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问题探析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问题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医疗水平的逐步提高,国人平均寿命总体在延长,人口老龄化及其不断加快的发展趋势对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构成了日益严重的挑战。计划生育下的独生子女面临的养老负担将越来越重,造成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国家针对这一现象,不断地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体制,开始建设一个新的独立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并日渐成熟。通过对养老保险科学合理的管理,对社会老龄化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力,对独生子女在经济方面的压力也稍有释放。我国的养老保险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难以发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民生作用。文章对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养老保险;医疗水平

1引言

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保险是最为重要的项目,不仅能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能缓解独生子女养老的压力。除此之外,养老保险对企业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对社会稳定以及企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取消了退休双轨制,并自1995年起确立了由政府主导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但也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一些企业自身的管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保障体系的完善。纵观我国养老保险发展的历史,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一系列“放管服”政策的深入推进,要求养老保险政策、征收体制也要跟上改革的步伐,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确保政策的改革能满足企业职工的诉求,确保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存在的缺陷以及不足等问题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对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

2.1企业养老保险覆盖率低,参保人群少

由于现在很多的企业对于社会养老保险管理的重视程度比较低,把关注点都放在了生产经营上。我国是在1992年开始慢慢地将养老保险深入企业管理中,并且在1995年进行了普及推广,让所有的企业都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经过这么几十年的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也收到了比较明显的突出成果,也慢慢地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部分,但是从企业实际的角度上看,企业对于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方面存在着非常多的不足,企业纯粹想提升经营的效益,对于养老保险的管理没有做出有效的管理。比如我国很多的大型国有企业出现了劳务派遣现象,比例甚至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范围。除此之外,这类派遣的员工很多还不需要公司为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这造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无法高质量的进行管理,完全没法实现企业与养老保险同步管理发展。除此之外,企业对养老保险管理的重要性大大地忽视,让很多的企业员工对社会养老保险没有很大程度的认知,无法从主观意识上进行积极以及主动性的发挥,无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科学且高质量的管理。

2.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投入的成本过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得越来越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从而导致人们的物质消费也越来越高,对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也有一定的影响,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开始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带给人们的好处,但是这样的现象也使企业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社会养老保险的规模越来越壮大,企业需要支出的比例也就越来越大。即使我国实行的是个人、国家和企业一起承担的缴费模式,但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此模式并没有对企业的财务压力有任何的缓解,除了养老保险,公司还需要承担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险的缴纳,因此企业为了降低公司的成本就会瞒报漏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导致参保人长期利益损失。

2.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的体制不完善

现在一般企业是不会为了社会保障的管理而特别设立一个相对应的岗位,几乎都是企业的行政人事或者财务部门来监管,这就体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的管理体制不全面并且缺乏一定的科学规范性,也是因为企业自我的目标是要盈利,为自身得到最大化的利润,所以企业在进行养老保险管理的时候,都为了降低相对应的成本支出以及减少不必要的相关费用,这就是让别的部门来监管的原因。这会导致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对养老保险管理的专业性比较缺乏,让养老保险无法在整个体系中发挥应该有的作用。从另一侧的角度看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无法从真正的意义下实现比较专业以及规范性的目的,对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效率有所影响,无法实现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的要求。除此之外,目前很多企业的养老保险的管理不是透明化的,很多员工对于自己缴纳多少金额或者什么比例进行缴纳的情况都不是很清楚,对于养老保险使用的详细情况也没有很理解,导致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混乱的现象。

2.4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偏低

由于各个地区自身基础和环境不同,经济发展层次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和不均衡性,为此要通过合理的调剂方式加以解决,尽快实现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更好的彰显公平公正。

2.5现行养老保险的征缴体制不适合扩面征缴工作的深度发展

社保基金征缴的强制力和执法力度不够,社保经办机构有经办权却无执法权,工作没有切实有效的制约手段,出现应参保单位不登记、不申报和拖欠社保费、瞒报漏报缴费基数的现象。虽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劳动监察、地方税务机关、工商等相关部门合作,但由于部门受各自职能所限,难以主动配合,其效果也不令人满意。对个别故意拖欠社保费的企业,没有强有力的法律制约手段。

3完善优化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对策探索

3.1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

很多企业员工对养老保险这一块的认知并不熟悉,有些人甚至认为养老保险并不重要,并不知道不缴纳养老保险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所以正在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的企业都要做好一定的宣传工作,让员工对养老保险的相关内容有充分的了解。首先,社保部门需要对养老保险的相关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利用多媒体来进行宣传并且讲解。其次,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做一系列的宣传工作,让员工对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更加理解。最后,可以对企业实行奖惩的方法,比如那些及时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的企业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而那些严重逃避且不按法律法规进行缴纳的企业,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处罚。这样,企业以及个人才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养老保险,让大家积极缴纳养老保险,更加的重视养老保险,从而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除此之外,政府的有关部门也需要加强稽查的力度,对于那些不按时或者不愿缴纳养老保险的员工进行强制性缴纳。

3.2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理念

我国的企业如果想要发展得更好需要企业的管理人员利用完善正确的发展理念,而且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这不仅可以让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还可以让企业的管理人员知道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是何等重要。人力资源管理不但可以让企业员工知道自己的工作准则,也可以通过相关的考核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类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可以促进企业以及个人参保意识的不断提升。

3.3通过法律手段以及政策支持养老保险

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养老保险需要有相关法律手段和政策的支持,特别是现在的市场体系中,有关企业都必须建立养老保险管理的相关制度,并且设定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这样可以及时掌握问题并快速解决。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定期进行培训提升,同时确保企业有充足的专项的管理资金,切实保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养老保险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3.4不断地完善企业养老保险体系以及服务水平

为了能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养老保险管理有更好的效果,企业就需要利用相关资源,不断地对养老保险资源库进行优化,不断地完善信息平台,进行统一标准管理,合理运用专项资金,这样才能防止资源浪费的现象。同时,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创立一个专业的管理机构以及岗位,将社会保障和内部管理中的保险管理人的职责划分清楚,这是养老保险管理提升的一个基础要求。除此之外,公司必须进行透明化的管理工作,需要定期向员工公开一系列的费用明细,让企业员工进行监督,从根本上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

3.5加快推进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加大扩面征缴,进一步缓解支付压力。部分企业主存在“税不缴不行,社保费可缴可不缴”的想法,社会保险费尽可能拖欠延缴,产生的法律后果没有欠缴税款那么严重。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税务征收的消息出来后,一度引发不少民营企业的担忧。税务部门掌握更多的工资数据,执法力量足,很多以前未如实申报缴费基数的企业开始担心,会缴纳更多的社保费,同时此前的社保费将面临追缴。税务机关对社会保险费统征统管,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部分企业瞒报、漏报。税务机关拥有有效的征管手段、优质的缴费服务体系和专业化的征收人员,具有很强的动员能力和组织效率,加快征管职责划转是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保收增收的必然选择。

4结论

在所有的社会保障中,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就是养老保险,它可以决定企业员工退休后面临的生活,也正是如此,养老保险必须要做好。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目标,实行“高位整合”“让钱生钱”“虑近谋远”“坚守红线”“依法施政”等措施,明确政府、用人单位、参保者、经办机构和征缴机构的权责关系,做实缴费基数、规范缴费行为,不断探索和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对策,发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促进社会稳定、让职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支柱作用。让员工可以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关心,对自己老年的生活充满信心,同时找到自己的归属感,能够更好投入工作的状态中,从而推动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肖勤.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现状、难点及应对措施[J].中国市场,2021(24):45-46.

作者:王晓琴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