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表论文

企业财务报表论文

一、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报表主要是一定时期内企业资产的数据统计分析表,表面上只是单纯的记录数据,实质上是对企业财产资产运行走向的一种记录,通过研究对比数据分析,可以得知当前企业的经营盈亏状况,为下一步管理者的决策提供这重要信息,它的作用在企业管理中是不容忽视的。

1.企业财务管理中对资产负债表分析的作用

资产负债表是将企业的资源按它们的流动性情况划分为资产和负债,它反映的是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总体规模和结构。负债又有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又分为股本(实收资本)、资本溢价和留存收益等。资产负债表虽说是在一定时间一定程度上反应企业资本构成,负债情况以及经济状况,但通过连续的几期数据分析对比,不难发现企业财务的大致发展趋势,了解财资状况,来影响和指导股东,债权人等管理者的未来决策。另外,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得出资产净利率,可以衡量企业获利的能力,因为没有资产,何谈利润。

2.企业管理中对利润表分析的作用

利润是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利润的产生与企业所有部门,所有员工的劳动成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企业每项工作的成本计算,也都影响着最后利润的大小,这些数据最后归结在利润表上,是企业经营成果和获利的直接体现,也是反应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综合性指标。通过分析,可以判断资本的增值能力,获利与企业发展趋势,以及可以分析在工作的那个环节超出成本预算,是否环节经营上有些问题等,对下一步做出正确投资等的决策提供有力的证据,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

3.企业管理中对现金流量表分析的作用

现金流量是指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这三部分构成,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价值的决定性因素。财务管理也就是为了使企业的价值最大化,这样在投标、竞标中获得威信,而投资者也正是最看中这点。通过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掌握企业现金的流量走向,企业经营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现金流量也在一直变化,这是一个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纽带,如果经营活动中,现金流量遇到阻碍,会影响下一个经营的周期,产生企业资金运转上的困难,甚至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发展情况,因此,拥有雄厚的现金资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同时,做好现金流量表的正确编制与分析,同样影响着领导层的决策,对企业的发展提供数字上的直观分析。

二、财务报表分析的缺点及对策

1.缺点。财务报表的分析,简单来说就是直接的进行表格中数据的整编分析来得出结论,但实际上,财务报表的分析首先还存在一定局限性,比如常用到的趋势分析法,它主要是由报表为依据,但企业经营生存涉及到的方面较多,环境较复杂,时时变化,因此报表上的数据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次,还有一定的滞后性。就本身来说,财务报表就是企业过去一段时间内的资产变化统计表,因此分析结果也是过去式的。就好比比率分析法,依据历史资料进行事后分析,相对来说,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准确判断评价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2.对策。

2.1优化分析方法

分析财务报表不能简单的只采用一种方法进行分析,这样得出的结果会比较片面,因此为了优化分析方法,需要多种适合的方法结合起来分析,例如把比较分析,比率分析,因素分析与定量、定性分析等相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各个分析结果,寻找个方法的差异,再对比分析得出较合理的结果。而且,除此之外,有时还需要进行简单的模拟模型技术或者回归分析的方法等,来对财务报表质量进行分析,以会计三大要素为起点,深入分析,形成完整体系。

2.2完善各项财务报表分析指标

报表的各项数据依赖于会计各项数据的输入,但是会计在做报表时,各项数据会受到许多其它非财务指标的影响,如行业的平均水平、物价水平、经济环境、会计政策等的变更,因此这些非财务指标在做财务报表时要注重注意,并且在报表中做相应的附注,这样会对决策者进行决策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完善财务报表的各项指标,是对除了报表体系外能够更加深层次的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使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结合起来,共同影响报表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3完善财务报表中的纰漏

财务报表不仅是简单的记录成本,利润,盈亏的情况,相应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影响数据的因素无处不在,因此有些报表就凸显了一些小的纰漏,而这些纰漏有可能很大程度上印象企业资产的浪费与合理利用,因此,要注意对报表中的纰漏及时,准确的更正,不得随意更变会计的处理方法,如果因经济环境和物价水平影响加大需要变更的,必须在附注中补充说明,以便保证报表的及时更正,确保财务数据的可比性。

三、结语

综上分析,在企业发展中,财务报表看似简单实则反应着企业的各项发展指标及潜力,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着重要的指导,为企业价值做出正确的评价分析。在我国现在这个经济突飞猛进的时代,做好企业报表的分析,有利于企业之间的竞争,影响投资者对企业信息的把握,做好投资,融资等经营活动。

作者:崔道玲单位:贵州华禹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