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草案预算报告

财政草案预算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全面完成。

20*年,全县财政收入完成988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1%,比上年增长29.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459万元,占年初预算117.7%,比上年增长30%。在财政总收入中,县本级(含经济开发区)收入6428万元,乡镇收入3460万元。全县财政支出399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97%,比上年增长37%。

在全县财政总支出中,县本级财政支出347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3%,比上年实绩增长50.9%,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中央调整工资政策、省补专项资金支出加大以及补发人员工资等。县本级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基本建设支出132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3%。

企业挖潜改造支出3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农林水和气象支出24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9%。

科技三项费用支出2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教育支出146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9%,增长62.2%,主要是校舍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投入。

抚恤和社会救济支出16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3.8%。

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2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8.3%。

城市维护费支出76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增长22.3%。

公检法司支出239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教育费附加支出203万元。

排污费支出127万元。

总的来看,20*年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较好。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具体情况待与省财政结算后,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财源建设,大力组织财政收入

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财政贴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多种手段,带动银行和社会资金投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和鼓励县内个私经济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企业入库的增值税和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及对县内个私企业入库税收增量的奖励,经过县招商局、县发改委和税务部门审核后拨付到相关企业。全年累计拨款393万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

按照“严管增收、堵漏增收、清欠增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健全征管机制,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一是进一步落实收入征管机制,实行收入任务与征管部门征管经费及乡镇公用经费挂钩,按月严格奖惩兑现;二是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准确掌握企业财务运行情况和税源变化情况,加大对营运车辆、建筑安装业以及房地产交易税的征管力度;三是充分发挥协税护税人员作用,加强农村零散税收的征管;四是积极适应税源结构变化,确定不同时期征收重点。完善契税、耕地占用税财政直征工作,制定了《固镇县契税耕地占用税征管考核办法》,推广了电子化征收,有效地防止了征税过程的人为因素和随意行为,同时,加强税收稽查,依法查处各种偷漏税,严厉打击各种抗税行为。

(二)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积极调度资金,确保工资发放、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及重点支出的需要

一是严格预算约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除国家重大政策性或重大的自然灾害必须增加的支出外,一律不追加支出预算。二是认真落实开源节流各项措施,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消费性支出,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调度资金,确保了全县基本工资的发放、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及重点支出的需要,并补发了退休人员历年所欠工资和在职人员部分工资。三是加强公用经费管理。乡镇公用经费严格按定额及财政收入完成进度拨付。县直单位公用经费严格按预算安排的标准管理。四是加大了对重点支出的投入。20*年,教育、文体广播、新农村建设、公检法司支出等重点支出分别较去年增长了54.4%、20.7%、21.5%、51%,国家教育“两基”验收达标获得验收组较好评价,农村广播“村村通”等工程顺利实施并通过验收。

(三)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加强非税收入征管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政策,积极扩大政府财政收入范围。全县除教育等少数部门外,其他部门组织的行政性收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继续推行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分离、罚缴分离”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加强票据管理,规范票据领、销、存登记制度,实行“验旧购新,定期核销,限量发放”制度。做到以票控费,以票控收,票款同行,并通过国库集中收付系统,实现了对各项政府非税收入的集中分户分项核算,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对非税收入的调控。

20*年,对全县70多家涉及收费单位的票据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票据172.55万份,其中:中小学电脑收费收据1.8万份,核销票据144.34万份,收回未使用票据7.*万份。对县直76家执收执罚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进行了摸底调查,对部分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意见》、《固镇县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管理考核评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确定了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程序、收缴方式和票据管理办法,促进了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的开展。

(四)创新支农工作机制,不断增加对“三农”的投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创新支农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深化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建立“一卡通”发放长效机制。为规范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从20*年开始,所有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和“一卡通”发放,彻底改变以前年度资金发放工作中存在的多头管理和现金发放现象,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发放时间,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当年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资金3928万元,其中:粮食直补资金1266万元、综合直补资金69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0万元、水稻和小麦良种补贴资金96万元、五保户及村组干部报酬补助1121万元、抚恤优抚资金449万元、特困救助116万元、救灾资金10万元。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78万元,其中:乡村道路建设资金13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278万元。三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资金2261万元,其中: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162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资金625万元、农村医疗救助资金15万元。

(五)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巩固“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成果

根据我县财政收入规模及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社会保障支出预算,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县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劳动、地税等部门,对破产、改制企业以前年度欠缴的社保基金进行认真测算,将企业欠缴的社保基金及时征缴入库。对“4050”就业人员采取先缴后补的优惠政策,促进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扩面征缴和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工作,提高了社会保障基金的征收率。同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基金支出的审核、审批和发放行为,加强日常稽核,确保了社保基金的及时、足额发放。

(六)加强财政监督,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行为

按照“收支并举,监管并重,内外并行”的要求,对各项财政收支,实行从核定预算、拨付资金到安排使用全过程的跟踪问效。不断加强财政检查监督工作,对部分乡镇2005年度财政收支和预算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要求,规范被查单位的财政财务行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国有资产处置监督力度,先后对县交通局处置交通大楼、石湖乡政府处置原水利站等资产处置行为进行调查评估,形成调查处理意见,提交政府审批,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七)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自20*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涉及许多管理层面和管理部门,对于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组织预算执行、政府宏观决策、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实施财政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县财政制订了《固镇县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到人,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逐步落实,开展了各乡镇财政部门和县直部门预算单位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完成20*年数据转换和部门预算、指标管理,自20*年6月份开始,全县财政收支实行新老科目同步双轨运行,并按照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编制20*年预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财政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总量小,缺少利税大户。20*年全县财政收入总量一直徘徊在全省后进位次;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大。提高社会保障金发放标准以及工业强县、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等需要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三是县乡村债务依然沉重,化解难。虽然近年偿还了一部分,但仍有近两亿元的直接显性债务。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加以解决。

二、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年是我县加速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虽然当前财政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但也面临不少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如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省委省政府制定加快皖北地区发展以及省直管县体制、乡财县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财政部制定了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三奖一补”和振兴县乡财政激励机制,再加上经济开发区发展速度加快,重大项目牵动效应明显,工业投资恢复性增长,招商引资效果逐步显现等,新的财源不断涌现,这些都将成为财政增长的积极因素。

基于以上分析,20*年全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跨越式发展目标,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工业强县步伐;强力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改革,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努力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三农”等重点支出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今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全县财政收入预算1138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1%。其中:地方收入8383万元,上划收入2997万元。财政总收入中,县本级(含开发区)收入安排7380万元,乡镇收入安排4000万元。

20*年,全县财政支出预算3133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30.3%(下同),其中县本级安排25273万元,增长36.7%,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中央调整工资政策、专项支出增加和非税收入支出增加。

按照新的收支分类,县本级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34万元,比上年增长47.7%,主要反映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503万元,比上年增长32.8%,主要反映公检法司等部门支出。

教育支出10536万元,比上年增长39.4%。

科学技术支出85万元,比上年增长31.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比上年增长38.2%,主要反映文化、文物、体育等方面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35万元,比上年增长29.8%,主要反映离退休、养老、抚恤、低保等方面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1126万元,比上年增长83.8%,主要反映医疗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农村卫生等方面支出,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改革。

环境保护支出98万元,比上年增长76%。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24万元,比上年增长81%,主要反映城县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维护、规划等方面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1274万元,比上年增长77.2%,主要反映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支出。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804万元,同比增长5.9%,主要反映政府对工业、商业、金融等方面支出。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县本级可用财力与支出相抵,收支平衡。

20*年,县本级财政收入和支出预算安排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一是财政收入保持适度增长。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2%,按照与经济同步增长的原则,财政收入增幅安排15.1%。二是高速铁路建设,将给我县带来机遇性税源。三是确保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根据国家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对财政供给人员基本工资,按照人均每月300元标准在年初预算中进行预留。四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继续增加教育、文化、农业、体育、卫生、环境保护等支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20*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培植财源,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实施,认真落实各项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开发区投入,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项目向园区集聚,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二是积极争取对工业园区的财政贴息奖励。三是继续从资金安排、项目申报、信息互动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推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稳定和完善各项支农政策,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二)围绕全年目标,强化收入征管

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加强税源调查,认真摸排机遇性税源,严格税源监管,对重点税源要进行跟踪动态管理,努力挖掘收入潜力,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努力提高地方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各征收主体要积极落实收入计划,做到早安排,细分解,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加大政府非税收入宣传力度和征管力度,切实做到还分配权于政府,还管理权于财政。加大非税收入政府调控力度,集中财力用于公共支出。严格执行县政府《关于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的通知》,乡镇以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和序时进度按月兑现有关奖励和拨付公用经费。继续坚持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抗税、骗税行为,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三)统筹安排政府财力,强力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改革

一是推行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建立以政府非税收入监管系统为核心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财政、银行、单位间信息联网,确保政府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交国库或财政专户。二是强化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所有政府非税收入必须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并根据部门和单位履行职能需要,合理核定预算支出。三是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监督检查。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开展政府非税收入年度稽查工作,严禁隐瞒、截留、挤占或挪用政府非税收入。

(四)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

一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杜绝超财力安排支出,严格执行“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支出安排顺序,合理配置财政资源,确保工资正常发放。二是严格支出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硬化预算执行,不断增强预算支出的透明度。三是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行政机关运行成本,努力构建节约型社会。四是努力增加对科技、教育、文化、农业、公共卫生及公检法司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提高财政对基础性、公益性社会事业的保障能力。

(五)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落实“三农”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完善“一卡通”发放办法,搞好资金调度,确保所有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努力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范围,继续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政策。继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支持村镇规划和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创业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六)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全部使用新的政府收支科目,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等制度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相应进行调整。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认真做好资金调度工作,确保基本工资改革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制定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新增财政供给人员。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监督。四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开展国有资产清查、登记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收益管理,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纳入政府调控范围,合理配置国有资本,提高运营效率。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推进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