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新的发展方位

财务会计新的发展方位

【摘要】财务会计报告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情况和某一会计期间运营成果、现金流量的文件。为了可以集中的提醒和反映该会计期间企业的财务情况、运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经济信息,需求将分散在账簿中的信息停止整理、分类、计算和汇总,编织成相应的财务会计报告,从而为有关各方面提供总括型的信息。研讨财务会计报告的开展趋向,从基本上克制传统财务报告弊端的财务报告形式,才干顺应新金融形势下的财务环境。

【关键词】财务会计会计报告报告方式开展趋向

1财务报告的目的与报告方式

1.1财务会计报告的构成

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状况阐明书三部组成。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相关附表。相关附表示反映企业财务情况、运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补充报表。

1.2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情况的报表。他是依据资产=负债+一切者权益这一会计均衡式,按照一定的分类规范和一定的次第,将企业在一定日期的资产,负债及一切者权益予以恰当编制而成的。资产负债表反映使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的财务情况,所以它是静态的报表。

1.3利润表

利润表示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运营成果的报表,是动态的会计报表。他是依据利润=收入-费用这一会计均衡式,把一定期间的收入与同一会计期间的费用停止分配,以计算出企业一定时期的净利润。

我国该定采用多步式利润表,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用以反映企业的税后利润。

1.4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示反映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报表,是动态的会计报表。现金流量表为会计报表运用者提供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流量的信息。会计报表运用者经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剖析,能够评价企业在将来会计期间的现金流量,评价企业偿债及支付投资报酬的才能,理解企业本期净利润与运营活动中现金流量发作差别的缘由,控制本期内影响或不影响现金流量的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

2财务会计报告环境的新需求

2.1信息的透明度和牢靠性的请求

会计信息对运用者范围较广,用户需求观关注的焦点是价值的相关性问题,许多投资者以为,历史本钱财务报告缺乏透明度、牢靠性的信息,不只不能为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发出预警信号,使其判别失误。针对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的场面,许多人以为财务会计报告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其能否向投资者停止了充沛而公道的披露,强调信息的透明度和牢靠性,依照用户需求观,为了进步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会计原则必需给予企业相当大的可选择空间,但这势必给企业的亏损管理提供合法的操作空间。投资者维护观更注重会计信息的牢靠性,注重对处于信息优势位置的中小投资者的维护,它请求会计原则尽可能减少企业会计政策、会计判别选择的空间。在很多状况下,相关性与牢靠性是正相关的关系,遗憾的是在某些状况下,相关性强的信息牢靠性却较差,牢靠性强的信息相关性却较差。

2.2财务会计报告长期性和导向性需求

传统工业经济下信息运用者注重的是财务信息,而在学问经济下不只要获取财务信息,还要获取非财务信息;不只要获取长期量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导向性信息;不只要获取肯定的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不肯定的信息;不只要获取长期量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预测信息;不只要获取企业整体信息,还要获取分部信息。信息运用者请求拓展信息披露的内容,在信息的质量上强调信息的相关性、长期性与导向性。

2.3报告主体硬件与报告主体拓展的需求

中国的会计报告主体范围从小到大、硬件配置极不平衡,有些大型企业完整完成了电算化会计核算,有些企业还至今仍停留在手工簿记阶段。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程度、完成财务会计报告反动的关键。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和学问经济时期的到来,企业组织构造正悄然发作网络化的改动,会计主体的内涵与外延亟需拓展,主体资源需求重新计量与评价。另外强大的外部竞争压力,迫使企业的财务会计报揭发生反动性革新。

3财务会计报告的开展趋向

3.1报告彰显快捷灵活

财务会计报告是企业中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在企业的股东构造日趋多元化的今天,企业不只要思索现有投资者的信息需求,更要将企业推向潜在的投资者,吸收潜在投资者的留意。为做到这些,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要向运用者充沛披露有关企业将来开展前景,盈利预测,现金流量的信息。同时愈加强调对预测信息的标准,尽可能进步预测信息的可信度和牢靠性。反映运营者的经济情况是会计的根本目的,向信息运用者提供有助于决策的会计信息是会计的主要目的。会计的报告目的逐步由受托义务观向决策有用观转变,同样新的财务报告目的也将继续锁定在为企业各利益相关者决策提供快捷灵活的相关财务信息。

3.2报告内涵愈加多样性

新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是一种以事项会计为根底的,能够向信息运用者充沛披露有关企业将来开展前景,盈利预测,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的更为简明易懂的一种交互式的实时报告。这种财务报告由于信息量的不时扩展,会使得信息的范围上将有很大的扩展,将更多反映非货币性的信息。在信息的表述方式上,不再仅限于文字与表格方式,而是更多地运用图形与音像方式恰如其分地表达信息内涵,做到图文并茂,音像俱全,使信息的表达更形象、直观、易于被运用者承受和了解,以便在网络上转输的、表式信息更为简明易懂的实时报告。

3.3报告注重双向高效的信息传送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是一种以事项会计为根底的,能够向信息运用者充沛披露有关企业将来开展前景,盈利预测,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的更为简明易懂的一种交互式的实时报告。这种财务报告形式自创与交融了现有的几种对将来财务报告的预测,它以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及全面收益报表为支柱。这种财务报告形式经过增加全面收益报表,能够让报表运用者更分明地得到有关一个企业财务业绩的全部信息,更好的满足信息运用者对企业财务信息特别是反映企业将来现金流量的预测信息的请求。从而为会计数据的分类、重组、再分类、再重组提供了无限的自在空间。同时,这种财务报告形式是一种实时报告系统,有效地处理了信息的时效性问题。它经过提供实时的财务信息,为运营决策者和信息运用者做出正确的判别效劳。

总之,将来财务会计报告在计价形式上将向多元计价形式开展,由历史本钱计量到公道价值计量,同时思索通货收缩的要素;在披露信息的范围上将有很大的扩展,将多多反映非货币性的信息,像关于企业人力资源、无形资产、数字资产、金融衍生工具等方面的信息。并经过双向的信息传送,使信息的提供者与运用者做到知己知彼,减轻信息的不对称现象,进步资本市场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