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

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

一、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与考核现状

1.课时分布不合理一般高职院校都比较重视成本会计以及财务会计的讲解,以某高职院校为例,成本会计以及财务会计课时分别达到了64、72课时,而会计模拟操作也仅有36课时等。尽管从课时上看,财务会计所占有的时间比较多,但是因为财务会计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在详细划分内容时,就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为此,需要再进行更为合理的调整。过于注重理论尽管会计专业对学生的操作能力要求比较高,但是因其理论性内容也非常多,而且有些内容理解起来难度比较大,为此,教师通常都会将讲解的重点放在理论方面,当涉及到具体内容时,教师只能口述传达给学生,即使现代教学手段比较先进,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但是依然需要教师进行描述,学生没有获得实践经验,因此学生在专业发展上受限。尽管我国教育部门已经就高职教育的特点提出了工学结合的方案,但是很少有高职院校能够真正的做到这一点,另外,会计专业的学生比较多,至少有几十人一起上课,教师受此限制,还不能完全的脱离就有的教学方法。

2.学生态度不够端正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学生,一般情况下,学习的自觉性都不强,也很少懂得学习方法,而且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数都来自于高中毕业的学生,这些学生并没有任何的实践经验,对企业没有任何的了解,为此不可能凭借着现实经验去学习,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死记硬背。而教学的教学方法过于陈旧,学生完全没有兴趣,久而久之,产生厌学行为。考核形式单一由于教学班型较大,教学内容较多,课时有限,而且,教学内容多为理论类型,平时缺少考核的机会,多积累到期末以试卷进行考试,故卷面试题量难免会膨胀,加之学生平时听多练少,考核成绩可想而知。单一的考核形式,四个月的学习内容都汇集在一张试卷上,试卷恐难载其重。考核原本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督促和检验,但过长的间隔期,就不能起到督促作用了,所以考核的效果多不能尽如人意。

二、关于财务会计教学与考核问题的思考

1.整合课程设置在财务会计课程中,提倡恢复大财务会计的观念。教学内容是一部分一部分进行的,在大财务会计的观念下,分部分进行专业课程,让学生们始终有全局观,在学习中体会会计方法之间的联系性。课程的名称可以用如下方法命名,如,财务会计一(基本会计业务)、财务会计二(成本会计业务)等。这样,分学期进行的专业会计课程,形断而意不断,提高学生对专业联系性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形成专业课的整体框架。合理分配课时以某校会计专业为例,成本会计64课时,可以改成48课时,因为在成本会计后,有研究成本性态、研究成本管理的管理会计。可以将所降课时贴补给财务会计,以期改变财务会计课时较少的状况;也可以通过整合课程的办法,减少课程交替时浪费的时间,使基本财务知识也能获得更多的教学时数,有利于知识教学的深化和细化。

2.改进教学方法财务会计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就是企业的实际业务,仅通过教师描述而展示给学生是远远不够用的,学生应该有身临其境的条件,感知企业业务程序,在亲身经历中,自己产出并传递原始凭证,完成记账凭证的填制与记账任务。真正的业务流程体验,使教学时间不会浪费在解释和描述上,学生自信心增加,学生的职业化进程加快,真正做到无障碍上岗,达到工学结合的高职教育宗旨。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感恩教育,使学生明确改变家庭生活质量、孝顺父母需要学习;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使学生懂得富国强民需要学习。通过明确学习的目的性,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积极性。以就业为导向,为学生介绍就业形式及就业压力,使其明确学习的迫切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高职院校主要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来培养人才,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高职院校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并不高,甚至与企业需求相差很远,为此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以及考核方式都应该有所改进,教师应该依照课程的特点来进行讲解,既要突出重点难点内容,同时也要更多的设置实践课程,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具备职业会计的基本素质。高校应该贯彻工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学生的职业化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王家利单位:绍兴市柯桥区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