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对企业管理及经济效益的影响

财务会计对企业管理及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财务会计是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对企业经济管理乃至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均具有明显影响。对此,详细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状态,明确现代财务会计在现代企业经济形势、财政监督、沉淀资金处理、企业账款处理中的影响作用,并综合探究财务会计对企业管理以及经济效益提升的影响。

关键词:财务会计;经济效益;财政监督

随着我国现代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尤其我国步入国际贸易组织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国内任何企业都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企业管理,进而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企业资金链和日常运行平稳的核心保证。财务会计作为财务管理的计划者和执行者,可以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经济预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财务会计可以通过编制企业预算,分析财务效益和财务指标数据,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在的经济能力,降低经济消耗,进而提高经济效益。财务会计可以主导企业财政管理,促进企业自身系统正常运行,并进行财务监督。通过各项财务报表,可以比较真实的获取企业在当前实际整体发展运营状况,并未企业管理者下一步的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数据依据。总的来看,企业财务会计可以通过自身财务管理,从企业经济形势、财政监督、财务管理等方面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一、明确企业经济形势

财务会计可以通过企业当前财务信息和财务往来数据,结合企业当前财务运营情况和同行业竞争企业的运行状况,详细分析企业当前面临的优势和劣势,进而及时调整或执行对应经济任务。财务会计所执行的财务政策,会要求企业各个部门将当前季度或年度每个月的执行情况,以考核报表的形式进行上传,进而通过整理,反映全企业经济动态,并基于经济动态明确当前企业经济形势,并对下属各分支部门的各项经济任务指标和对应承包责任完成情况进行对应考核,使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不断获取新的经济数据,掌握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财务会计的积极参与可以通过财务信息的注入,规范下级各部门经营目标和对应实时策略,进而激发企业全体工作人员的经济活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提高财政监督力度

财务会计可以提高企业财政监督力度,促进企业合理使用计划编制资金,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用量的平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核心竞争力,现代企业必须合理运用资金调拨的权利,将有限的企业资金进行科学合理分配,而这项工作需要财务会计的专业支持。财务会计可以提高财政连贯力度,为企业提供一系列有效的财务措施,帮助企业内部建立财务统一的监督管理体制,保证企业财务资金的合理安排,并对各部门用款计划进行严格的规范指导。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核心项目,财务会计可以通过提高财政监督力度,保证紧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的正常运行,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三、促进沉淀资金处理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各年度的沉淀资金如果不能进行再利用,会造成企业整体资金运营闭塞,既要面临大量的企业经济贷款,又要解决企业自身设备和原材料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整体资金流向和整体经济效益。财务会计可以提高企业沉淀资金利用率,盘活存量资产,并根据现代企业市场和政策现状将企业冗余陈旧的资金进行灵活运用。面对大型工业企业原材料和设备陈旧问题,财务会计会进行集中调查,明确详细的资金占用和设备运营清单,及时处理和改进原材料和设备,提高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四、减少企业账款

通过市场调查可以发现,现代企业的账款回收和其他款项回收额不断逐年递增,大量的企业资金外流是企业整体资金链丧失了应有的应用效率。在企业面临资金压力时,财务会计可以通过对应整治措施,有效防治资金尾流。根据当前企业往来信息,不断发掘企业债务链,通过以物抵债和多家共抹等方式,解决财务债链问题,减少或者避免各类财务坏账。如果情况较为恶劣,财务会计可以通过法律诉讼挽回且损伤。此外对于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对外贷款数额较大,企业财务需要对资金账款进行严格审核,必要时可以进行额度限制,将企业账款与高层管理人员个人利益挂钩,减少企业账款数额,保证资金链合理平稳较快运营。此外,财务会计可以有效提高企业采购环节的管理力度,进而压缩企业采购成本。企业原材料和设备大多需要大量的资金,是企业账款的核心坐在。财务会计和对应财务管理部门可以介入采购部门,再报质量的前提下,敦促采购部门对中间商、供应商以及各下级商家的报价不断下压,比较进而筛选出优良的企业物资,制定价格审批单,最终减少企业账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五、结语

企业会计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他可以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加强企业对财政的监管力度,合理配置企业使用资金。不论是企业的管理层还是下级执行部门,都需要不断重视财务会计的作用,通过财务会计将有限的企业资金不断进行合理运用,提高财务链良性循环,保证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昂.研究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经济,2016,8(7):00104-00104.

[2]黄婷.强化财务管理对提高扩张期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4(8):126-127.

[3]李朋.浅谈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J].经济研究导刊,2016,8(24):99-100.

[4]罗云芳.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商场现代化,2018,6(4):126-127.

[5]叶睿.强化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措施[J].知识经济,2016,4(20):82-82.

作者:马海芳 单位:莱西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