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业税改增值税下交通企业风险探析

营业税改增值税下交通企业风险探析

摘要:以风险管理矩阵分析为方法,以某交通企业为实例,详细叙述了市场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审计风险对交通企业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交通企业如果发展战略和规划不清晰,不能很好抵御市场经济的冲击,影响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对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不合理,导致年度任务目标不能按期完成或不能责任到人出现漏项、缺项:发展战略实施不到位,可能导致企业盲目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丧失发展机遇和动力。交通企业如未制定统一的会计核算办法,会计处理不一致或不能满足企业会计准则及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将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对财务报表没有进行充分审核,财务报告超越授权审批,导致财务报告发生差错、舞弊、欺诈,无法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

关键词:交通;企业;风险

0引言

“营改增”实施后,交通企业的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企业在享受政策改革红利的同事,也要充分控制“营改增”带来的风险。在交通行业“营改增”后,资质共享存在增值税进销不匹配、无法抵扣进项税、整体增值税税负增大的风险,企业如果仍采用集中管理模式,对于资质较低的子企业将很难生存,企业应通过加强组织管理,达到提升企业整体抗风险水平,子企业如无存在的必要则应及时注销,从而避免“营改增”实施后带来的风险,达到平稳过渡“营改增”的目的。

1风险分级依据

依据原始风险矩阵设计原则,分为风险影响程度、风险频度、风险等级三个维度。风险影响程度根据该风险对企业管理目标、项目目标影响的大小进行划分,分为关键、严重、一般、微小、可忽略五个级别。根据工程行业发生风险概率的特点,对风险频度进行分级,分别为0%~10%、11%~40%、41%~60%、61%~90%、91%~100%根据各部门发生风险的影响程度、频度,通过风险级别对照表,见表1,表2,确定风险级别。

2某交通企业风险分类统计及主要风险分析

该交通企业主要面临的风险分别是市场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审计风险。该交通企业目前财务风险居多,占比超过一半,达68.1%;市场风险次之,占比15.1%,审计风险、法律风险较少,共占16.8%,少于1/5。其中,高风险有16个,占比15.6%,中风险21个,占比20.7%,低风险8个,占比7.8%,该交通企业风险以中风险居多、其次是低风险、高风险,在法律风险中,以低风险为主,其次是高风险;在战略风险中,以中风险为主,其次是高风险,低风险占比极低。财务风险、运营风险以中风险为主,市场风险以低风险为主。见图1、图2。

2.1市场风险分析

在市场风险中,该交通企业共识别的风险点包括竞争风险、品牌与声誉风险、市场营销风险、市场准入风险,其中竞争风险数量较多,主要集中在投标风险,如新业务领域资质申报滞后,导致业务拓展受阻;市场开发信息收集渠道不够广泛或收集不及时,错失投标机会:省内市场日渐萎缩,项目数量变少规模变小,省外市场无法打开局面,导致企业无法获得足够发展空间,影响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等。尤其是投标风险,技术复杂型项目或新业务标前成本偏差较大,测算成本过低或过高,进而造成施工经营风险过高或错失中标机会;投资项目实施前期,投资项目风险防控报告或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深度不够,未能有效识别重大风险或投资经济指标有误,进而影响企业投资决策。

2.2财务风险分析

在财务风险中,该交通企业识别的风险点包括财务管理风险、成本费用风险、担保风险、会计与报告风险、税务管理风险、现金流风险、预算管理风险、货金管理风险,其中会计与报告风险数量居多,其次是税务管理风险。会计与报告风险有(1)会计核算风险,如未制定统一会计核算办法,会计处理不一致或不能满足企业会计准则及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未及时更新会计科目,影响正常的会计核算和财务关账工作:随意改变费用、成本的确认标准或计量方法,虚列、多列、不列或少列费用、成本,导致无法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2)财务报告风险,财务报告编制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结账或报表前没能及时发现会计差错:报表编制要求不够明确、培训不到位或报表格式不完整统一,导致并表困难,报表信息不正确等。税务管理风险包括税务筹划风险、税务操作风险、税务微纳风险。现金流风险,因收付款匹配不合理或国家政策调整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导致融资不能及时到位造成资金链断裂。

2.3法律风险分析

在法律风险中,该交通企业识别的风险点包括法律纠纷风险、法律诉讼风险、合规风险、合同管理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其中合同管理风险最多。目前,交通企业均采用信息系统管理,系统管理员未经审批擅自修改、变更后台流程或数据,可能导致系统运维混乱或触犯相关法律。

2.4审计风险分析

审计执行风险,被审计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完整,导致审计工作进展缓慢。容易发生审计工作结束形成审计报告后,被审计单位后补相关资料的情况:审计组成员未遵循审计工作纪律,容易产生廉洁风险;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在审计报告中未予报告或者未如实报告;工作底稿不够完整准确,容易导致审计结论支撑性不足的风险;内审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导致内审工作无法按原定计划按时保质完成,审计目标难以实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反映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数据有误;引用法规不恰当,定性不准确的风险;对审计发现问题经向被审计单位通报或出具审计报告后,被审计单位未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有重大危害的问题未能纠正消除隐患,而审计组也未对其进行跟踪。导致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审计成果转化效果打折扣的风险。

3结束语

增值税的征管方式要求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为适应“营改增”,交通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在充分考虑和满足市场经营开发和项目经营的前提下,改变企业过去内部层层分包的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降低税务管控风险的同时,促进专业化分工,深化内部专业化运营管理,增强抗风险能力。

参考文献:

[1]汪友宏.国有企业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中国市场,2020(33):78-79.

[2]王岳峰.企业资金管理的风险与控制措施[J].中国市场,2020(32):85+89.

[3]陆标.基于EPC承包模式市政道路项目管理实践研究[J].福建交通科技,2020(05):180.182.

作者:乔雄伟 申铁军 程志东 单位:山西交控置地有限公司 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