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财产保险论文

风险管理财产保险论文

一浅析风险与风险管理

1何为风险

风险是一个较为具体而模糊的词,具体是指存在的一切不受控制的事物,模糊是指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东西与事情都有可能产生风险。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我们的生命与财产受到威胁或者损坏,这就叫做风险。我们不能控制风险发生或是不发生,因此风险是人力无法掌控的事物。我们一般按损失发生的原因将风险分为五类,分别是自然风险,社会风险,技术风险,政治风险与经济风险。这些风险可能由各种各样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但是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对财产产生了威胁。

2风险管理浅论

风险管理是一门新兴管理理论,它的发展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但是它的发展却很迅猛,因为这与世界经济体制的变化有关。根据它的性质,人们对风险管理做了一个定义,这个定义的意思就是指对不确定因素的管理控制过程以及通过最简单的方法降低风险危害。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将风险危害降到最低程度的一种方法。而企业的风险管理的目标就是通过一定的管理方式让公司企业在盈利的过程中免受风险的危害。风险管理关系到了公司遭受风险前后的处理手段,使得公司快速恢复原有的经营。

3保险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任何的企业公司都会存在风险,而保险更是和风险挂上了很多的联系。保险公司的一个职责就是抵制风险,将风险降到最低。公司在进行各种商业活动时,风险管理都贯穿在其中。它可以让保险公司的决策和活动安全性大大增加。特别是承保前的风险管理更是对整个活动的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承保是一个保险公司最开始也是最核心的部分,还关系着保险公司保险合同是否签订的基础。

二加强财政保险公司承保前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

1加强保险意识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保险意识是最重要的。只有每一个员工都有自身该有的意识,才能让整个公司真正的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公司一定要注重加强员工们的风险与保险意识,平时多宣传有关方面的知识,经常测试员工的有关意识是否具有以及程度。并对那些有较强风险管理能力的员工进行鼓励或者升职。特别是要增大对员工们承保前的保险意识,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承保上来,也才能为公司取得更高的利益。很多的保险公司虽然一直在强调加强保险与风险意识,但是却没有正确的方式与行动去实施这一方案,于是就让风险管理成了一种口头上的活动。财产保险的有关监管机构也应该积极保障保险信用评级制度的良好运行,并借鉴其他成功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让风险管理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

2科学承保风险

财产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不只是外界风险的控制与预测,还包括自身公司内部的风险管理。在公司内部创建一种科学承保风险的良好氛围,自上而下的将保险公司打造成最优秀的管理团队。让公司的每一员工都知道科学承保风险的重要性和有利性。同时还要对公司内部进行改革,将原本那些不利腐朽的理论剔除,为公司注入新鲜的血液与正确的管理制度。当今社会是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各个国家的经济密切联系在一起,只要某一地区发生经济震荡,就必然对我国的经济造成危害。而这对于保险公司就是一个致命的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对整个公司造成严重的损失。所以说一个和谐的大环境对于保险公司的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必须时刻注意世界经济变化,根据情况预测风险,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才能不被击垮。

3优化管理制度

一个公司的管理对于公司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严格的优秀的管理才能让员工们最大化的发挥自身的能力,也才能让大家团结起来。对于平时的员工管理,第一要加强员工们的技能职业素质,这样才能胜任自己的职位,不会出现错误。第二是在平时对员工们进行严格管理,不能存在偷懒或是玩忽职守等的事情,这样将会大大的拉低整个公司的工作效率,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影响他人的工作。第三是集思广益,不能实施像之前那样的独裁理论,很多公司的重大决策都是由高层一人或几人决定,这样难免会出现一些错误。而结合大家的意见,就可能会让决策更加的符合实际,同时带来巨大利益,因为员工们处在自己的职位上会有更多的相关方面的深的认识。第四要强化各个部门的自律意识,监督自身的行为是否给公司带来损失并及时改正,同时也要对他人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提出改进。最后是要制定严格的赏罚制度,对于正确的有益的要加以鼓励,如给与金钱和口头上奖励,对于错误的要严厉批评与抵制。

三总结

随着保险行业的迅速崛起,财产保险公司的管理问题也就越来越突显出来。一个完善的管理会给未来的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有利作用。作为财产保险公司的管理者,就必须深刻了解这个行业的性质,分析市场所带来的风险,保证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才能在这个风云变幻的社会里站稳脚跟。因为其风险性,保险公司需要比其他公司更加注重对风险的预测与防御,并尽快找出解决方案。这样的保险公司也才能取得人们的信任,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者:杨崇德单位: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