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心得体会

班级管理心得体会

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认为最难做的不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班级的管理。一个班级只有管理上来了,班级的风气,班级的学风才能上来,这样班级的成绩自然而然的也会上来

一、了解学生的性格因材施教

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须了解学生的性格。因为性格是人个性差异的重要方面,个性差异首先表现在性格上。人的性格不仅表现在他做什么,而且表现在他怎么做。正所谓:知花莫过育花人,育人要比育花难.实践使我认识到,无论对什么样的学生,只要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就能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人材。

二、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在每学期开学前,就制订好整个学期的工作计划,以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样,班主任工作就不会是被动的,随意的,而是主动的。班级工作计划是班级工作的开端,它并非简单,要针对本班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利于班级的全面发展。

三、亲近学生树立威望多平视,少俯视多赏识,少批评

前不久,看了一则教育案例,案例中的小男孩是这样说他的女青年教师的:“她不爱笑,是个严肃的人,其实她有时忍不住笑起来挺好看的。反思自己的教学经历,真是惊人的相似。新任一个班的班主任,我老是板着脸,一幅严肃的样子。一次和学生们闲聊,当我问到:“你们对老师有什么意见时?”一名同学对我说:“老师,我们最怕你板着脸,有时我们在思考问题时,看到你一脸严肃的样子,就什么也想不起来了!”我顿时诧异了,意识到那满脸严肃,是多么的愚蠢。有时,我也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在平等的交流中渗透给学生,激励每一个学生求进;赏识每一个学生的才华;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期待着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哪怕是很小的进步。这样一方面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对学生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努力展现自身的文化知识与道德情操,使学生对你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你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你当作好朋友,树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

四、学风建设

身为班主任,抓好班级学风,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优良的学风,是班集体的生命线。一个班集体,是否优秀,最主要的是看它在学习上的表现。勤奋的学风是促进班级不断发展的动力,可以有效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班级管理

魏书生曾说过:“管理是集体的骨架。”而班级作为学校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一个小集体,管理工作当然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良好的管理,事情就有头有绪,集体就会像一架机器健康而有序地运转。对于中学生来说,他们对生活充满好奇,也渴望介入生活,更渴望自己的才干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渴望自己获得成功品尝到成功后的喜悦。因此,我在工作中特别注意这一点,那就是在班级中给学生机会和条件,让他们成为管理班级的主人。

既然我选择了教师,我无怨无悔。我会一路走下去,既然我选择了班主任工作,我就要把他做好,把他做的有意义,有价值。超级秘书网: