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

医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医院经营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同时内部组织结构也发生着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融合的重要性,并采取措施来加强二者融合,希望以此来提高管理水平,并且获得理想化的经济效益。本文就医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展开探讨,主要对二者之间的区别进行分析,也总结出几点有效且可促进融合的对策,如提高医院管理层的融合意识、建立现代财务管理模式、优化和完善医院会计制度等,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医院;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医疗事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这就对医院及其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以往的会计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医院发展需求,一定程度上还会拉低财务管理质量,所以要想获得最大化的经济利润,必须要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工作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满足医院现代管理的需要。因而就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展开分析,目的是为了推动医院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一)基本职能存在差异

财务会计是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重点在于内部核算管理,但员工的行为举止、医患关系的融洽与否等,并不会受到财务会计的影响和约束;然而财务会计本身却又具备着很多优势。例如,方法操作比较灵活且工作程序单一。在管理者的角度上看,需要对各级人员心理和行为素质等非核算因素加强管理,使他们能够按照医院经营目标开展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够为高层领导人员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且管理会计工作的侧重点主要在于为医院提供更多的会计信息服务,对内外部利害关系能够有一个明确的划分。而财务会计适用的方法往往比较固定,简单来讲就是财务会计工作有着统一的制度和标准,相关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这样才能确保医院各项经营活动朝着制度化方向顺利进行。

(二)信息特征存在差异

管理会计没有统一的工作模式,其管理方法也具备多样性,例如报告日期具备不固定性、相关报告内容也不需要对外公开等,但是财务会计则不一样,其报告日期必须要固定且明确报告日期,相关信息材料都应按要求对外公开,这也是二者较为本质的区别。同时管理会计在为内部各级部门提供数据资源时,除了具备价值单位作用外,还可以做非价值单位。例如,根据部分单位的需求,通过管理会计可以为其提供有选择性的数据信息,甚至也可以提供不具有法律效应的信息,但是财务会计恰恰相反,其所提供的数据信息资源必须要具备科学性、合理性以及真实性,这样才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二、医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对策

(一)提高医院管理层的融合意识

由于融合意识较低,只会削弱经济效益且阻碍二者的融合,医院要想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提高内部各级领导人员的融合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融合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能够从思想意识上有所改变,进一步促进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有效融合。同时,也要加强各级领导人员会计知识学习和素质培养,其职业道德品质的高与低将直接影响融合效果,为此,医院应对其进行定期理论培训,或者是通过开展讲座等方式来增强融合管理意识。这不仅可以提高其会计管理水平,还可以推动融合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一方面能够实现提高融合效率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建立现代财务管理模式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稳步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医院发展需求,一定程度上还会拉低财务管理水平,最重要的是会削弱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医院要想保持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建立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具体从以下几点展开分析。首先,管理模式的构建应当结合实际经营状况而定,要合理运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相关知识和理论,不断优化财务管理内涵,对相关医疗设备投资回报进行分析,最大限度地降低不必要的风险。同时也要加强内部资产管理,全面提高无形资产、有形资产使用效率,管理会计也要按时提交数据分析报表,进一步为财务专题报告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以此来加速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的融合。其次,还应当加强成本控制,对各级部门人力、物力等方面要进行精细化管理,这样才能为医院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重要的是要做好预测分析工作,且制定相应的资金使用计划。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浪费,最终全面推动医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

(三)优化和完善医院会计制度

任何行业的蓬勃发展都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作为后备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必须要完善内部制度体系,这也是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有效举措。为此,为了促进我国医院的蓬勃发展,我们还应当优化和完善内部相应的会计制度,这也是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有效融合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这就需要结合实际经营状况来不断完善会计制度,要对相应的会计准则进行解释的优化和调整,这样才能够确保所设立的制度能够满足日常核算与管理工作需求,使融合工作能够有章可循。对于存在的漏洞或者是问题,也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以此来确保各项经营活动能够顺利有序的进行。除此之外,医院还应当设立相应的惩处机制,对于违规操作的会计人员应进行处罚,同时也要明确相应会计人员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适合自身经营活动的方案,这样才能够实现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效融合的目的,从而推动医院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并获得最大化的经营利润和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利用高新技术实现数据共享

时代的进步,高新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高新技术的应用也为各行业的经营活动带来了诸多便利,能够在最大限度上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同时确保医院能够获得最理想化的经济效益,为此,要想促进医院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还应善于利用高新技术实现数据共享的目的。首先,医院应结合实际经营状况构建一个财务管理会计的数据信息目录,工作人员能够从数据目录中快速的找到相应的数据信息,并对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进行分析,以便于能够真实的反映当前医院的经营状况,进一步为后续融合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其次,医院也要建立相应的数据管理系统,将相应的数据信息及时的录入到系统内,以便于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可靠性,这不仅可以提高会计结算工作的质量,也可以减轻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使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日常工作中去。此外,也要对成本控制、绩效管理等进行严格的计算和审核,以便于帮助内部各级领导人员更好的掌握各部门的实际工作状况,获得最理想化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效果。

三、结语

现如今,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二者的有效融合能够确保各项经营活动朝着制度化方向发展。而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医院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还应当提高内部领导人员的融合意识,并且逐渐建立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同时也要优化和完善内部会计制度,要善于利用高新技术来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进而通过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确保会计工作朝着现代化管理的方向快速发展,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实现最佳的效果,推动相关工作高效率的开展。

参考文献:

[1]翟晓东.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纳税,2020,(04):114+117.

[2]范蕾,刘慧.简述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02):206-207.

[3]武容.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探究[J].纳税,2020,14(01):78+80.

作者:李飞虎 单位:江阴临港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