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部队财务分析论文

消防部队财务分析论文

一、当前消防部队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不够,对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工作认识不足

消防部队的经费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国家和地方财政,这就使得消防部队的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会计核算,忽视财务分析工作,严重影响了财务分析工作的有效性。一些消防部队的会计工作人员,还保留着比较传统的思维观念,他们认为财务管理仅仅是记账算账和报账,还有一些会计人员将重心仅仅放在会计核算和经费支出的准确与否上,认为主要记账和上报了工作就完成了,忽视了对会计资料的分析,没有很好地利用会计资料给党委、领导作出决策,分析工作不是特别积极,影响了财务管理整体效果的发挥。

(二)人员素质低,财务人员的财务分析能力不高

随着财务管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得到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新的提高。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长期被轻视,各级财务人员的财务分析能力没有得到相应地提高,这大大阻碍了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在当前消防部队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季度会计报表和年度各种经费决算说明普遍存在,而这些报告往往只是几百字了事,内容也是对会计报表数字的简单陈述,没有深入分析部队的财务收支状况和问题,因此财务人员的分析能力很难在实践中提高。

(三)报告简单,财务分析指标存在缺陷

目前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内容和指标过于简单,往往只有支出增长率、人均开支水平、专项支出占总支出比重、人员支出占总支出比重等等简单的指标,而这些指标还不是很完全,没有全面地反映出财务预算执行效果的好坏,也不能深入地反映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作用效果不是很明显。总之,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指标过于简单,缺乏结合本单位需求的具体指标,没有真正反映财务状况,很难提高消防部队的财务管理能力。

二、加强当前消防部队财务分析建设的几点对策

(一)提高认识,加强重视

在消防部队财务管理过程中,首先要提高对消防部队财务分析工作的认识,充分重视财务分析环节中作用,认真做好财务分析工作。无论是各级党委领导,还是具体的财务工作人员,都应该充分重视财务分析工作在整个财务系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正确理解财务分析工作与会计核算之间的关系。财务分析工作是财务核算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核算准确仅仅完成了财务工作的第一步,财务分析工作才是财务活动完成的重要体现,完成了财务分析工作,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财务活动和预算执行情况,才能有效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此外,为了提高财务分析工作的有效性,财务结算中心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财务分析制度,对财务分析工作的执行人员、工作程序、分析方法、分析内容、报告上报时间等等做出明确规定,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以促进会计分析工作有效进行。

(二)提高素质,强化队伍

加强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建设,关键是要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会计人员的队伍,逐步提高会计人员的财务分析能力,促进财务分析工作发挥实效性。首先,要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觉悟,消防部队的财务会计人员应该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良好的党性修养和献身消防事业的健康思想。消防部队的会计人员应该要其那个花道德意识观念,树立清正廉洁的工作思想,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要正确处理消防部队与国家建设的关系,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不断提高消防部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要提高会计人员的财务分析能力,会计人员自身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在当前的信息技术背景下要加强会计电算化的学习,提高业务技能,保持较高的财务分析能力,熟悉掌握消防部队的相关经费标准、财务规章制度,会写、会算、会管的同时还要会出决策,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发挥助推作用。

(三)科学撰写,全面反映

为了提高消防部队财务分析工作的有效性,要充分发挥消防部队财务报告的重要作用,科学撰写财务分析报告,让报告全面反映消防部队的经费支出状况及预算执行效果。首先,要明确好财务分析报告的阅读对象和财务分析的范围。阅读对象不同,财务分析报告写作的内容也不尽相同,针对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报告,阅读对象一般是党委领导,是为了帮助领导了解单位财务状况及进行财务决策的,因此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报告内容应该通俗易懂。其次,在撰写财务分析报告的时候,要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写作思路及写作层次,要明确财务分析的重点是什么,领导关注的重点是什么。最后,消防部队的财务分析要利用账务系统生成的会计分析表,反映消防部队的资金结存、各项经费收支、往来款结存等情况,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表现,针对重要的问题要重点分析重点阐述,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可参考的意见,供领导参考。

作者:赵紫丹单位:辽宁省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