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退休干部讲话

退休干部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新阶段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大力加强和改善党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开创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县委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专门明确由县委继松、谢涛同志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听取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和相关部门意见,县委常委会听取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汇报,为保证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刚才,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工委、老体协、老年大学、开发研究促进会、诗词学会作了很好的发言,讲得非常好,我完全同意。下面,结合我县实际,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离退休干部并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项基本政策。进一步是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坚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系列政策,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县委、县政府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是肯定的、是满意的。但也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县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等都发生了变化,就当前来讲,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达7.5万,占总人口的11%,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十分严峻。而我们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考和研究不够,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就具体的情况看,有的乡镇和单位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关心离退休干部生活不够;部分离退休干部面临的生活困难未及时得到妥善解决;离退休干部作用尚需进一步发挥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高度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新的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和诸多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经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全县经济实力有了明显增强,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三是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锻炼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队伍,对于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工作基础和组织基础;四是广大离退休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积极支持配合和理解老干部工作,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的形势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离不开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心、支持、参与和贡献;建设小康习水和谐习水的伟大使命,不可忽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力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需要广大离退休干部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好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坚持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待遇;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乐有机结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面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努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建设小康习水和谐习水提供重要的保证。

二、采取有力措施,与时俱进地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面对新的形势,离退休干部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进一步从政治上尊重离退休干部、思想上关心离退休干部、生活上照顾离退休干部,以饱满的热情、改革的精神和求实的作风,切实把离退休干部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第一、要动真格,从政治上尊重离退休干部。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是党的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政策原则。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要通过支部生活会、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有关重要政策出台、重要人事变动、重要工作调整等,要及时向老干部进行通报,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要用真心,从思想上关心老干部。从思想上关心老干部,是保证老干部安享晚年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的学习,常怀尊老之心、恪守敬老之责、善谋利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加强与离退休干部的联系,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动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改革涉及老干部自身利益问题,多作释疑解惑工作,赢得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

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多年来的经验表明,离退休干部支部的工作成效与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发挥是成正比的,离退休干部支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的程度,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规划,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先进性建设工程。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支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保证把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党的组织。

要加强形势政策和国情、省情、市情和县情学习,积极创造学习条件,让老干部熟悉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上来,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武装老干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来统一离退休干部思想,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来激发离退休干部的活力,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规范离退休干部的行为,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

第三、要动真情,从生活上照顾好老干部。按规定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确保老干部安享晚年,是老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要着力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保证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要坚持“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退休干部退休金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报销、各项生活待遇得以落实。建立健全方便离退休干部就医制度,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不断改善离退休干部的疾病预防、医疗和康复条件。

要高度重视困难离退休干部生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特别是对有特殊困难的行业、单位的离退休干部,要予以特别的关心和照顾,做到事有人管、工作有机构负责、所需经费有保障。要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依托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新途径,力求从单一被动的管理方式向综合主动的管理服务方式转化,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管理中突出服务,坚持不懈地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组织、人事、卫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做好老干部的“两费”保障工作。

要认真研究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问题。积极探索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更能充分维护离退休干部权益的生活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在研究出台各项改革措施时,维护离退休干部权益。要引导和帮助离退休干部正确对待深化收入制度带来的利益调整,积极支持改革的顺利进行。

在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同时,要积极鼓励、支持和满足离退休干部希望继续做好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真诚愿望,组织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为构建小康习水和谐习水力所能及地作贡献。在此,县委向全县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提几点期望:

一是期望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在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离退休干部群体是一个丰富的人才宝库,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县乡或县直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有的是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员,有的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者和实干家,他们既了解所在业务领域的情况,具有知识、专业和经验上的特长,又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实践证明,老同志在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中是可以继续发挥作用的,是可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的。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优势,把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吸引到我县招商引资、扶贫开发、“整脏治乱”、新农村建设、禁毒等工作中来,继续发挥作用,助上一臂之力,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是期望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参与社会管理、协调利益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要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工作,通过他们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合理诉求,使之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的重要渠道,成为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的重要载体。要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协助做好和谐习水建设的基层基础工作,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咨询点拨,帮助基层干部增强管理社会事务,开展各项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推动和谐社区、和谐乡镇建设。要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协助协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和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

三是期望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示范作用。我们党的事业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老干部、老同志在传播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资政育人和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最有优势和发言权。特别是在当前,要结合红军长征70周年、建军80周年和香港回归10周年等重要节庆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他们深入到企业、学校、机关、社区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认真当好党的革命传统教育的报告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科技教育的培训员、文化活动的辅导员、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员,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四是期望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离退休干部经历了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磨练,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好,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后,一大批年轻领导干部陆续走上了领导岗位,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显得十分必要,尤为迫切。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从而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要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年体育协会、开发研究促进会换届为契机,及时充实调整,建立健全相应组织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其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作用,共同把老干部工作做好,跃上新的水平。

一是要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在全县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青少年奋发努力,立志成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要以农村“三无两有”和城镇社区“老少共建”活动为载体,在全县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守法好、学用科学好、孝敬父母好、助人为乐好的“四好”学习,持之以恒地办好“家长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好“关心外出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的工作。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和对农村青年进行科技培训。要抓住“五•五”普法的有利时机,继续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要加强各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有成效。组织、宣传、教育、文化、共青团、妇联、科技、科协、农技、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发挥各自作用,配合做好关工委工作。

二是要大力支持和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加强老年教育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社会性和公益性很强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永恒事业,是造成福老年人的功德事业。实践证明,老年学校教育,是对老年人进行精神赡养、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最好形式,是加强老年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也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要在确保“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办好各级老年大学(学校),扩大覆盖面。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拓展办学思路,创新办学模式,提高办学质量。要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远程教育等现代化传媒手段,突出老年教育特点,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相结合,着力抓好老年教育规范化建设,巩固办学成果,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要进一步加强诗词学会建设。通过《习水诗苑》,不断发展壮大创作队伍,多出优秀作品和精品,大力宣传习水各族人民在建设小康、创造和谐过程中的伟大实践。

三是要大力支持和发展老年体育事业。老年体育是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切实提高老年人身体素质,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继续贯彻“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方针,突出以人为本,城乡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我县各级老体协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沟通,增强集体主义意识。要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落实好“两法一纲”,积极推进乡镇老年体育设施达标建设,结合“四在农家”创建,积极推进村级老年体育活动场所的建设,确保老年人运动有场地,健身有处所。

四是要大力加强开发研究促进会的工作。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在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积极开展对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专题调查研究,重点加强对我县“四个大县”、生态旅游特色县的建设和劳动力资源开发、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社会公平与正义、关怀弱势群体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与联系协调,推进全县“三化”进程及小康习水和谐习水建设。要在调整产业结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更多更有效的发展农村经济的路子。

四、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要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离退休干部工作既属于党的建设范畴,又属于社会建设范畴,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离退休干部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提上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统筹安排、综合协调的职责,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组织部门要继续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加强对具体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整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老龄委、人劳社保局、财政、卫生、民政、金融、文化、教育、司法等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随着财力的好转,要逐步增加工作经费,按需要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随经济的增长同步增加。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关心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典型事迹和经验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离退休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努力形成一种全社会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风气。

要坚持建好队伍、推进工作。健全的工作机构和高素质的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多年来,全县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组织离退休干部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总得来讲,县委是满意的。但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还需要在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上进一步加强、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充实到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去。要通过健全培训机制、加强实践锻炼等方式,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政策规定,满腔热情地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要通过增加必要编制及培养使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帮助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工作队伍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志们,“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就是重视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