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理论在证券市场发挥的作用

财务理论在证券市场发挥的作用

【摘要】传统财务理论把投资者的决策行为视作黑箱,简单地将其看成是功效或财富的最大化,无视了投资者决策过程中的心情等要素对投资决策的影响,无法解释证券市场中的很多异象,在此背景下,行为财务理论应运而生。行为财务理论尝试从心理学、社会学及其他认知科学的视角来研讨证券市场上投资者实践行为及其变化的缘由。

【关键词】行为财务理论;EMH;市场异像

一、行为财务理论产生的背景

传统的公司财务理论是树立在管理者、投资者完整理性和“有效市场假说”(EMH)根底之上的,但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呈现了大量与“有效市场假说”相矛盾的市场异象,比拟典型的有:

①范围效应。Banz研讨发现小公司的股票较大公司的股票更易取得较高的收益率。公司范围是市场上人尽皆知的信息,依照“有效市场假说”,借此信息应无法获取超额报答。因而,这一发现极大地冲击着“有效市场假说”。

②期间效应。French,Gibbons,Hess的研讨显现,股票在星期一的收益率通常为负值,而在星期五的收益率则明显高于一周内的其他买卖日,于是能够得出在某些特定时间停止股票买卖即可获取超额报答,这显然与“有效市场假说”不符。

③反向投资战略。经济学家发现,一只股票受关注的水平也影响到股票价钱的变化,因而投资者能够采取一种“反向投资”的战略来获取超额报答,一只股票受关注的水平是市场上的公共信息,显然有效市场假说难以解释这一战略。行为财务理论强调理想中的投资者和管理者并非是完整理性的,市场也并非完整有效,在这一真实前提下,经过对投资者和管理者决策过程的探求,补偿了传统财务理论在指导企业理论上的缺乏。

二、行为财务理论的主要内容

1、行为资产定价理论

基于投资者并非完整理性,Shefrin,Statman(1994)提出了行为资产定价理论(BAPM,BehavioralAssetPricingModel),惹起人们普遍的关注。BAPM指出金融市场上除了严厉依照传统的CAPM停止资产组合的信息买卖者外,还有并不按传统的CAPM行事的噪音买卖者,他们信息不充沛,会犯各种认知错误。金融资产的价钱由这两类投资者共同决议:当前者在市场上起主导作用时,市场是有效率的;反之,市场是无效率的。

2、行为资产组合理论

普通以为,现代资产组合理论来源于马科维茨(Markowitz,1952)的《投资组合选择》(portfolioSeleetion)一文。开展至今至少存在以下三方面的局限:

(1)理性人假定的局限。大量证据曾经标明人带有非理性要素,投资者的各种认知偏向在投资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2)投资者看待风险态度假定的局限。均值方差模型假定投资者使风险厌恶的,其风险态度一直分歧,但理想中我们能够看到购置保险的人同时购置,两者的风险偏好显然不分歧。

现资组合理论的局限促使学者们努力寻觅更好的处理计划,特别是基于投资者个体行为和心理特征的理论,而行为财务理论正是这样一种思绪。行为财务学者Shefrin,Statman(2000)提出了行为资产组合理论(BPT,BehavioralPortfolioTheory)。

BPT有两种剖析模型:单一账户行为组合理论(BPT一SA)和多重账户行为组合理论(BPT一MA)。Sheleifer,Statman(2000)指出投资者具有两个心理账户,分别对应上下两个希冀值,代表投资者既想防止贫穷,又希望变得富有的望。BPT以为,投资者将经过综合思索希冀财富、对投资平安性与增值潜力的愿望、希冀程度以及到达希冀值的概率五个要素来选择契合个人意愿的最优组合。这样,BPT就更为接近实践投资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