部存在的管理结构与其实际发展并不相匹配,是当前我国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规范企业治理结构为高效财务风险管理以及防范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一方面,提供了完善的产权制度。全面的产权制度建设需要明确的产权关系。另一方面,是协调委托关系。针对当前委托人只能借助调整委托关系的方式,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害自身利益情况的出现。在这种情况下产生新的财务风险,只能通过高效的企业内部委托关系的调整,及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规范化进行有效避免[7]。

4.2优化财务运行机制。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要想切实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对财务机制的有效优化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财务运行机制的优化:一方面,建立切实可行的投资决策机制。通过这种机制的合理建设,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投资决策的科学化,而且降低了决策的风险。在实际的投资决策机制创建过程中,需要对项目投资进行规范化设计,并就其可行性进行进一步分析。具体可以选择定量计算的分析方法,借助科学、合理的决策模型进行决策的制定,有效减少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同时,在实际的投资决策中,在分析以及考虑相应投资机会及风险的同时,也应当结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未来发展以及当前投资规模、财务匹配因素等。在企业经由投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多其投资项目,加快其业务发展。若企业的现金流量情况不佳,就应当注意实际的投资规模以及业务发展方向,尽可能减少期间较长的投资,以及与自身项目相关性不高的投资,将资金有效地集中在主业竞争优势的培育中,进而保证企业内部资金的高效循环,有效避免企业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健全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在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发展过程中,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理制度非常关键。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主要涉及企业风险管理的目标设置,以及企业风险管理过程中各个岗位人员的职责、权利的明确。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基础。与此同时,全面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本身对一部分财务风险已经起到了很大程度的防范[8]。

4.3创设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高效的预警机制是对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的有效工具。预警机制的灵敏度越高,其对财务风险防范的效率就越高,就更能及时发现财务风险,并及时提示企业管理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进行防范以及解决,最大程度地减小财务风险对企业带来的损失。在实际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中,首先,应建立健全良好的内部信息沟通机制。一是要保证其开放性,既包括财务信息,也包括经营信息等;二是要保证其及时性,需要对资料系统进行及时升级、定期更新,保证内部信息的准确、有效。其次,应当健全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以及处理能力。实际的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中,高效的财务风险分析应当是预警体系的核心。最后,建立完善的风险应急管理机制必不可少,包括建立相应的应急措施、具体风险的补救方法以及风险过后的改进方案。就应急措施而言,当企业产生财务风险时主要采取哪种方式进行防治,以控制其发展[9]。就补救方法而言,指在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财务风险中,怎样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其损失。就改进方案而言,是指在日常管理中如何有效防止此类财务风险的产生。最后,可以通过建立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方法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通常具有严格、复杂、工作繁多的特点,在这种特点下,计算机技术以及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不仅实现了企业内部控制与现代化技术的有效结合,而且实现了对企业内部管理情况实施全程动态监督管理,不仅能够达到有效减少数据采集以及输入过程中产生的失误,同时保证了财务信息质量,进而减少了财务风险出现的可能性[10]。

5结语

综上所述,高效的财务风险管理是当前国有大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加强财务风险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国有大型煤化工产业规模的扩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资产安全。但就目前国有大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而言,其财务风险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相关人员应予以高度关注,并通过规范企业治理结构、优化财务运行机制、创设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等手段加强对财务风险管理,以进一步促进我国国有大型煤化工企业的发展。

作者:黄舸 单位: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