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企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改革促发展,以管理求生存,以增大市场份额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奋发图强,与时俱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在新的岗位上,我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发展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促使“三个文明”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公司成立十周年。

此时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我认为这是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以来又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是一次自我检验和锤炼。也给我们班子成员提供了一个深刻交流思想的好机会,还有利于我们总结、发现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于下半年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可以说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下面,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千方百计抓市场。上半年,针对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我们调配了部分经营人员,明确了临时抽调的信息跟踪和编制标书人员的工资奖金等待遇问题,确定了工程信息跟踪落实及奖励标准,逐步建立责任跟踪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信息处理系统。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加强对重点标的运作,切实加大了承揽任务力度,为下一步拓展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们还有一些项目在积极组织投标,还有几个重要的信息在全力跟踪,我们争取下半年在承揽任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二)精细管理、加强领导,认认真真抓现场。施工现场是企业效益的源头,是基础。当前我们在建的有5个项目被集团公司列为重难点工程。面对重难点工程多、施工规模大、工期紧、管理及技术难度大的严峻局面,公司坚持重点工程重点管理的原则,安排一名公司领导专门负责施工生产,采取了狠抓现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开展技术攻关、适时组织大干等一系列有力措施,解决了施工难题,在建工程进展顺利。总体来说,这几项重、难点工程进展还不错,基本达到了我们预想的目标。截止6月底,我公司完成施工产值27202万元,同比增加了7208万元,实现集团公司下达年度计划的68%。

(三)转变观念、勇于创新,踏踏实实搞改革。我一直认为,改革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走过场,搞层面性的东西,要改革,就要踏踏实实,就要切实能有利于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制定了《工程项目机构与核算组织管理办法》及《劳务承包队伍登记备案制度》、《技术难度测定办法》、《劳务人员工资附加费和社保基金计提办法》、《待岗人员生活费发放办法》等配套制度。通过项目经理班子整体竞聘、系统业务人员管理、内部劳务工序承包等办法的实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继续推进项目层和劳务层市场化建设,建好企业创效源头指明了方向。6月4-5日,公司组织召开了宜万铁路项目经理班子竞聘会,公司审定后当场宣布竞聘结果,签定责任合同,并根据责任程度的不同实行有区别的项目薪金。这样做,使项目管理责任主体由主管领导转变为领导班子集体,能够有效凝聚团队力量、形成合力、发挥作用。目前,该项目有序运转,各项工作正常进展。5月在北京地铁十号线开展了工序承包工作,6月在宜万铁路再次组织工序承包。根本目的就在于运用市场机制,挖掘内部职工的潜力,锻炼自己的专业队伍,彻底实现两层分离,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双赢目标,也为下一步公司主辅分离、改制分流打下基础。

二、思想政治学习、廉政建设方面。

(一)结合实际,加强学习。

加强政治理论、政策制度的学习,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学以致用,提高运用先进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学习,注重提升现代知识素养,通过对法律、法规、文化、科技、历史等知识的学习,不断用丰富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使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得以提升,增强了提纲楔瓴、把握全局的能力;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认真研读了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并作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工作中牢记“两个务必”,增强群众观念,做到了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干工作。

(二)增强党性,廉洁自律。

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就要很好地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作为班子的主要成员,我坚持做到“三重一大”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个不得”,廉洁自律,克己为公,我现在用的手机还是原来在五处买的),不为私利所诱,金钱所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坚持按原则和规章制度办事,廉洁从政,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老老实实为人,清清白白为官。“公生明,廉生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为企业的长足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三、班子建设方面。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法,在决策之前,班子成员之间多沟通,多商量,统一思想,避免不必要的猜疑和隔阂。班子成员之间在政治上互相信任,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思想上互相帮助,使领导班子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为更好地发挥班子成员作用,避免借口集体负责而无人负责的现象,班子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6.10恐怖事件的几点启示。

一是处理突发事件一定要把组织建立起来。有效的组织可以使事件处于受控状态,防止事件的进一步发展,甚至坏事可能变成好事。二是对待工作我们要决策超前一点,虑事周详一点,把困难想的多一点,工作做的细一点、。对于领导来说,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三是舆论是一把双刃剑,要正确把握宣传报导的正面性,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五、自我批评。尽管我们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还是经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查找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承揽工程较少,部分员工息工待岗,自己压力比较大,对学习抓的不够紧,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2、因上任时间不长,且外跑的时间较多,再加上几个班子成员都在项目任职,和部分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对他们的生活关心不够。

3、在落实集团公司《决定》上还要进一步努力,工作标准还要进一步提高;在对外招待活动中,有时没有把握好尺度,规格有些高。

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也希望上级组织和班子的其他同志们对我进行帮助、监督。

六、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

1、在工程项目担任项目经理的班子成员,往往忙于日常事务,集中学习时间很少,有点空闲也没能抓紧,学习不够。

2、担任项目经理的班子成员在干好本项目的同时,没有很好实现“区域经营,滚动发展”。

3、既任一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又分管某一片项目工作的班子成员,主动与管辖范围内的工作沟通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