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指标下公路财务分析

预算指标下公路财务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变化,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公路建设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公路施工企业其本身是由许多种不同的项目共同构成的一个组织,公路施工在财务管理方面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特征,基于预算指标的公路财务分析能够解决当前公路施工在财务管理方面所面临的以及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此,本文基于预算指标的公路财务,对目前公路管理部门财务预算的状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对当前公路管理部门在财务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分析预算指标公路财务

一、公路管理部门财务预算的现状

(一)当前公路管理部门缺乏相应的规范制度

编制下与其相关的制度方法与制度内容的确定不大符合常理,往往没有考虑细节问题。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公路的养护方面超出预算的数额。举个例子来说,大多数公路管理部门实际上在养护公路方面的公里数目与成本方面所花费的数目额其实在少数比较发达的地方和少数落后地区之间是存在差异的,还有公路路面的实际情况与预想的情况是不同的以及公路路面车流量的多少等方面都没有对其进行详细的考虑,这样就使得对公路预算没有办法进行详细的分化,从而从根本上影响了以前制定的目标,从而使得预算没有了可行性。还有公路财务管理部门所进行预算花费的数目额与项目所支出数目额在对少数项目进行制定的标准和项目所制定的内容在进行界定时并不是非常的容易,不仅如此,而且制定的内容还相互交叉,从而出现了专款不专用等情况,公路管理部门的财务预算由于其缺乏确定性,在落实到基层以后,在对财务预算进行执行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不少难点,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在平常最熟悉的建设类项目当中以及和行政事业有联系的各种大型的专项业务中会时常有混用的情况发生,这样就非常容易使其缺少严格科学的认证程序,并且随意性比较大,造成了公路财务在预算方面没有具备严谨的科学性,从而使得其执行得不到高度重视。

(二)公路管理部门财务预算下达到基层的时间不够快而且不够及时

财政部门一般都是预算于上一年编制并且在一年的刚开始再下达到基层,但是公路管理部门预算一般都是在每年刚开始按照其单位的方针与进行规定的总体工作计划来对其编制,其主要部分在于项目的支出部分,造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它经常脱离公路管理部门的实际中的工作计划,从而使得即使它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计划安排的非常同步合理,但是往往下达到基层的时间已经到了每年的五到六月份了,这时候实际工作的进度已经完成一半了。还有大多数收费站的项目支出比较少,所以产生的影响力也比较小,但是由于其养护公路的项目非常多,难度系数也比较大,这样就使得其任务非常繁重,从而经常出现公路财务预算与计划下达不够快速而造成了资金困难,这个因素直接就影响着公路养护工程的工作进度。(三)公路财务管理部门在日常生活中所公共花费的一些项目的数额不能够准确的进行确定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没有确定的规定数额的基本数据,而且统计数据时经常出现不完整或者时间比较滞后,并且公路财务管理部门预算的费用数额和单位实际情况是有很大差别的。举个例子来说水费、电费以及会议的支出等。除此之外,还受到了财力的约束,按公共使用的经费标准规定的预算比较紧,使得其供给水平非常低,从而使得公路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追加支出频繁。

二、实施公路管理部门的财务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公路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提高对财务预算的认识

要想提高对财务预算的认识,其中最主要的是公路财务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首先要把预算管理工作放在最主要的位置。而且财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时常抽时间和财务人员之间进行相互交流,了解具体情况,相互来进行传达下一年的工作思路与相关工作方针,只有做到这样,才可以使得财务工作人员在进行编制预算财务的过程当中心中能够有数。并且进行公路财务预算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方面的学习,从而可以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对公路财务预算的认识程度,拓宽这些财务预算人员的工作思路,除了掌握一定的业务知识之外,公路财务预算工作人员还应该熟悉掌握不同区域所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财务政策还有新文件的相关措施,打个比方来说,其中在对公路财务部门进行预算方面的相关比较规范的文件与深化落实管理两条路线的具体措施以及在政府方面进行采购管理暂行规定等,这些都必须要做到专心致志,而且还应该善于去寻找问题与努力去挖掘问题。除此之外,公路预算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需要按照目前当地所出台的相关具体措施来对其制定具备系统化的相关规范性资料。并且需要总结以往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把相关的规章制度具体的落实到在进行预算编制方法与预算编制的内容中去,从而这样不仅能够使得公路部门预算管理更加的科学化与规范化以及增强公路管理部门的法制观念,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进一步提升公路部门的管理水平。

(二)公路管理部门应该多强化基础,强调科学

公路管理部门要想做好财务预算工作,首先得把公路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然后再结合不同公路管理所具备的不同特点,公路管理部门充分遵循权责发生制和零基预算的原则,要多注重科学化,强调基础,并且要从根本上摸清楚家底,从而可以做好管理的量化工作。例如,在确定了基本建设所花费的数目额与大型的修缮项目所规定的标准工作中,得了解如何对大型的修缮项目进行正确的区分和在平时的生活中公共使用的费用以及日常修缮当中所花费的数目额。而且除了需要考虑定性、定量的规定以外,还需要对各项管理项目所花费出的实行绩效进行有序的管理。公路系统养路项目实行绩效考核能够节约公路的养护成本,还能够提高养护质量,从而从根本上减少了公路的养护资金。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公路管理部门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注重财务预算管理来增加企业的价值。只有做好公路施工单位的预算管理模式,才能够从根本上让公路施工单位重视财务管理,从而增加公路管理局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吴丽健.基于预算指标的公路财务分析思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

[2]王威然.浅论我国公路的财务管理及其完善[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14

作者:董梅 单位:菏泽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