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行财务报表论文

现行财务报表论文

一、现行财务报表的局限性

1.现行财务报表披露方式单一

信息滞后从现行的财务报表来看,主要是按照统一的标准格式进行财务信息提供,有着自己特定的固有格式,利用固定格式的财务报表、附注等进行信息披露,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这其实就是一种通用的财务报表,这种报表形式不能够反映不同企业的差异性特点。从现行的财务报表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当前的财务报表一般披露的都是季度或者是月度、年度的财务信息,这样财务信息周期比较长,信息就显得比较滞后。一旦企业的财务发生状况,也不能够及时作出调整。

2.现行财务报表真实可靠性不高

财务报表最为基本的要求之一就是信息的真实、可靠。假如财务报表信息不真实不可靠,这样就难以真实反映信息,也就起不到真实的财务作用。当前的财务报表上面的资产信息主要是通过绝对值来反映,但是企业的经营状况又是无法利用财务报表完全反映出来,所以企业的确切的财务信息是难以利用财务报表反应出来。另外财务报表上面的货币在进行计量时候,利用的都是某一特定时期的汇率,而实际的汇率又是根据市场情况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由于当前我国在审计领域内相关制度等的不完善、不健全,一些企业还可能会在财务报表上面造假,这就大大造成一种虚假信息。

二、改革措施

1.进一步拓展财务报表的内容

对其内容进行完善正如笔者在上文所述,现行的财务报表主要以财务报告、资产报告、财务报表作为表现形式,对于企业的资产情况进行分析,其所反映的情况都是企业以前的或者是当前的情况,对于未来的企业的相关的财务情况并没有进行预测,这就不利于我们对于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发展情况的了解,为此就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企业的财务报表,将企业未来的财务信息、企业的风险抵抗能力等纳入其中。

2.创新财务报表的方式

当前的财务报表的方式比较单一,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一单一的财务报表的方式也难以适应现实环境的需求。一旦现实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那么企业的财务报表就会面临诸多的风险,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在当前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创新财务报表的方式,比如采用实时报告的形式、多样化报告形式、交互报告形式等来进行财务披露。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信息时代的一个最大特征就是不确定性,企业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企业产品的周期等都会大大缩短,那么为此财务报表的周期也需要缩短。因此,我们就需要建立一套实时的财务报表制度。一方面,定期财务报表还存在,我们还需要定期的对于企业的财务制定一定的报表,反映其定期情况,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制定一些过渡报告、短期报告等,用于及时的反映企业的财务报表。

3.加强对财务报表真实性的监管

财务报表的作用就是为了将企业的真实信息反映出来,一旦财务报表弄虚作假,那么其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为此就需要加强对于财务报表真实性的监管,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入手:第一是建立健全相关的财务报表的法律法规,只有健全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为监管财务报表提供依据,我们才能够有据可循;第二是在企业内部建立现代化财务制度,企业的财务制度是企业财务报表制作的最为基本的依据,企业的管理者要加强对于企业的财务报表的把关,保证其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这也是企业责任的体现;第三是国家要设置专门性的监管机构来监管企业的财务报表,利用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来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虚假信息,及时利用媒体手段等向社会进行公布,形成一种威慑。

三、结束语

现行的财务报表存在着一些负面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财务报表的作用,影响财务报表能否发挥其原先的基本作用,影响到管理者能否通过财务报表了解到真实的信息,对于财务报表的这些局限进行分析,并且提出措施来改进,有利于促进财务报表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本文就是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进而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促进财务报表的完善。

作者:殷敏单位: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