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集结号的心得感悟

电影集结号的心得感悟

冯小刚去年转型拍《夜宴》以失败告终,所以当听说今年要搞战争大片的时候对于冯导这种勇于突破自我的精神还真有些让人敬佩,但是当看过《集结号》之后才发现,这只不过是冯小刚的一种另类回归方式,说是战争片倒也没说错,只不过骨子里还是原来冯式幽默的套路。

隆隆的爆炸声过后以及枪林弹雨的间隙,主人公随口抛出的一句台词总会引发观众的笑声,虽然说话的人从葛优变成了张涵予,但是这种观影感觉却让人很熟悉,风格化的人物语言仍然是电影最抓人的元素,如果有人想再看一遍这部片子的话,很可能就是再想听听那些有意思的台词。

当然,张涵予就是张涵予他并不是另一个葛优,他用的是自己的语言风格,那种仿佛历经沧桑沉淀出来的冷淡的神色和口气,快速而干脆利落的语调,粗浅而生动有趣的用语,娱乐效果虽不比葛优但也相当调动气氛。当然在电影中他塑造出的直接而干脆毫不做作遮掩的人物个性也给人印象深刻,总之起用此前并不十分出名的张涵予来担当主角也显示了冯导的选角眼力。

敢于打出战争大片的旗号如果不在战争场面上有所发挥显然说不过去,电影开篇即奉上一段长达十几分钟的巷战场面,后面执行任务时又是一大段阵地对攻,场面算的上足够大也足够震撼基本上让观众过足了瘾。虽然镜头晃的厉害但配合着极具真实效果的爆炸场景倒也颇具视效冲击力,另外枪声和子弹击中目标发出的声效制作也颇具水准,总的来说虽然用爆炸用的多了点冯导基本表现出了拍摄战争大片的诚意也算的上是影片的一大突破吧。

但电影震撼只是观众的视觉而不是内心,这是电影让人略感失望的地方。近期上映的大片,一部台湾导演李安的《色戒》和一部香港导演陈可辛的《投名状》均是讲人性的,前者讲的是乱世中在爱情和义举中挣扎的人性,后者讲的是乱世中在兄弟情义和个人理想中挣扎的人性,这两部电影基本都做到了震撼人心的目的。而集结号呢,同样也是选取了一个战乱的年代,可挖掘出的人性又有哪些呢。

有一些,但真的是不多也不深。开始的时候连长悲痛之余下令枪杀俘虏,战场上因是否听见集结号而战友间产生的分歧,胆小的指导员在战场上激发出血性,战争胜利后民众对于烈士和失踪的忿忿不平,县领导对于连长曾身穿敌衣的质疑,以及连长对于战友未被认可的难以释怀。想来想去基本上电影与人性有关的也就这些了,但这些要么老套要么肤浅的人性探索还能产生多少震撼呢。

所以还是不要将该片视为一部揭示人性的电影,从故事本身看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一部主旋律电影,表现的是战争的残酷以及9连战士执行任务时的英勇悲壮和舍生取义的精神,这没什么不好,就像一战士为给连长找块表而牺牲的细节,以及老a出身的狙击手许三多舍身炸坦克的细节,战士们在激情燃烧中死亡,同样让观看的人热血沸腾。

我们可以理解内地导演在内地的电影环境中有太多束缚而放不开手脚,但优秀的导演也不应该只满足于拍一些不疼不痒的纯商业的电影,而应该多花一些心思在文艺性上的探索,挖掘出一些能真正打动观众内心的东西,内地电影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