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会保险与劳资分配研讨

企业社会保险与劳资分配研讨

1企业社会保险和劳动工资分配存在的问题

1.1员工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充分保护

目前,大部分企业已与员工签订新的劳动合同,但多数是流于形式,企业仍然认为自己老板,是合同的强势一方,可以随意解雇员工,员工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充分的保护。有些企业领导只关心企业的盈利情况,一味地要求员工对企业多作贡献,对企业忠诚,而自己却不信守对员工做出的承诺,不关心员工的生活状况与职业发展情况。有的企业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随意延长工时,而不按照有关劳动法给予加班费。这些企业的法律意识淡薄,引起企业的劳资纠纷频繁发生。

1.2企业内部缺乏社保监管机制

很多企业工资规制不合理,没有透明的工资发放标准。众多企业的管理层工作人员和生产层人员的工资福利水平相差悬殊,形成企业内部矛盾的激化。很多企业业主为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需要,不顾员工日常开销,经常拖欠职工工资,打击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进而出现消极怠工情绪。此外,很多企业不配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会组织,内部监管体制和内部维权体制不够健全,职工的利益诉求不能得到很好的上达下传。

1.3为员工缴纳保险费用制度不合理,社会保险设计缺乏弹性

部分企业为员工缴纳保险费用的制度不合理,存在缴纳费用比率偏低的现象。有些企业甚至不顾职工的利益,逃避为其缴纳费用的责任。这样的后果是造成许多职工信赖感和安全感降低,对于企业的好感与热爱也随之减少,特别是一些重要岗位人才的心理伤害,造成人才的流动和缺失,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我国绝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的保险制度,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原有的保险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充满竞争和突发事件的社会。

2加强企业劳资与社保管理的措施

2.1确立以人为本的员工关系管理模式,建立工会和社会监督机制

企业领导者要改变过去那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命令式管理方式,而应要树立人本观念,把关心人、尊重人、激励人、解放人、发展人放在首要地位。把员工看作公司生存发展的根本,看作影响一切战略、制度的重要因素;努力做到把员工装在心里,时时刻刻真正为他们着想;在管理活动中,坚持一切从人出发,以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根本手段,提高企业效率。有关部门要扶持民营中小企业中工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强化工会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功能,完善集体谈判制度,发挥集体谈判的力量,以加强对雇主的监督,减少、杜绝企业主对雇员社会保障职责的逃避和推诿,提高民营企业的参保率和保障程度。对企业员工多一些关爱,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福利和未来发展空间,在关系员工切身利益分配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2建立和谐管理机制

企业业主和企业管理层要充分解放思想、认清形势。要充分肯定企业职工的地位,要从过去的老观念中走出来,不能一味地追求企业经营效益。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以职工文本的观念,要充分认识到职工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在生产和生活中,充分关心职工疾苦,培养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企业日常管理要从实际出发,做到弹性管理,人性管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企业要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构建工会组织。科学维护职工权益,合理表达职工诉求。

2.3继续推进养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企业要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建立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体系,抓紧制订具体实施管理办法;加强对积累基金的管理,对基金的收取和发放使用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监督检查,确保基金保值、增值。按《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都是基本养老保险金、基本医疗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征缴范围。凡法定适用单位,必须无条件执行,它也是用人单位必须承担的基本社会义务,对劳动者来说是应当享受的基本权利。企业坚持实施以人为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险管理体系,遵守落实相关法律条文,为职工承担应有的社会保险责任,不但能尊重爱护职工,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福利和未来发展空间,更能在市场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3结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呼声在不断提高,我们必须重视企业社会保险与劳资分配管理方面的问题,并出台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为实现我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添砖加瓦。

作者:陈燕单位:新疆油田公司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