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广角数学教案

数学广角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会借助直观图,利用集合的思想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会集合的思想。

3、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具、学具

多媒体课件,答题纸每人一张。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师:课余时间,同学们喜欢参加什么体育活动?(各自说:跑步、跳绳、打球……)

师:刚才同学们都说了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今天老师也带来了三(1)班喜欢跳绳和跑步的名单。(出示课件一)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你能从中获得哪些信息?(喜欢跳绳的有8人,喜欢跑步的有9人,有3人既喜欢跳绳,又喜欢跑步)还有呢?喜欢跳绳和跑步的同学一共有多少人?(板书问题)

(让学生说这个问题:有的说一共有17人,还有的说一共有14人……)

师:喜欢跳绳和喜欢跑步的同学到底有多少人呢?那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数学广角,去解决这个问题。(板书课题:数学广角)

二、探究学习,发现规律。

师:刚才同学们对这个问题产生了不同的意见。(教师指着黑板上的问题)那么,我们能不能借助图、表以及你喜欢的其他方式,把这份名单整理一下。要让我们很清楚的看出喜欢跳绳的、喜欢跑步,这两种活动都喜欢的的是哪些同学。

学生画图、表,思考并回答。

(1)先自己想一想,再和小组的同伴们交流一下。

(2)小组讨论:说一说计划用什么方案?

(3)动手在空白纸上画出方案。

(4)小组代表汇报各自的方案,展示并介绍方案。

师:看了这组同学的方案,你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问题要问的?

师:现在同学们展示了很多不同的方案,看来用图来表示这份名单,确实很清楚。(指着集合图圈)通常我们就用这种图来表示,同学们请看!(出示课件二,边演示边讲解)这个图表喜欢跳绳的,这个图表示喜欢跑步的。(指着两个圈交叉部分)问:中间这部分表示什么?(表示既喜欢跳绳又喜欢跑步的同学)

师:现在喜欢跳绳和跑步的同学一共有多少人呢?你会列式计算了吗?(在图纸上列式计算)

学生汇报,教师板书列式。

8+9-3=145+3+6=14

8-3+9=149-3+8=14

师:大家用了不同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道题目的答案是14人。

三、巩固提高,练习应用。

师:(出示课件三)像这类数学问题在我们生活中常常出现。瞧!贝贝一家人去看电影时就碰上了这样的问题,谁来说一说这是为什么?这样列式计算?(2+2-1=3人)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动物吗?(出示课件四)让我们一起走进动物世界,这些动物你们认识吗?(把书打开)请同学们按要求把图填好。

师:为什么3号动物要填在中间?下面我们去野生动物园看看吧!(出示课件五)动物园这一年一共住了多少种动物?你会列式计算吗?(在答题纸上列式计算)

学生汇报列式,教师板书列式:

5+5-3=7

2+2+3=7

5-3+5=7

师:(出示课件六)前段日子三(1)班还组织了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咱们先看看,他们开展了什么活动?(参观军营,摘草莓)

(1)有25名学生参观了军营;

(2)有30名学生去摘草莓;

(3)有10名学生两项活动都参加了;

(4)有2名学生因病请假,两项活动都没参加。

学生汇报,能提出什么问题,如何列式计算。

四、全堂小结,自我评价。

教者反思——周敬凯

在教材处理上,我选择了更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题材——喜欢的体育活动,改编了教材中的内容,课前先通过调查同学们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从就感兴趣的题材中感受集合的思想,教学中我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新旧知识的连接点上设计问题情境,形成学生在认知上的冲突,内心处于一种“平衡——不平衡——探究发现——解决问题——新的平衡”的学习过程。本节课以“喜欢跳绳和喜欢跑步的同学一共有多少人”这一问题,让学生自己提问、解答,当学生解答这问题出现分歧时,再引导学生,借助一种图、表来帮助学生解决这一问题。新授中安排学生们分成小组设计各种图、表以及其他方式,能更清楚的看出喜欢跳绳的、喜欢跑步的和两种都这的同学名单。

现代教育技术已成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的工具。本节课充分利用了多媒体课件,先分别出示两个集合图,分别表示喜欢跳绳的、喜欢跑步的,再把两个集合图进行合并,让学生发现有3人两种活动都喜欢,进而在讲解列式计算时,说明有3人重复计算了,,要8+9-3=14人,并且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解答这个问题。这样将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引入教学过程,通过声音、色彩、图像、动画等多渠道传递信息,刺激学生的感官,化抽象为具体,寓趣味性、技巧性和知识性为一体,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轻松、愉快的获取了数学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节课在练习安排上,我选择了有关动物——这一学生喜欢的题材,通过看动物电影时出现的重叠数学问题的解答,动物园入住动物的总数的解答,让学生通过多层次的练习,进一步学会用集合的数学思想解答这一类数学问题。在本节课最后,我还安排了从“走进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入手,从中发现数学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并用本节课所学的知识解决这些问题。

总之,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反过来服务于生活,培养学生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应用能力,是数学学科的根本目标。

评课教师——丛喜峰

“数学广角”中的重叠问题是借助学生熟悉的题材,渗透集合有关的思想,并借助直观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本节课的教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在探究中领悟数学思想

教师以“喜欢跳绳和喜欢跑步的同学一共有多少人”这一问题让学生思索寻求答案,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学生出现了分歧和争议。老师并不急于宣布答案,而是引导学生用图、表及其他方式来清楚的表示喜欢跳绳、喜欢跑步和两种活动都喜欢的同学名单。同学们想到的表示方式很多,在探究、交流的过程中,对集合的数学思想有了初步的感悟和认识。

二、在多元化教学中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能否让学生得到持续性的发展是衡量一节好课的标准之一。进入新课程后,教学已走向多元化,在这节课中,教师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合作探究,用课件将集合图和表格设置成动态的,化抽象为具体,让学生在动感中思索,在快乐中获取。练习的设计,教师注意联系生活实际,把“动物园”“电影院”“社区实践活动”中的重叠问题一一扫入镜头,多层次、多角度的练习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数学中用数学,在用数学中感受数学,师生共同发展,其乐融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