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企业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一、企业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概述

财务分析主要指依照企业财务报表所反馈的数据,并采取专业化的方法与技术,来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掌握企业的财政收支情况,并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的财务分析主要包括财务状况分析、获利能力分析、现金流量分析及投资报酬率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其中投资回报率是反馈企业投入资本后得到回报的重要指标,同时与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能够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一定的信息依据。现金流量分析则主要是通过对销售现金比率、现金再投资比率、现金债务比率等指标进行分析,来评估企业财务需求、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的指标。财务状况分析,则主要是指对企业的资本结构、资产使用率、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与评估的指标。能够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生产规模与企业经营情况实施反馈。一般来说,一个企业所从事的任何经营管理活动均以盈利为目的,而对企业获利能力的分析,则主要是指对企业投入与产出的权衡,是衡量利润在企业收入中所占比重的关键指标,是对企业业绩的反映。

二、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财务分析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以下则主要详细介绍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与意义。

(一)财务分析是促进企业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必须构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权责分明、产权清晰的原则,做好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一般来说,企业的经营活动主要包括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管理流程相对来说比较复杂,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整个过程进行财务分析,能够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实施合理的财务评估与管理,同时可及时反馈企业经营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便于迅速采取措施进行修正,进而优化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财务分析是正确评估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依托财务分析是明确企业财务状况,评估其获利能力的主要途径,是为企业提供经营决策的主要依据,它有助于企业管理者及时解决经营活动中的问题,确保企业能够正常、有序运转,同样也是帮助企业管理者评估员工能力,制定绩效管理方案的依据,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基础。(三)财务分析对企业的风险管理有关键的指导作用一般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面临诸多市场风险,而风险有其潜在性的特征,同时可能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均有其联系,一旦风险演变为财务事件,将可能波及企业内部不同的部门,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与运转。而企业的财务分析是挖掘企业风险的过程,它能够从整体的角度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识别与管理,并为制定良好的防御机制提供参考,以保障企业的正常运作,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重要作用的途径

由于企业财务分析在其管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必须充分发挥财务分析的作用。首先,提高对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视,建立全新的财务分析制度,设置专业化的财务分析部门,选择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担当部门的负责人,并强化对财务分析部门工作的监控,不断完善工作质量评估制度,提升财务分析信息的准确性。其次,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报表。提高财务报告的时效性,确保财务报告能够满足企业对获取信息资源的要求,提高企业财务决策的准确性,建立财务报告揭露制度,提高会计信息的充分性,满足会计信息使用对象的要求。再者,强化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对企业会计信息的披露与监管,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会计核算与审计的独立性。另外,还需不断完善财务分析的方法,健全财务指标体系,动态分析财务指标比率,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来分析财务指标,考虑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而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强化其核心竞争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财务分析是促进企业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是是正确评估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依托,它对企业的风险管理有关键的指导作用。为充分发挥企业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提升不断健全与完善企业的财务指标体系,提高财务分析参考资料的时效性与质量,加强对财务分析的监管,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熊建新单位:河钢集团宣钢焦化厂生产科从事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